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彭冬儿“沃顿女孩小时候”系列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1月12日11:10

1月10日下午,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由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彭冬儿‘沃顿女孩小时候’系列新书分享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2号馆举行。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安武林、本书作者彭冬儿以及彭冬儿的家人曹文轩、曹文芳等嘉宾出席活动。

90后女孩亲述童年故事

“沃顿女孩小时候”系列共三册,包括《小个子“侠女”》《“小迷糊”大队长》和《“小名人”的烦恼》,丛书围绕一个名叫“艾冬冬”的女孩儿小学校园生活展开。她聪明能干,多才多艺,感觉上像是一个三好学生,但是很多时候她又迷迷糊糊,嘴很馋,话特别多,还非常的好奇、侠义。书中,她和她的小伙伴们发生了不少滑稽有趣的故事。分享会现场,作者彭冬儿谈到,自己在创作这部小说的时候,花了很长的时间去回忆,小时候的故事就像幻灯片一样,一张一张在她脑子里闪现而过,就是想尽可能本真的把自己小时候的故事呈现给大家。希望可以自己可以用纯粹孩子的视角去写自己的故事,把这些轻松有趣的故事慢慢的串联起来,向大家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童年世界。

学霸小时候也为作文发愁

说起作文,相信很多小朋友都是眉头紧缩,一脸忧愁。彭冬儿也不例外,作为2008年江苏省高考的榜眼,语文单科成绩第一的她,小时候却也曾为作文哭过鼻子。活动现场,彭冬儿为小听众们讲起了她小时候的糗事,“小时候的我特别能说,还因为会讲故事得过很多大奖。但是进入三年级,开始学写作文,我却特别痛苦,完全挤不出字儿。有一次因为抄作文选,结果被我妈训到哭。还好最后在舅舅的帮助下,知道了写作文其实就是一种记录,身边任何一些人、事、有趣的经历都可以成为作文的素材。不断的积累,从此以后我的作文插上了翅膀,开始突飞猛进。关键是,我也开始喜欢上了写作。”

让写作成为一种快乐的陪伴

活动当天,作为亲友团,彭冬儿的舅舅,儿童文学作家、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以及彭冬儿的母亲,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芳都来到了现场。曹文轩

与现场读者分享了这套书的阅读感受,在他看来,“沃顿女孩小时候”这个系列非常特别,没有想到彭冬儿会用这种腔调,这种语气去写她童年的生活,非常朴素简单,但同时又充满幽默和智慧。从沃顿商学院毕业的她,学习的是金融专业,也很享受这份工作带来的挑战与成就。为什么还会走上写作之路呢?作者彭冬儿表示,写作对她来说就是一种快乐的陪伴。“把碎片的时间利用起来,用闲暇的时间来写作,还是挺有意思。”

希望通过写作,让世界看到中国孩子真实的成长状态

活动当天,彭冬儿与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安武林进行精彩对谈,安武林谈到,作者非常真实的表达她的童年的故事,书中呈现的人物形象立体丰满,非常有震撼力和感染力。彭冬儿也表示,在自己留学以及后来海外工作过程中发现很多外国人对中国的教育其实存有偏见,希望通过这本小说,能够让更多国家更多人了解中国的教育,了解中国孩子真实的成长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