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西抚州“王安石国际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吴鹏泉 王晨蕾 吴桐  2020年01月11日09:34

1月10日,江西抚州“王安石国际研究中心”在“荆公故里”江西省抚州市挂牌成立。

王安石,字介甫,号半山,北宋临川(今江西抚州)人,是中国宋朝著名政治家、改革家、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江西抚州地杰人灵,可谓群星灿烂,王羲之、谢灵运、颜真卿、陆游、汤显祖等许多著名历史人物都曾在此生活、任官。”在上述中心挂牌仪式上,北京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邓小南表示,王安石正是“璀璨群星”中的一员,他集改革家、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教育家于一身,其所信守的“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精神,更是一直影响中国至今。

“家乡抚州的抚育、培养,对于王安石的成长无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历史伟大人物对地方社会的建构、民风民俗的熏陶往往是施于无形,全方面渗透到地方的文化基因。”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包伟民认为,江西抚州王安石国际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助于深入研究乡邦文化对王安石的影响和王安石对地方传统文化的作用。

江西省抚州市市长张鸿星表示,希望通过成立江西抚州王安石国际研究中心,能够加强对王安石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保护利用,并努力把该市打造成中国知名的王安石研究高地、文化交流传播基地、名人故里旅游胜地,把“荆公故里”打造成为抚州的又一张名片,又一个品牌。

张鸿星说,明年是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江西抚州将举行隆重热烈的纪念活动。“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提真知灼见,并诚邀大家明年再来抚州,共襄荆公千年诞辰盛举、共赴荆公千年之约。”(吴鹏泉 王晨蕾 吴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