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尘殇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洪鸿  2020年01月13日11:21

 

《红尘殇事》

作者:洪鸿

出版社:团结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2月

ISBN:978-7-5126-7556-8

定价:48.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为知名作家洪鸿在2019年岁末奉献给广大读者的一本中短篇小说集,收录了作者创作的中短篇小说19篇,以底层普通人物生存状态为题材,写尽人间百态,极具现实意义。人生悲欢离合、世间酸甜苦辣,跃然纸上。既有普通人物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做出的艰苦努力,又有年轻人为追求美好爱情而热爱生活的积极态度,其作品以市井而庸常,直面现实的困境,感恩善良,也不避讳丑陋,诚恳而不失尖锐的鲜明特色,呈现出普通人为追求美好生活而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作者简介

洪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现从事专业创作。中国作家协会“2019年定点深入生活创作项目”签约作家。迄今已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各类作品500余万字,作品被入选多种文集、文学年鉴、中小学《语文主题学习》出版,曾获中国报人散文奖等文学奖项。著有长篇纪实文学《农家女肖云燕与萨马兰奇》、散文集《花落人间》《岁月生出的杂念》,中短篇小说集《红尘殇事》等。

目 录

CCNTENTS

退休前后/001

被唤醒的爱/029

残 缺/066

毁 灭/088

我想要的生活/097

午后的躁动/103

秋天不再回头/113

十五的夜河/125

一个没有结局的开始/134

城市遭遇/142

祖 宗/151

对桌的故事/154

龙形山/162

“长寿酒”/162

局长家的春联/166

老万投资/168

印 象/171

红尘殇事/174

中国龙鞋/187

《中国龙鞋》(中篇小说节选)

龙金鸾是在听到村里的广播后,下定决心要做这件事的。

龙家湾村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有山有水,风景秀丽,村后是一座长满红枫绿竹的龙形大山,村前有一条迤逦东去的小河,像一条巨龙伏卧在大地上,河的两边长着一排大杨柳,柳枝倒垂,亲吻河面。风一吹,柳枝便轻轻摇晃,翠绿的柳叶飘落在河面上,随着潺潺的流水一起泛动,就像龙身上的龙鳞熠熠泛着银光。潺潺的河水流出村东后,突然拐了个弯向南边迤逦而去,像一条臂膀将整个村庄抱在臂弯里,龙家湾村村名由此而来。

龙家湾村八九十户人家,大部分都姓龙,也有几户外地移民过来的杂姓。近两年,随着“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到实处,大部分人家日子逐渐好过起来了,基本能自给自足,饿不着也冻不着,但也有一小部分人家因各种原因,还处于温饱线以下。在村里,最惹人眼热的要数龙金鸾家了。

龙金鸾家处于村西头。这两年,夫妻俩勤扒苦做,家里盖起了一栋前后有庭院的两层小楼房。在房子的四周,围着一圈密匝匝的木槿条儿,形成一圈绿色的篱笆,高高地围着楼房后面一块宽阔的平地,篱笆内是鸡的世界,篱笆外是一条刚刚修整一新的水泥村道,这条村道,一直通到村东头刚刚修建的文化广场。

这天上午,龙金鸾从河里洗完衣服回来,正在自家院子里纳鞋底,挂在村东头文化广场上的广播突然播出一条重大消息:“全体村民请注意,全体村民请注意,现在广播一条重大好消息,接镇里通知,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全国正在开展‘祖国在我心中全国民间工艺品大奖赛’的活动,在全国广大农村征集作品,凡我村有兴趣的村民均可报名参加,具体详情请到村委会咨询。”

龙金鸾听到广播后,不觉心中一动,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自从国家提出要在“2020年前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号召,在全国实行“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的政策后,她就一直想办一个自己的龙鞋厂,把那些没有一技之长的贫困人口,都组织起来做龙鞋,带领她们走共同富裕之路。可办厂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需要村里同意。比如厂房、资金都要统一调配、规划,所以她一时未能找到好的契机向村里提出来。这广播里说的“祖国在我心中全国民间工艺品大奖赛”的工艺品,不正好跟自己做的龙鞋相吻合吗?这要是获了全国大奖,那还不把龙鞋的品牌打出去了?到那时,可以大批量生产,又何愁村里的贫困人口不脱贫呢?

龙金鸾想到了自己的父亲龙兵,她从小就很尊重父亲,父亲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做什么事都很认真,而且做得一手好针线活,做传统的手工布鞋更是行家里手。这件事如果能得到父亲的帮助,做起来就容易多了。思来想去,她觉得还是先从自己的娘家着手。如果父母支持做这件事,那就十有八九能成功。她决定先到村里把这事问清楚,跟村里商定下来后,再抽时间去自己的娘家走一趟。

龙金鸾的娘家在离龙家湾村不远的天华村。她家祖上有一手描龙绣凤的好手艺。清代时,她的曾祖母就为清宫皇室做过贡品龙鞋。解放战争中,她的奶奶是村里的妇女干部,也是做支前拥军鞋的模范,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时,很多战士都穿过她奶奶做的支前鞋。可以说她家是个地道的鞋业世家。

到龙金鸾的父亲龙兵这一辈上,由于一家人都热爱新中国,积极地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鞋的传统手艺就没有再被提起。龙兵从小受母亲的影响,解放初期就积极要求进步,并加入了党组织,积极参加生产队的集体活动,为村民们排忧解难,做下不少好事,赢得了广大村民的拥护和爱戴。所以,他一直在村里担任着主要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