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展书店增姿彩 全民阅读再升级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董 琦  2020年01月13日08:39

自2006年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以来,在中宣部、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的共同倡导下,阅读作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力的重要途径日益受到重视。2019年是全民阅读工作非常重要的一年。推动全民阅读第6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8月21日考察读者出版集团;2019年9月8日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中,两次提到推动全民阅读。2019年全民阅读焕发出了新的气象——实体书店持续回暖,各地书展、读书节遍地开花,多个区域性书展新创亮相。

近年来,北京、上海、深圳、江苏、浙江等省市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通过举办地方书展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在推动全民阅读国家战略落地的同时,也促进了出版发行业自身的发展。2020年,各地将结合当地民众的阅读需求与偏好,结合地方特色与需求,与地方资源和诉求形成互动,策划更具特色和识别度的全民阅读品牌活动。

组织全民阅读大会,制定全民阅读政策,改造升级农家书屋,提质增效职工书屋、草原书屋,利用技术开展数字阅读,强化实体书店扶持,都是2020年阅读推广着力点。

柳斌杰(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在大力营造全民阅读良好氛围的同时,还要推进包括组织全民阅读大会、制定全民阅读政策、改造升级农家书屋等工作。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是多样化的,阅读方式在变化,阅读场所在转移,推进全民阅读创新发展还有大量问题有待解决。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8月在甘肃调研时指出,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这是我们全民阅读的新的奋斗目标。要推动全民阅读向我国港澳台地区延伸。大家文化血脉相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认同的,为更多人提供精神养分是文化工作者需要做的工作。

李东东(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在全国政协第11、12届会议期间,我所在的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一直在呼吁加快全民阅读立法。对于推进全民阅读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大优质阅读内容生产和推广力度;二是充分利用5G技术大力开展数字阅读;三是发挥引领作用,推进全民阅读推广各项创新。

聂震宁(韬奋基金会理事长):目前,韬奋基金会每年捐赠五六千万元的图书,主要是面向基层图书馆以及农家书屋。未来,我们还会加大捐赠力度,在推进全民阅读方面,哪里有需求我们就到哪里去。

董伊薇(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农家书屋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进一步强化实体书店的扶持政策,着力加强新华书店网络发行能力,不断扩大农村发行网点覆盖面,充分发挥全国书博会等活动的出版服务引领作用,助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全民阅读要从出版做起,从我们大家做起,相信越来越丰富的图书必将涤荡心灵、启迪智慧,进一步让全民阅读落地生根,更好地助力书香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潘凯雄(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全民阅读是一项系统工程,它的健康有效发展有赖于这个系统中各层级、各环节的协同发力、综合施策。这个系统的宏观层面就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高度重视、广泛开展全民阅读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无论是相关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建设,还是社会营造的多读书、读好书的氛围,都取得巨大发展和显著成效。中观层面,就是在全民阅读推广中需要一些专业的指导,诸如阅读的方法、阅读的实践、阅读的选择等。微观层面,则是更具体地对一本本好书进行推荐和评价,对明显存有不足的读物批评与剔除等。

李湛军(北京发行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从图书发行人的角度,从七个方面提出对推广全民阅读的一些探索性思路:一是全民阅读要溯本求源,知道中国是全民阅读起源最早的国家,并要保持和发扬中华民族热爱读书的好的传统和习惯;二是全民阅读要警示国人“沿着旧地图一定找不到新大陆”,要强调重视学习和知识更新的重要性;三是全民阅读要教会人们“忙时读屏,闲时读书”的好习惯,而不是以数字阅读来代替纸质图书阅读,以碎片化的时间来替代系统性的学习;四是全民阅读要让红色和经典著作阅读成为人生教育和三观树立不可缺少的阅读必修课;五是全民阅读要国人从阅读中寻找提升民族引领未来、引领世界、实现民族复兴的创新能力;六是全民阅读要加大科普读物和培养阅读专业图书的能力;七是全民阅读要让国人养成一种阅读的自觉和生活习惯。

● 高端声音

书展遍地书香满城

2019年,经典书展、订货会、交易会个个火爆;,首届深圳书展、天府书展、海南书展创办,地方书展蔚然成风。地方书展的频繁兴起,既说明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各地均想填补全民阅读品牌活动的空白;也说明社会效益评价与考核纳入出版顶层设计后,出版发行业将公共文化服务提供纳入了自身发展的重要规划。

2019年,经典书展、订货会、交易会等成绩再创新高。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销售展台2527个,比上一年增加89个。3月19日~20日,2019全国馆配商联盟春季图采会首日采书码洋达1.2亿,据人天书店采书宝数据显示,最终交易码洋1.46亿,再创历史新高。7月17日,39个国家和地区的686家参展商云集第30届香港书展,打破历年纪录。7月27日~30日,第29届全国图书博览会在西安主会场创佳绩,为读者提供了广泛的阅读选择。参展单位数量、展位数量、展览面积均创历届新高,共吸引1234家单位参展,总展览面积6.6万平方米,展位3245个;馆配出版物12万余种,零售出版物22万余种;持续四天的书博会共吸引市民读者41.2万人次,零售图书总计54.3万册(套),现场营销总收入2302万元。8月15日~21日,2019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在上海市16个区设立100家分会场,首次在江苏、浙江、安徽、北京、天津、河北等26个省市设立50家分会场,由实体书店分会场发展到图书馆、农家书屋分会场,由上海本埠向外埠延伸,进一步提升“书香满城”的地域和人群覆盖面,推动全民阅读。9月21日,第7届全国出版物馆配馆建交易会在山东泰安闭幕,展会吸引全国700家出版发行单位、1500余家图书馆参与,现采图书达25万余种,实现现采码洋1.63亿,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采购图书最多的一届。9月20日~22日的第15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展馆总面积3.45万平方米,展位600个,大陆参展出版社约320家,我国台湾参展书商约200家,展位同比增长20%,两岸参展图书约20万种70万册。

2019年,首届深圳书展、天府书展、海南书展启航。7月19日,首届深圳书展开幕,300余家国内知名出版单位携约10万种、100万册近两年出版的精选图书集中亮相。主展场面积约3万平方米,共吸引近50万人次读者和45家图书馆参与,主分会场图书零售共1076万元,馆配交易4985万元。11月15日,首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在三亚开幕。博览会以“全球价值链视角下的旅游出版”为主题,力图打造“专而新、特而美”的国际图书会展品牌。11月29日,首届天府书展在成都召开。展场面积2.3万平方米,展示展销图书11万种、2400余万码洋,同时在全省21个市州书店和相关阅读场馆设立200余个分会场,共举办500余场精彩的阅读活动,还有多个特色展区,展示文创产品和智慧阅读产品。中国出版集团为永久主宾团。全国29家出版集团、近300家单体出版社、17家民营图书策划单位、30余家非书文创企业齐聚书展。

实体书店持续回暖

2019年,在相关扶持政策推动下,实体书店持续回暖,智能书店纷纷登场,民营实体书店和文化空间等社会力量也不断蓬勃发展。

7月24日,教育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图书经营品种、规模与本校特点相适应的校园实体书店,没有的应尽快补建。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在场地租金、水电费等方面对书店给予减免,并为其争取扶持政策和专项支持资金。一批高校书店崛起。

2019年共计有239家北京实体书店获得年度实体书店项目扶持,其中包括特色书店85家、最美书店10家、最具影响力书店2家,扶持资金近1亿元。

一批实体书店着力服务升级、场景变化、技术融合——2月1日,长沙天心乐之书店24小时智能书屋与读者见面。2月19日,咪咕咖啡北京西单店全新升级成为24小时咖啡图书馆。3月11日,由重庆书城旗下的“阅淘网”打造的读者全自助购书自提平台在重庆投入使用。5月20日,天津市城市书吧·阅读新空间文化项目正式启动,将肯德基彩悦城餐厅打造成“餐饮+书吧”的创新业态。6月27日,河北容城县新华书店联合移动公司打造的全国首家24小时5G无人智慧书屋在河北雄安新区运行。12月30日,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总店重装开业。12月31日,青岛出版集团与青岛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打造的文化项目“德位书房”营业。

多重奖项助力阅读

“第7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诺贝尔文学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百花文学奖”“中国好书”“文津图书奖”“最美的书”等经典图书奖项推动出版热情,京东、当当等电商的年度榜单回顾市场热点。各类经典图书奖项、年度奖项、作家榜、文学奖及优秀作品、网络文学作品、童书推介等,助力阅读推广的高质量发展。

2019年,童书阅读热度高,各类奖项、活动云集。如1月7日,2019童书盛典暨少儿出版高峰论坛上公布了“2018年度桂冠童书评选结果”,包括37种童书,10名桂冠编辑,4种创新项目,5名年度童书代言人。1月9日,在“书路计划”年度公益盛典活动上发起“儿童数字阅读公益生态”,聚合更多社会力量支持“书路计划”,用创新的互联网数字科技改善贫困地区儿童阅读现状,助力深度扶贫和教育扶智。4月10日,由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组织评选的“2018年度爱阅童书100”在北京发布。4月10日,“北京全民阅读工程——北京阅读季·书香童年”童书排行榜年度50佳发布。童书作家榜杨红樱以5600万元版税高居榜首,也是作家里的NO.1。7月21日~22日,2019“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年度盛典系列活动举行,第6届“大白鲸”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第6届全国小学生阅读与创意活动获奖名单揭晓。8月23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主办的第2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评选出金奖作品1部、银奖作品2部、铜奖作品3部以及潜力奖若干。

全民阅读纵深推进

2009年11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在广东深圳召开全民阅读活动经验交流会。2019年11月,时隔10年,全国全民阅读工作经验交流会重返深圳,以研究部署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交流会总结了10年来全民阅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好的做法经验,强调要优化内容供给;创新阅读举措;坚持问题导向,在保障特殊阅读群体上下功夫;加强组织保障,在完善长效体制机制上下功夫。10年来,广大文化工作者积极行动,推出多种好书引领阅读风尚,打造阅读品牌提高覆盖受众,完善设施建设保障阅读条件,关爱特殊群体享有文化成果。

从国家层面来看,全民阅读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从地方层面来看,全民阅读工作已经由“软约束”向“硬约束”提升和转化;全民阅读在人民群众生活中逐步扎根,遍地开花。

为保障全民阅读的实施,2019年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发布了多项政策支持。中宣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 提升服务效能实施方案》。要推动共建共享,解决资源闲置问题;要开展主题性和常态化阅读活动,提高书屋使用效能;要优化内容供给,有效对接群众需求。“全民阅读”第6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广东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于2019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中宣部、农业农村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的通知》,决定9月至12月组织开展以“新时代 新乡村 新阅读”为主题的“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

为推动全民阅读的发展,2019年各主管部门启动了多项针对农民、老年人、青少年等群体的出版物推荐工作。国家新闻出版署启动2019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工作;中宣部印刷发行局主办“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选活动;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发布2019年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入选名单;中宣部组织实施2019年“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教育部编制《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2018年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入选项目。

为提升全民阅读工作水平,2019年各地采取了鼓励全民阅读发展的举措。以“壮丽70年,颂读新时代”为主题,2019北京全民阅读暨第9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启动活动联结16+1区,通过每区一场精品活动,传递阅读理念,促进全民阅读活动惠及更广泛的基层群众,实现公共文化的均衡发展。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公布了“江苏省第二批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名单。2019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我的书屋书吧·我的梦”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天津最美书店”评选颁奖及展示活动中,“我的书屋书吧·我的梦”活动覆盖全市3500多家书屋书吧,1.8万余名少年儿童参与;首届“天津最美书店”评选出12家“最美书店”和18家“特色书店”。第20届深圳读书月以“先读为快 行稳致远”为年度主题,开展主题活动720项,包括60项重点主题活动和660项一般主题活动。各地也规划了2020全民阅读举措。如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提出,2020年做好家庭、中小学、高校、乡村和社区等阅读推广,办好书香吉林讲书堂,提高全体会员写作实力、朗诵艺术实力等;会议提出未来5年,要增强服务能力,形成特色鲜明的全民阅读品牌,在全国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全民阅读成果。

2019年全民阅读涌现了大批“地方经验。书香社会的江苏实践是:统筹推进、分类指导、务求实效,省委省政府把居民综合阅读率纳入江苏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全民阅读的浙江经验是:全民阅读工作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只有继续加强协同推进,才能延伸臂膀、形成合力、做出实效。“书香北京”致力于打造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不断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是湖北省全民阅读工作的显著特点之一。深圳的全民阅读已经到了由“氛围营造”向“水平提升”转变的关键阶段,不仅要倡导“读书好”,更要倡导“读好书”;不仅要开展各类阅读文化活动,更要促进阅读与教育、民生等社会基础体系的有机结合;要推进基于社区阅读、有声阅读、社媒阅读等细分领域的全民阅读新手段和新载体创新。

为联合全民阅读力量,2019年多个阅读联合会成立,助力阅读活动推广、加深阅读服务。1月21日,由上海虹桥商务区区域党建联建联席会议、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闵行区委宣传部、上海人民出版社共同倡议的“长三角读书会”成立;4月1日,韬奋基金会“阅读组织联合会”在京成立,意味着各类读书会有了“组织”。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表示,成立读联会的目的,就是希望在阅读推广活动和阅读深度服务方面,韬奋基金会要有新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