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间客》:一场关乎人性的思辨之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云狐  2020年01月13日19:36

类型评价:

这是一个关于在远离联邦首都的半废弃星球长大的孤儿许乐,面对无常命运安排,在血与火、阴谋与爱情、理想与现实间成长的故事。他是成功蛰伏的通缉犯,天才的机修师和机甲战士,至高宪章光辉的首位主动联系对象,在波澜壮阔的大时代里,他露着白牙,眯眼傻笑,在联邦政府、世家和帝国“朋友”与“仇敌”身份转换间走出了一条和平之路。

作者简介:

猫腻,阅文集团白金作家。代表作《朱雀记》、《庆余年》、《间客》、《将夜》、《择天记》、《大道朝天》等,其中《朱雀记》于2007年获得新浪第四届原创大赛•奇幻武侠奖一等奖;《间客》于2013年获得首届“西湖•类型文学双年奖”银奖 ,于2018年入选“中国网络文学20年20部作品”,位列榜首 ;《将夜》于2015年获得首届网络文学双年奖金奖 。

文本评析:

《间客》是一部脚踏实地的幻想小说,它虽披着科幻的外衣,却不需要很高的科技认知便可无障碍畅读,它有着武侠的意蕴,却在快意恩仇之外,有着更深刻的道德与法律冲突之思辨,尤其行文布局胜在很多地方看似闲笔,却埋下千里伏线,在面对网络催更的压力之下,作者最终也都尽可能有头有尾地自圆其说,呈现了一部完整饱满的诚意之作。

一、逝者如斯:时间不朽,人性亦不朽

《间客》面世已有十年的时光。十年时间,不至于久远到回忆起来搜肠刮肚,却也没有“仿佛就在昨天”的熟悉度。作者在文中诠释“间客”为“星际间的旅客”,甚至是“男人活在星辰间,就应该做个恶客。”而十年之后,重读《间客》却总让人想起那句“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让人感慨:唯时间是真正的过客。它无法停留,亦绝不等待,不干涉一切,却又决定一切,它是永恒的观察者,更是无言的评判者。

时间见证了《间客》并非一部速朽的作品,而作品中的时间推进也一步步改变着主角的生存轨迹。故事中,时间仿如近年来兴起的影视类电视选秀节目导师一般,用一个个极具挑战性的剧本,来考验许乐这个小眼睛的大男孩,而许乐则以一如既往的“东林硬石头精神”,用“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的方法去应对,走出了一条或许并不那么“正确”“理想”,却又让读者觉得情理之中的热血之路。

在《间客》中,所谓的联邦人、帝国人本是分别逃离祖星繁衍生息的地球人,却在多年后由连绵的战火横亘在本应称之为难得的重聚中。利益和仇恨,让“联邦帝国本是同根生”的事实,化作了时间酝酿的秘密,也就此展开了作者对道德、法律、自由、正义等人性主题进行的探讨。比如“公平正义或许是很虚幻的词句,但是为之努力,总比麻木不仁要好一些。前方隐约有目标,走,总是有可能达到,不走,却是永远无法触碰”、“……我只是想让正确的存在。不正确的消失,也许改变不了什么,但我至少想改变一下我身边的人事”等。

显而易见的是,“善于破坏而非建设”的主角许乐并没有从根源上解决、也并不可能解决这样复杂而深刻的问题,事实上他面对的局势相对他的年纪和阅历也一直过于严苛,即便这些困难最终都被他用铁拳和枪弹“解决”了。

“所谓英雄就是坚定认为自己所做是正确的,然后不顾面前有怎样的艰难险阻,怎样的鲜血淋漓,都会无比坚定地走下去。故事里的男主角他们所坚信的正确真的是正确的吗?他们所认为的正义就是正义吗? 当法律有时候起不到保障作用的时候,比如泰坦尼克沉的那时,比如飞机落到荒岛上的那时,比如地震的那时,我们真的很需要这些东西,弱小的需要别人把救生船的位置让给你,受伤的人希望有医生愿意帮助你,我们需要这些。”作者在《后记》中如是思考。

小说主角许乐没有解决的问题,是人类永恒的思辨,也是直面人性的反思。岁月侵蚀,时代进步,人们的审美在改变。而历史上一部部跨越千百年而我们依旧耳熟能详的作品,之所以能够在这种审美变化中成为经典流传下来,正是人性光辉的薪火相传,绵延不绝。

二、飒沓流星:对金庸武侠精神的致敬与改编

《间客》是一部不乏致敬内容的作品,总是在不经意间闪过作者的小聪明和冷幽默,偶尔夹杂一些借“席勒”之名、发作者之感慨的深刻语录。这其中,金庸的武侠精神占了很大比重,甚至有相似场景的刻意改编。

比如许乐与邰之源的相遇与友情,是“鹿鼎记”式的挚友相遇,却不存在韦小宝的攀附与其后康熙与其的决裂;许乐的身世,类似“天龙八部”中萧峰夹杂了复杂的国仇家恨,却并非悲剧式的结局;许乐的诸多女友,恰似“倚天屠龙记”中四女同舟的张无忌,却无张的摇摆和怯懦;许乐遭遇的种种磨难和奇遇,也有着“连城诀”般的虐主和苦情描写,有着“书剑恩仇录”那样令人纠结的胁迫和困境,联邦内波云诡谲的权谋斗争,亦堪称一部“笑傲江湖”,而主角许乐却不是自怨自艾的狄云,也不是软弱盲目的陈家洛,他没有按照限定的规矩走寻常路,而是勇于用简单粗暴的“十步杀一人”掀翻棋盘,以力破巧打开局面。同时,作者在小说开端不久,就借角色李余之口,提出了“人类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终究还是生物的人类,你还在这个躯壳里。这个躯壳才是你保命的最后手段,是你必须了若指掌,运转无碍的第一序列机器……一个人不穿衣服的时间都要占据人生的十分之一,那你不穿机甲的时间呢?”的思考,这与令人印象深刻的独孤求败墓志铭是异曲同工的。

在这样的致敬与改编中,猫腻的“书中剧”《七组》(钢七连?)令人印象深刻,甚至可以说,即便脱离了全书,单独摘出这部“分镜剧本式”纪录片的拍摄过程,也堪称佳作。英雄们在战火中淬炼、牺牲、成长,即便退役后,各自回归贵族与平民的生活,生死之交的情谊并无褪色,等待着下一次的召唤与重聚……

三、瑕不掩瑜:巧合与外力的过分使用

整个作品,我们可以看出作者的文笔野心和驾驭能力,但应该指出的是,整个文章对巧合与外力的使用过度依赖,部分情节会让读者产生认知冲突,即便在过程中有所铺垫,具现在特定场景中却依旧会让读者感到不合理的意外甚至困惑。

比如许乐的倾城越狱,有五年前对老犯人的观察与了解、邰之源的探视协助、许乐本人的掌控操纵,已经可以合理地让读者认同许乐的越狱成功。但在没有宪章光辉协助、事先没有沟通等铺垫下,李余利用主炮为许乐扫清逃离障碍,这样的情节实在是有些画蛇添足。类似的巧合与外力,并非不能存在,而是应当少用慎用,否则过于强大的“主角光环”不仅对剧情的推进并无太大帮助,还会影响读者的代入感与真实感。

十年来,网络文学迎来了很多新的写作流派和技巧写法,也涌现出了一大批打动人心的优秀作品。而今天回首重读《间客》,依旧能让读者有很多的收获和感悟,这也足证《间客》是一部卓越的热血与情怀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