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世纪儿童文学新论”丛书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雷萌  2020年01月13日16:27

1月9日,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的“新世纪儿童文学新论”丛书发布会暨“新世纪儿童文学理论发展趋势”研讨会在京举行。

“新世纪儿童文学新论”是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的较大规模的儿童文学理论专著系列。丛书由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儿童文学理论家朱自强担任主编,集合了国内各高校儿童文学研究领域的佼佼者,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于2020年1月正式出版。丛书包括《中外儿童文学比较论稿》(朱自强)、《1978—2018儿童文学发展史论》(方卫平)、《儿童幻想小说叙事研究》(聂爱萍)、《张天翼与中国现代儿童文学》(黄贵珍)、《儿童文学翻译的文体学研究》(徐德荣)、《安徒生童话诗学问题》(李红叶)、《后现代儿童图画书研究》(程诺)、《图画书中文翻译问题研究》(〔日〕中西文纪子)。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表示,这套儿童文学理论丛书在学术视野的广度、研究问题的深度、理论视角的新颖度等方面都很有特色。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书记黄强说,这套丛书是少年儿童出版社对儿童文学理论这一出版传统与历史文脉的延续与传承。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新世纪儿童文学新论”是对近10年来中国儿童文学理论研究成果的一次高质量集结,体现出了新世纪以来儿童文学发展的新气象以及儿童文学理论发展的创新与演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