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芭蕾女皇天桥连演三场 扎哈洛娃为第四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压轴

来源:北京晚报 | 王润  2020年01月10日16:40

为期三个月、奉献33场精彩演出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迎来收官时段。今日起至12日,由芭蕾女皇斯维特兰娜·扎哈洛娃携莫斯科大剧院艺术家带来的闭幕式演出《MODANSE》,将在天桥剧场连演三场,这也是该剧亚洲首演。

被誉为“美神”的扎哈洛娃是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首席芭蕾舞演员、斯卡拉芭蕾舞团首位来自俄罗斯的明星演员。曾荣获俄罗斯人民艺术家、俄罗斯功勋艺术家、法国艺术及文学勋章奖、国际舞蹈家协会奖、“舞蹈王后”、金面具奖、金聚光灯奖等众多奖项,是世界最伟大的芭蕾艺术家之一。

已经第三次来天桥剧场演出的扎哈洛娃表示,能够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闭幕演出,让她感到很荣耀。喜欢创作与众不同作品的她也很愿意把自己的新作带给中国的观众。听说《MODANSE》演出票房火爆,中国观众对她的演出都非常关注和期待,让她非常开心。她还表示非常感谢中国主办方对她的邀请和支持:“去年我在天桥剧场演出《AMORE》的时候,中方就对我的新作表示了关注,并且在我去年于莫斯科全球首演《MODANSE》之后,就立刻给我发了邀请。我很喜欢中国,也很开心有这么多观众来看我们的演出。”

她介绍,《MODANSE》是一部结合了音乐、舞蹈和服装艺术的全新芭蕾舞项目,由两个完全不同的芭蕾舞剧构成。上半场的《宛如呼吸》是意大利编舞家马乌洛·比贡泽蒂的作品,亨德尔的钢琴组曲为全剧定下基调,舞剧的编排与时尚大胆的服装对巴洛克美学作出现代诠释。下半场的《嘉柏丽尔·香奈儿》讲述了时尚女王可可·香奈儿的传奇经历。扎哈洛娃表示:“《MODANSE》是一个新的作品,很多人都为这个演出付出了很大的心血。这部作品在舞蹈、音乐和服装等方面都很有新意和看点,之前在莫斯科大剧院和英国伦敦演出时,都受到了观众好评,相信中国观众也会喜欢我们的表演。”

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王全兴透露,扎哈洛娃对中国有很深的感情。“她第一次来到中国时,对中国还不太了解,但当她看到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的节目册,得知我们邀请到了全世界很多国际一流的名团明星来到天桥剧场演出,让她感到非常震撼,也让她为之所吸引。所以这次已经是她第三次来参加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了。多次来到中国,也让她感受到了中国的变化,文化艺术上的变化、观众的变化、演出整体运作上的变化,都让她觉得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