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伦勃朗看到莫奈高更,广州今起呈现五百年欧洲绘画

来源:澎湃新闻 | 钱雪儿 综合报道  2020年01月10日16:22

2020年1月10日至5月5日,“从伦勃朗到莫奈——欧洲绘画500年”展览在广东省博物馆(简称“粤博”)举行,澎湃新闻获悉,此次展览由广东省博物馆从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艺术博物馆引进,以60件作品展现14到19世纪从意大利南部到荷兰和英国的概况,其中不乏欧洲艺术大师的作品,如提香、鲁本斯、伦勃朗、莫奈、高更等。

展览现场

作为粤博的开年大展,本次由广东省博物馆从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艺术博物馆引进。展览展现了14世纪到19世纪从意大利南部到荷兰和英国的概况,跨越不同的地理和时间界限,力求涵盖欧洲艺术史的主要时期和重要流派。诸如提香、鲁本斯、勃鲁盖尔、伦勃朗、高更、雷诺阿、莫奈等艺术大师的作品将首次汇集广东,与观众展开一场跨越500年的对话。

据《广州日报》报道,此次展览依据创作时间和绘画题材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欧洲的宗教绘画(1350-1700)”“画中有‘话’:欧洲寓言画、静物画和风俗画(1600-1750)”“惟妙惟肖:肖像画(1550-1800)”“如画的自然,欧洲风景画(1600-1750)”“改变过去的传统:1800年后的欧洲艺术”“印象派,一种新的风格与趣味”。前四个部分主要展出文艺复兴时期到19世纪的绘画作品,第五至六单元展示了19世纪艺术风格的演变过程。观众们将看到欧洲绘画从文艺复兴的朦胧到兴起,跨越意大利与北方尼德兰,历经巴洛克与洛可可风格、写实主义与古典主义、到新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直至印象派的发展流变过程,是一次艺术史的范本之展。

展览现场

1月8日,伦勃朗的名画《自画像》在粤博开箱布展。伦勃朗无疑是荷兰最著名的画家,甚至被公认是西方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除了令他声名远扬的历史画和圣经场景画外,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伦勃朗完成了至少75幅自画像。此次展出的《自画像》约创作于1629年,在这幅画中,伦勃朗巧妙地捕捉了自己23岁时的自我意识和雄心。他通过观察自己来训练敏锐的目光,极其真实地再现了自己脸上最细微的细节——半张着的嘴巴、邋遢的下巴甚至一两颗小疙瘩。倾斜的姿势和脸部的表情唤起了一种惊喜的动态。他用单色色调和工笔在未干的颜料上勾勒出每一缕头发,以独特的方式运用了戏剧化布光和阴影效果,并穿上华丽的服装,配以紫色围巾和闪亮的金属饰领。伦勃朗对光的运用是他绘画风格的标志之一。在他的自画像中,光明与黑暗并不冲突,它们协调一致,柔和而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伦勃朗《自画像》

除了伦勃朗以外,莫奈的作品也是展览的另一大焦点。作为印象派画家的领军人物,莫奈一直崇尚观察绘画对象的自然属性,捕捉光线和色彩的短暂效果。莫奈对不同气候条件下的户外景观进行研究,通过各种色彩来描绘四季晨昏光影以及景色氛围的细微差异,独树一帜地创作了围绕同一主题、统一回话对象的“系列画作”,如睡莲、查令十字桥等等,在此次展览中,观众将看到一幅《查令十字桥》。在这幅油画中,轻薄的雾气将所有的部分组成整体,模糊细节,例如远处的议会大厦几乎看不到轮廓,就像是蓝色的海市蜃楼荡漾在泰晤士河上,雾气的使用和表现消融了议会大厦哥特式塔楼的建筑外形,通过混合色层创造出迷人的“渐变”效果。莫奈曾说,“对我来说,一个风景本身并不存在,因为它的外观每一刻都在变化,但是周围的氛围、不断变化的光线和空气给予了它生命。于我,只有周围的气氛才能赋予绘画对象真正的价值。”

莫奈《查令十字桥》

在展览中,还有些名字对于中国观众而言未必那么熟悉,却同样占据着艺术史上的一席之地。文艺复兴巨匠多如繁星,达文西、拉斐尔、提香……相对于这些无人不识的艺术家,兰迪(Neroccio di Bartolomeo de' Landi,1447-1500)的名字没有那么响亮,但艺术成就一点不低。他的名气不及诸多同期大师,和所在地有关。他是锡耶纳(Siena)人,而这个城市于16世纪为佛罗伦斯所占领。“历史由胜利者撰”,艺术历史亦一样,所以锡耶纳艺术家的成就被忽视。

文艺复兴绘画发展出许多新技法,好像是明暗法,以及令画面看上去更立体三维的透视法。兰迪作品却带着中世纪气息,不介意呈现传统二维画面。兰迪当然认识并运用了透视法,亦在人物描绘中使用了光影,但前提是这些效果有助于他心目中的构图与和谐效果,且尽可能突出细节美感。画面前方是圣母和小耶稣,后面是施洗者约翰和抹大拉马利亚——这属于当时的创新构图。在兰迪笔下,画中人获得浮雕般的处理,色彩没有随光油而发亮,而是呈现一种令人着迷的乳白色不透明效果。

提起荷兰黄金时代艺术,必然会谈到“法兰德斯画派”,欧洲地理上有“低地诸国”,指西北沿海一个地面接近或近于水平面的区域,包括今日的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北部、德国西部。大概至15世纪,低地诸国才发展出自己风格的艺术。到了16世纪,因为经济、宗教、政治等原因,低地诸国分道扬镳—— 北部荷兰达至黄金时代之期,南部比利时、法国北部一带的法兰德斯画派亦极为鼎盛,足以与前者分庭抗礼。鲁本斯(Peter Paul Rubens,1577-1640)正是法兰德斯画派的代表人物。

鲁本斯《君士坦丁凯旋进入罗马》

鲁本斯绘画了一系列十二幅油画习作,描绘君士坦丁大帝的人生。此次在粤博展出的便是其中一幅,名为《君士坦丁凯旋进入罗马》。君士坦丁当时在内战中击败死敌麦森提斯(Maxentius),称霸西罗马帝国。传说他在战役前夕获得神示,看到天上出现十字架。君士坦丁战后不但终止了对基督宗教的逼害,更令之成为西罗马帝国的最主要宗教。鲁本斯这幅画作当中,亦有许多基督宗教象征。最明显自然是为君士坦丁加冕的天使,另外军旗上亦有代表基督的希望符号。画面右面戴着头盔的人,其实是人物化了的罗马城,手上雕像象征胜利,献予君士坦丁。

特纳(J.M.W. Turner,1775-1851)既是英伦国宝,在整个艺术史上亦是举足轻重的人物。他不但是伟大的浪漫主义风景画家,笔下对流动中的空气、水、风描绘,更大大影响了后来的印象派。特纳创作《埃及的第五次瘟疫》时只有24岁,此画亦是他首幅挑战皇家艺术研究院(Royal Academy of Arts)年度展览的作品。

也许因为特纳作为风景画家的背景,此画重点落墨于大自然,而非人类活动之上。尽管画作右下角可以看到摩西的身影,但他为阴影笼罩着,在广阔的环境中又被以金字塔为中心的广阔地形所包围,显然并非画中主角。特纳用来捕捉雷声、冰雹、火焰的戏剧性色彩效果,成为这幕异国风景的真正主题。

据悉,展出的其他名作还包括:阿尼奥洛·加迪的《抹大拉的圣玛利亚、圣本尼迪克特、克莱维尔的圣伯纳德和亚历山大的圣凯瑟琳》(约1380-1390年)、凡·戴克的《基督进入耶路撒冷》(约1617年)、威廉·卡尔夫的《中国瓷瓶静物画》(1669年)、提香的《男子画像》(约1508-1510年)、弗朗西斯科·戈雅的《菲利克斯·德·拉里亚特吉画像》(1794年)、老扬·勃鲁盖尔的《河流景观》(1612年)、保罗·高更的《白杨沐风》(1875年)、卡米耶·毕沙罗的《溪旁浣足的女子》(1894年)等。

(本文综合自、广东省博物馆、《广州日报》、thevalue网站等相关报道与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