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到明朝当王爷》:力挽狂澜,携美同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东走西顾  2020年01月13日19:33

类型评价:

借着全民热衷明史的契机,《回到明朝当王爷》以其曲折动人的故事、细腻真挚的情感、个性鲜明的人物脱颖而出。连载不久,本书就得到了读者的认可,甚至以一己之力打破了起点玄幻类小说一家独大的格局,为低迷已久的历史文赢得了读者的青眼。

作者简介:

月关,原名魏立军,掌阅文学网白金作家。中国传媒大学特聘专家,辽宁文学院特聘教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特聘教授,江苏省网协副主席、海南省网协副主席。自2006年迄今,已创作二十余部三千五百多万字长篇小说,出版了简体、繁体、外语等多个版本实体书,作品改编影视剧、游戏、动漫、漫画多部。

文本评析:

一、曲折动人的故事

《回明》是公认的历史穿越类小说开山鼻祖之一,讲述了现代人郑少鹏穿越为明中期一位穷秀才杨凌后所经历的跌宕人生。郑少鹏因黑白无常的失误而穿越到明中叶,附身于秀才杨凌。杨凌借助自己前世保险公司的工作经验,帮助鸡鸣驿的县令解决了一桩人命官司的纷争,后来又因与鞑靼作战而获得了锦衣卫的身份。身份低微的杨凌在朋党之争中沉浮挣扎,成为了太子朱厚照的侍读。此后杨凌与朱厚照通力合作,帮助后者成功登基,并且铲除朝中积弊,为朝廷解决内忧外患立下汗马功劳,皇权稳固的同时,杨凌也青云直上,成为了异姓王。

《回明》全书370余万字,故事情节曲折跌宕,前述仅是对主角杨凌波澜壮阔的人生做了提纲挈领式的总结,个中精彩远胜于此。仅以前期的鸡鸣驿之战为例,除夕夜烽烟初燃,杨凌虽然参与了战争,但战争并不是他的主场。他只充当了后勤的工作,表现甚至没有展现棍法的韩幼娘亮眼。可是借助他的眼睛,我们看到了古代战争的残酷,官员相互牵制,推诿责任的苟且。战争从前夜到拂晓,城池从稳固到危急,其间瞬息万变,扣人心弦。救兵的到来改变了围城的紧急状况但却带来了更大的不稳定因素——监军,权力的斗争更加复杂。而成为代理驿丞的杨凌处境更加艰难,大军中埋伏后更是命悬一线,几经坎坷才化险为夷。

而这不过是杨凌在大明的众多经历中,不起眼的一个插曲而已。他此后的人生更加波澜壮阔。

二、细腻真挚的情感

除却故事本身之外,《回明》的情感描写也是一大亮点。一般来说,男性作者往往更擅长与刻画纵横捭阖的宏阔场面,对于细腻绵软的儿女之情则较难拿捏。《回明》并没有此类缺点,甚至还有优势。

首先是主角杨凌与韩幼娘之间的感情。韩幼娘与杨凌之间的情感并非一蹴而就,杨凌穿越以后,家徒四壁,只有韩幼娘与他相濡以沫。彼时的杨幼娘虽为人妇,但不过是个懵懂天真的少女,杨凌醒转以后她嘘寒问暖,照顾有加。对于穿越前的杨凌来说,他短暂的人生中从未得到一个女子如此细致入微的关怀,因此心中更多的是怜惜之情。等到两人经过鸡鸣驿之战,生死之间才有了升华为爱情。月关又极擅细节描写,如守城之战中两人在城墙边吃饭的片段:

“韩幼娘用筷子把肉夹断,瘦的送到杨凌碗里,自己扒着饭,眼睛从碗沿上露出来,扑闪扑闪地看着他,杨凌无奈地笑笑,好顺从地把肉扒拉到嘴里大口地咀嚼起来,韩幼娘看他吃的蛮香,一双大眼又满意地弯成了月牙。”

仅此一段,就将两个恋爱中的男女的形象勾勒的无比传神,有了这样的描写,杨凌之后为韩幼娘寻医问药,甚至抗旨不尊的时候,才显得真情实意,感人肺腑。

其次还有天子朱厚照与杨凌之间的深情厚谊。杨凌奉命入京做太子侍读,从此与朱厚照成为了同窗。天子与臣子的信任很难建立,但两个同窗好友之间却极易积累很多共同回忆,继而成为莫逆。两人同窗听讲,杨凌上课走神,朱厚照从旁提醒。等到杨凌露出窘相,他又幸灾乐祸。朱厚照完全就是一个贪玩的学生,私下里活泼机灵,等到老师提问,则瞬间装成白痴,借此躲过老师的追问。此情此景,与现代人的学校生活如出一辙。读者忍俊不禁的同时,也能理解两人之后信任的来源。

三、个性鲜明的人物

网络文学作品动辄以百万计数,其间涉及到的场景和人物极为繁多。在走马灯一样的出场人物中,想要塑造一个令读者印象深刻而独具特色的人物绝非易事。事实上,在成百上千的出场人物中,也不可能个个丰富立体、鲜活生动。但如果作者巧运匠心,文中多那么几个有血有肉的人物,绝对是加分项。在这一点上,《回明》就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韩幼娘甫一出场,还是个清纯可人的少女。但很快读者就看到,清贫的生活已经让这个可爱纯真的少女变得勤劳干练。韩幼娘在杨凌身边时,总是小鸟依人的温婉形象。可单反遇到危机,韩幼娘又会呈现出坚强刚烈的一面。鸡鸣驿守城之战,她为救丈夫,使出了看家棍法,棍劈如风,暴风骤雨一般令杨凌目瞪口呆,也让读者啧啧称奇。之后杨凌广纳妻妾,韩幼娘从来鲜少微词,默默扛起了主母的责任。在读者的眼中,韩幼娘甚至要比杨凌更加丰富,更加讨人喜欢。

皇帝是书中极为关键的配角,朱厚照的描摹也很见功力。在过往的印象中,皇帝往往是集神性与人性为一体的人物。他高高在上,不苟言笑且神秘莫测。但作者却将朱厚照描摹为一个玩性十足的少年。他喜欢在桌面下结大手印,装病骗老师,十足的少年心性。登基以后,玩兴丝毫不减当年,修建豹房,御驾亲征都印证了这点。但同时皇帝还是权力之源,作为一个颇有雄心的皇帝,所以还展现了他英武的一面。但无论如何,在读者眼中,这个性格鲜明的顽皮皇帝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真实的历史相比,朱厚照在《回明》中少了屈辱的经历,但也更加生活化,更为读者所理解。

人物塑造固然是《回明》的优势,但缺点也在其中。《回明》中具有鲜明个性的往往是女性,作者花费大量笔墨勾勒刻画了她们的形象。但当她们遇到主角杨凌的时候,不论何种性格,何种经历,都纷纷为之倾倒。以至于杨凌在书中有“十二金钗”相伴,并且其姐妹之间丝毫没有龃龉,更鲜少公开的矛盾爆发。而这与现实世界的经验并不相符,甚至与小说所性格的塑造相悖,也因此难以使读者信服。

从小说内容来看,《回明》写战争则金戈铁马、鼓角争鸣,读来让人热血沸腾;写儿女情长,则回肠九转、细腻真挚;写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则逻辑丰富,精彩纷呈;从写作风格来看,《回明》的文风也有独到之处,行文古朴但绝不晦涩,读来清新明快且偶有金句。另外,作者还将诸多对于中国历史问题的思考于文中不着痕迹的表述了出来,例如耕牧之争、海禁政策、政治集团间的博弈、农民战争、经济理论的运用等,进一步提升了全文的深度,但说教意味较少,不至于引起读者的厌烦。以上优点,才是《回明》能够带领历史小说突出重围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