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找寻当代文学的文献性、文学性和生长性 ——“新世纪作家文丛”第五辑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20年01月11日08:12

从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享有盛誉的“跨世纪文丛”到如今不断生长的“新世纪作家文丛”,长江文艺出版社陪伴一代又一代青年作家成长。“新世纪作家文丛”由白烨、邱华栋担任主编,接续上世纪90年代由陈骏涛动议发起的“跨世纪文丛”,收录新世纪以来创作活跃的实力小说家的代表性作品,旨在精心淘选中国当代文学,对新世纪以来的作家作品给以一定程度的“经典化”。

“新世纪作家文丛”第五辑

“新世纪作家文丛”每年出版一辑,每辑选择6位作家,至今已出版了5辑。第五辑收录了葛水平的《后来》、肖江虹的《悬棺》、滕肖澜的《握紧你的手》、计文君的《你我》、于晓威的《陶琼小姐的1944年夏》,以及宋潇凌的《温凉的时光刀》6部中短篇小说集。

1月9日,白烨、邱华栋、阿乙、计文君共同做客北京奈目书店,围绕“新世纪作家文丛”第五辑,与读者畅聊文学与时代的关联,找寻当代文学的文献性、文学性和生长性。

作家邱华栋

作家邱华栋参编丛书以来,深刻地感受到这套文丛的三个特性:文献性、文学性和生长性。在邱华栋看来,“跨世纪”与“新世纪”文丛的接力编纂,已经形成对当代作家整体有规模的研究与梳理,每本书中所附带的作家年表及评论文章为作家的经典化提供了文献基础。同时,每个时期入选文丛的作家又都是在当时个性纷呈、面目清晰、文本独特、才华横溢的文学新人,遴选他们的中短篇,是对文学性的关注与重视。邱华栋谈到,“新世纪作家文丛”对作家的写作起到了鼓励作用,入选作家的写作也呈现出别具一格的生长性。

作家阿乙

“70后”作家阿乙的作品近年来在国内外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他也曾入选“新世纪作家文丛”(第三辑)。阿乙出生在农村,初中在乡镇就读,高中去了县城,大学又前往省城,毕业后曾短暂地回到乡村做过警察,然后辞职周游谋生,郑州、上海、广州都曾留下过他的足迹,最终选择在北京从事媒体业。阿乙认为,和前辈作家相比,“70后”是“混杂的”一代,他们往往出身乡村又生活在城市,时代的巨变在他们笔下依稀可见。在阿乙看来,自己这一代的作家往往反复徘徊在乡土与城市之间,这种身份的不断变化及认同的快速更迭,导致写作技法的转变也极为迅速。面对“80后”“90后”作家的不断崛起,阿乙表示由衷地钦佩:“现在每年冒出来的新作家非常多,他们对前一代的写作更新和刺激是非常大的。‘90后’的周恺、李唐、王苏辛都成长非常快,希望他们的作品也能很快被收入 ‘新世纪作家文丛’。”

作家计文君

同为“70后”的计文君新入选“新世纪作家文丛”(第五辑),但她对阿乙的代际观念有着不同的理解,在她看来,只要写作资源不发生根本性的质变,那么从“50后”到“00后”都是一代人。回顾自己的创作之路,计文君发现,她也是从一个小城市慢慢来到了北京,从非文学工作慢慢转变为文学工作者,但在这个过程中,她的写作资源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和当下的时代与社会同频共振。在计文君看来,“考古学”和“想象力”是文学的重要观念,只有不断地跃过与质疑生活,才能创造出更好的文学作品,而在当下,如何在越来越繁复的信息壁垒中与陌生相遇,是考验作家的重要命题。

邱华栋认为,作家善于用文学的方式在审美世界中展现现实生活,“新世纪作家文丛”设立以来,始终坚持从文学的角度建构中国人新的审美状态,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丰富的精神给养。(陈泽宇)

(图片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提供)

附:“新世纪作家文丛”第五辑收录作家作品简介

《后来》为葛水平的中短篇小说集。全书收录其近年代表作《德吉梅朵》《喊山》《空山•草马》《浮生》《天殇》《后来》,集中展现了葛水平的小说创作水平。她的小说写作功底深厚,游走于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之间,在乡土、女性意识等方面,蕴含浑厚、大爱与悲悯,如大海波涛般令人着迷,又如潺潺流水般令人沉醉。

葛水平,山西省沁水县山神凹人。山西文学院专业作家。出版有长篇小说《裸地》《活水》,中短篇小说集《守望》《喊山》《地气》《过光景》《甩鞭》《比风来得早》等,散文集《我走我在》《绣履追尘》《走过时间》等。中篇小说《喊山》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小说选刊》奖等。曾担任电视剧《盘龙卧虎高山顶》《平凡的世界》的编剧。

《悬棺》是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肖江虹的中短篇小说精选,收入作家近年来的代表之作,囊括《百鸟朝凤》《悬棺》《傩面》《蛊镇》等作品。肖江虹透过地方性的文化现象,深刻思考了当下边地社会特别是乡村的生与死的问题,给读者带来崭新的文学体验。

肖江虹,生于1976年,贵州修文人。有作品在《人民文学》《钟山》《当代》《中国作家》《天涯》《山花》等刊物发表,部分作品被《小说选刊》《新华文摘》《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等选载和入选各类选本。著有长篇小说《向日葵》,中篇小说《傩面》。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小说选刊》年度奖、贵州省政府文艺奖等。电影《百鸟朝凤》改编自肖江虹同名小说。

《握紧你的手》为鲁迅文学奖得住滕肖澜的中短篇小说集。全书收录《握紧你的手》《大城小恋》《又见雷雨》等代表性的篇目。滕肖澜小说的成功之处是真正的写实,不是用“生活”去填充已被预设了的俗套化想象。她善于平视现实,以平常心和平等的视角去看待现实中的人和事。她写小市民,但又毫无小市民气,小说里自有一番超凡脱俗的情致。

滕肖澜,现居上海。一级作家。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上海青年文联副会长。2001年起开始写作,著有长篇小说四部,作品集七部。中篇小说《美丽的日子》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2014年入选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暨文化名家。

《你我》为计文君的中短篇小说集。全书收录其近两年代表作《化成》《你我》《水流向下》《风月无边》《灵歌》等。这些小说将“将古典小说的烟火气、现代小说的批判性和后现代小说的游戏精神融为一炉”,火树银花,又优雅笃定。

计文君,河南许昌人,2000年开始小说创作,已出版小说集《帅旦》《剔红》《窑变》《白头吟》等。曾获人民文学奖、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现为中国现代文学馆副研究员。

《陶琼小姐的1944年夏》为骏马奖得主于晓威的中短篇小说集。全书收录《L形转弯》《沥青》《在深圳大街上行走》《陶琼小姐的1944年夏》等代表性的篇目。于晓威的小说在叙事上既节制又丰沛,语言以简洁干脆见长,基本上都是直接切入,不做与主体故事不相关的无意义的缠斗,使作品在有限篇幅内蔓延出无限的回味空间,形成了独特的小说美学。

于晓威,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小说家、油画家。曾任《鸭绿江》杂志主编,后专事写作。在《收获》等杂志发表大量中短篇小说。作品被翻译到日、韩等多个国家。

《温凉得时光刀》为宋潇凌的中短篇小说集。全书收录其近年代表作《玛丽来过》、《温凉的时光刀》、《余生最美的一天》、《笑相逢》等。收入此小说集中的作品,集中展示了宋潇凌的创作倾向和特质。小说的语言新鲜俏皮,心理拿捏极为精确,特别是将女性隐秘的心理流动合理地铺展开来,极富张力和个性。

宋潇凌,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发行长篇小说《单行道》《个别女人》《说吧 你到底要什么》、小说集《笑相逢》《我为谁守身如玉》等。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等刊物发表大量中、短篇小说,有多部作品入选《小说选刊》《21世纪中国文学大系》《小说月报年度精选集》等各类年度精选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