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白鲸”明日之星合作计划正式启动

来源: 大连出版社(微信公号) |   2020年01月13日11:02

“特别感谢‘大白鲸’,它改变了一本书的命运,也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1月10日,保卫想象力・“大白鲸”明日之星五人秀上,青年作家龙向梅说起《寻找蓝色风》的问世经历,感慨良多。

《寻找蓝色风》是龙向梅的第一部儿童文学作品,当她满怀信心将作品投给一些出版社时,屡被拒绝,却在全程匿名评审的“大白鲸”原创优秀作品征集活动中一举夺得最高等级的“钻石鲸”奖,经大连出版社出版后,被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原主席海飞誉为“我国新世纪童话创作的一座小高峰”,入选中宣部“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国家新闻出版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并被改编成舞台剧,风靡北京小学校园。

保卫想象力・“大白鲸”明日之星五人秀由大连出版社、大白鲸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联合主办。马传思、王君心、王林柏、龙向梅、杨华五位从“大白鲸”原创优秀作品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的青年作家畅谈当下中国儿童文学作家的成长生态,培养机制。

大连出版社与五位青年作家现场签订《大白鲸“明日之星”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大白鲸”明日之星合作计划。该计划是中央文化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大白鲸计划”的一部分,致力于助推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发展,助力优秀青年作家成为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的中流砥柱。

大连出版社将为明日之星在选题策划、包装出版、营销推广、版权运营、品牌塑造等方面,优先配备优势资源,与作家联合打造签约作品品牌、作家个人品牌。

“大白鲸”被评论界誉为“吹响了幻想儿童文学新军的集结号”。据了解,大连出版社致力于打造“中国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产业链领导者品牌”,策划发起的“大白鲸”优秀作品征集活动,以“保卫想象力”为主旨、面向全球、专门奖励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和图画书创作,于2013年启动,已成功举办六届,《寻找蓝色风》等“大白鲸”优秀作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版权输出到尼泊尔、埃及、斯里兰卡,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对一个新人来说,文坛有着很高的门槛。而‘大白鲸’打破了这道门槛。从这个角度说,‘大白鲸’对于培植当代中国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善莫大焉。” 马传思是大连出版社签约作家,他的代表作《奇迹之夏》是“大白鲸”钻石鲸作品,刚刚入选中宣部2019年“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

“现在我得了奖,就知道‘大白鲸’真的是只认作品不认人,因为我除了作品也没有别的东西。”凭借《少年、AI和狗》入选第六届“大白鲸”优秀作品的杨华,非常认同“大白鲸”匿名评审的方式。

90后青年作家王君心亦为大连出版社签约作家,在她眼中,“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年度盛典系列活动“让多年来只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独自摸索的我有机会得到各路高人的点拨和指引,加速了我的成长。”成为签约作家之后,“大连社更是不惜成本地给了我许多和名家接触、交流,接受专业写作培训的机会,培养我在台上讲演,和读者朋友们分享、交流经验,用口头语言表达自我的能力。”

凭借“大白鲸”优秀作品《拯救天才》收获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等大奖的王林柏,高能物理硕士,曾是一家全球顶尖通讯公司的程序员,目前专职写作。

《拯救天才》是他出版的第二部作品,被拍成儿童舞台剧,至今已在北京、西安等多地演出近百场,深受观众好评。也是由“大白鲸”挖掘出版的。

王林柏说:“人生是美好的,过程却十分艰难,我十分幸运,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能够朝着梦想前进,这一切我要感谢‘大白鲸’,它仿佛黑暗中的灯塔,照亮我前进的方向。”

据主办方代表介绍,出版业只关注名家、只摘桃子不种树的陋习比较根深蒂固,为抢名作家作品恶性竞争时有发生。“大白鲸”明日之星合作计划对于出版业立足长远培养作家、科学优化作家资源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

1月11日,保卫想象力・“大白鲸”明日之星五人秀被评为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十佳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