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央视与BBC携手推出《中国的宝藏》

来源:北京青年报 | 祖微微  2020年01月10日08:27

如何通过中国馆藏顶级文物讲述中华文明故事?如何在现代中国找到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印记?1月10日起,每晚8点在CCTV-9播出纪录片《中国的宝藏》试图回答这个问题。

纪录片《中国的宝藏》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出品,央视纪录国际传媒以国际合拍、合作的方式与BBC世界新闻频道(BBC World News)、英国野马制作公司(Mustang Films)制作。中英合拍制作团队历时1年,行程7000多公里,走遍8座中国城市,拍摄了8家博物馆,5个世界文化遗产,20多件顶级文物。纪录片试图从中国人的现代生活中捕捉到回响,寻找古代文明的现代传承。

《中国的宝藏》共六集,每集25分钟,呈现现代中国生活的多个侧面,分别是家族、艺术、都会、制造、科技和饮食。节目邀请英国著名节目主持人阿拉斯泰尔·苏克带领观众踏上博物馆寻宝之旅。纪录片拍摄了20多件稀世珍宝,包括故宫博物院的大禹治水图玉山、赵孟頫《秀石疏林图》,上海博物馆的大克鼎、青花瓷器,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章怀太子墓壁画《客使图》、三彩载乐驼俑,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兵马俑,浙江省博物馆的宁波万工轿、玉琮,辽宁省博物馆的万岁通天帖,湖南省博物馆的马王堆汉墓漆器,良渚博物院珍藏的良渚文化遗存等,共同为观众呈现了一幅丰富多彩的中华历史文化图卷。

据介绍,《中国的宝藏》英文版已于2019年10月在BBC世界新闻频道面向全球首播,为BBC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65亿户家庭呈现中国顶级文物的故事。同时,BBC.com/reel网站上线了该节目的短视频,BBC Culture上也刊登了节目主持人阿拉斯泰尔的一篇关于良渚文化的文章,同样获得高度关注。超过30家的中国、英国、意大利、法国媒体也对节目进行了报道。

现场,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丁迈为嘉宾展示了英文版节目播出的相关研究数据。该机构对印度、澳大利亚和美国三个国家的观众进行了调查,其中,有近九成的观众表示“我很喜欢纪录片《中国的宝藏》”,最为认同的观点是“直观展示了中国文物的美与独特”和“深入展现了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观众对“画面清晰流畅”“内容有吸引力”“制作品质专业精良”尤为称赞。高达96%看过节目的观众表示非常愿意把它推荐给朋友。

会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召集人庄殿君介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BBC结合各自优势资源,在符合国际传播规律的内容创制和传播理念上的合作,是两国主流媒体进一步深化合作而进行的有意义的探索。《中国的宝藏》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加强对外传播和国际合作的新趋势。纪录频道自去年10月实施新一次的改版,单周最高收视份额在同时段排名提升到全国的前20名,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日益增强。

《中国的宝藏》国际合作的成功,推动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与BBC世界新闻频道的深度合作。发布会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与BBC世界新闻频道、英国野马制作公司四方共同签署了《中国少年足球梦》项目合作意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