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苏畅:希望古筝的妙音“畅响”全国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张悦  2020年01月13日12:18

苏畅在“畅响筝团”苏畅师生音乐会上演奏

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古筝演奏家苏畅有着闪闪发亮的从艺履历:六岁习筝,七岁登台演出,八岁即荣获“中国古筝艺术节”传统组第一名, 1998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 2000年被保送升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 2006年又保送升入中央音乐学院本科,2012年起担任中央音乐学院古筝专业教师。从教7年多来,她所教授的学生已在国家重大比赛中斩获不少奖项。

苏畅的演奏风格刚健有力、稳重端庄,韵味浓郁,加之娴熟的技术技巧和极强的表现力,驾驭各种形式和题材的作品游刃有余,被中央电视台评为“光荣绽放——新十大古筝演奏家” 。作为第一届文华杯民族器乐独奏比赛的金奖得主,以及首届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弹拨组金奖获得者,她已与诸多世界知名交响乐团合作,并先后出版了《如是》 《中山装》《筝语》等十余部音乐专辑。

今年,苏畅将带领其组建的中央音乐学院“畅响筝团”走进乌鲁木齐、南通、贵阳、福州、郑州、广州、昆明、重庆等国内多个城市,开启“金韵之声”全国巡演活动。“畅响筝团”由苏畅和她的优秀学生组成。“成立这个筝团的初衷是希望我的学生们有更多的平台,尤其是希望他们把在中央音乐学院学到的演奏技艺,能够传播出去。这个团的名字之所以叫‘畅响筝团’ ,‘畅’是我名字中的一个字,而‘响’则是‘梦想’ ,希望我和这些年轻学子们组合的这样一个优秀的筝团,能够肩负起展现古筝魅力的使命,让这件具有数千年历史的乐器以各种形式焕发出崭新风采,让古筝的妙音在全国各地奏响。 ”苏畅表示。

在苏畅看来,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筝从战国时期一直到今天,每一代筝人都在努力地传承这件中国的民族乐器,“它经历过非常多次的改革和创新,当前古筝的发展,我认为应该是它最为蓬勃发展和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一个时期。以古筝为代表的诸多民族乐器,其实还是有很多可以挖掘、创新的部分。但是挖掘和创新的前提,一定是要继承传统。 ”苏畅说不少学生到她那里上课,她问他们的第一句话就是‘有没有弹过传统作品’ ,他们摇头,或根本不知道回答什么。也许他们连传统作品是什么样的都不太知道。苏畅认为所有发展和传承的前提一定是要把传统曲目弹好,这是日后一切演奏的根基。

作为曾经的琴童,苏畅认为现在的学生们比她当年弹得好太多了,“现在古筝处于一个特别蓬勃发展的时代,孩子们见多识广,他们渐渐成为了复合型的人才。我有不少既学习古筝演奏专业,同时又学习艺术管理专业的学生,还有的学生研究音乐学,我也在培养他们能够一专多能。因为他们现在面临着巨大的竞争,而也正是由于竞争的残酷就更加推动古筝的快速发展。 ”苏畅认为,就古筝演奏技术方面,前辈们已经开发得非常精湛和完善了,但是在新作品如何配器,哪些乐器组合可以产生新的声响和创造力等方面,还有很多可挖掘的空间。

这次全国巡演音乐会上既有精彩的重奏,也会有筝团团员们每一个人的独奏呈现。为了日后更好地传播更优秀的作品,苏畅希望能够聚集更多有才之士,为古筝这个乐器创造更新的作品,“我自己也在努力改编一些作品,我们的团员当中已有人在创作自己的新作品,真心希望学生们人才辈出,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发挥出他们的优势。很多学生有的时候迷茫,找不到自己,我希望他们能够怀着一颗纯粹的心,开心地学习。如果学习这个乐器,经常感到痛苦,那么说明它不属于你;如果你一直能够乐于去追求,那么你一定是热爱它的,并且执着于它的,才能够达到更高的境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