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麻柳溪边芭茅花》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人民网 |   2020年01月10日08:26

由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与重庆出版集团联合举办的张国龙儿童小说《麻柳溪边芭茅花》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研讨会上,来自文学界、出版界、教育界的领导和专家认为,该书是扎根中国大地,紧贴少年儿童现实生活和精神世界的现实主义儿童文学作品,在“讲好中国孩子的故事,为中国孩子讲好故事”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对塑造少年儿童精神世界、帮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具有重要而积极的意义。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名誉会长、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还田,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泉根,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孙建江,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原《儿童文学》杂志主编徐德霞,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韬奋基金会副秘书长、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原副社长黄国荣等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重庆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编辑陈兴芜介绍,《麻柳溪边芭茅花》是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国龙创作的最新作品,也是其“铁桥李花”系列作品的第3本,由重庆出版社出版。该书讲述了生活在川北小山村里16岁的米铁桥和妹妹米李花兄妹俩不同寻常的成长故事。爸爸妈妈因为家里刚盖新房欠了一大笔债而外出打工,从此音信杳无。考上县城重点中学的米铁桥无奈辍学,只身远行寻找爸爸妈妈,却偶遭遇骗子四表舅,被诓骗到煤窑,几经历险才回到了家。留守家中的妹妹李花也遭遇奶奶病逝,爷爷重伤卧床的变故。回到家的米铁桥一边在村小学当代课教师,一边种地,勉力支撑起摇摇欲坠的家,同时还在努力自学,准备自考改变命运。同样懂事而刻苦的米李花顺利考上了初中,却因学费而陷入了新的困境。虽然爸爸妈妈还是没有回来,虽然未知的生活还有诸多艰难在等着他们,但兄妹俩犹如麻柳溪两岸的芭茅花一般,挺直了腰板,怀着对未来的希冀顽强地成长着。

与会领导和专家指出,文学应该反映现实,作为一名大学教授、儿童文学评论家和作家,作者张国龙多年以来一直关注乡村少年儿童的成长问题,用充满温暖而怜悯的笔触关注他们在时代变迁之下的生活和命运,展示了深刻的人文关怀与广阔的时代背景。儿童文学是一个大花园,既需要校园故事,也需要校园以外的故事;既需要类型化书写,更需要类型化以外的个性书写。

专家们认为,作者并未停留在仅仅煽情式地再现铁桥李花兄妹俩艰难的留守生活,渴望父母归来的情感呼唤,更是展现了一种属于乡村孩子的特有的成长力量——经受磨砺、承担重任,完成自我成长并赋予乡村新的生长希望。作品中无处不在的忍受、坚守、执着,无处不在的守望相助、彼此抚慰、搀扶前行,赋予了乡村少年儿童这一文学群体新的含义——他们固然遭受着艰难生活的物质挑战和情感创伤,但同样也在困厄中突破环境坚韧成长。他们的未来不仅仅在于个人获得情感的依靠,还在于以梦想激励自己不断前进,以坚韧和勤劳带给人口流失的乡村以新活力。

专家们表示,张国龙“铁桥李花”系列作品讲述顽强坚韧的成长故事,彰显悲悯温润的人文关怀,既为乡村少年儿童树立了文学形象的榜样,也为城市少年儿童提供了认识国家、认识社会、励志成长的厚重的现实题材文学读物,在“讲好中国孩子的故事,为中国孩子讲好故事”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对塑造少年儿童精神世界、帮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具有重要而积极的意义。

作为国内学者型儿童文学作家的代表人物,张国龙不仅出版有多部儿童文学研究专著,还出版了长篇小说《梧桐街上的梅子》《拐弯的十字街》《银杏路上的白果》,随笔集《荒草与阳光》《背包为家》《麻雀为邻》等20余部作品,曾获中国图书奖、冰心图书奖、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奖、重庆市“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奖等。

《麻柳溪边芭茅花》将于1月9日在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