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雪漠《凉州词》:以“致敬武魂”提振民族精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20年01月10日15:21

2020新年伊始,五十七岁的雪漠为读者带来了他的第八部长篇小说《凉州词》。《凉州词》以四十四万字的篇幅,徐徐展现了清末民初西部民间武人的日常生活和江湖传奇。小说由一代宗师畅高林的临终回忆拉开序幕,随着主人公董利文的神秘出场,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武林之斗、马匪之斗、情仇之斗……如电影画面般展现;同时展现的还有清末凉州武人习武、谋生的日常,哥老会不为人知的秘密,西北马帮的大漠历险,凉州史上有名的一次武人义举,以及凉州武人如何面对义举英雄齐飞卿、陆富基被清家斩首时无人营救这个“凉州疼痛”……

1月9日,雪漠携新作《凉州词》做客北京图书订货会,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人民文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张贤明、《凉州词》责任编辑陈彦瑾一道探讨“文学如何提振民族精神”。

《凉州词》 雪漠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

雪漠自幼跟随外公习武,曾拜凉州著名拳师贺万义为师,数十年间遍访名师、苦修武术。《凉州词》不仅是他隐秘悠长的武侠梦的释放,更是他半生习武生涯的厚积薄发。谈及创作初心,雪漠说,《凉州词》是他向中华武魂致敬的一部小说,武魂不仅强健人的身心,更强健民族精神。《凉州词》想写的,就是历史上的武术家在日常生活中的处世姿态以及人所不知的疼痛。“我疼痛于他们的命运悲剧,更疼痛于武魂的呼唤与呐喊。随着一代代武术家的去世,武术日渐成为遥远的绝响,但武魂不应该消亡,它是中华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雪漠希望,通过《凉州词》定格一个武术人的存在,让今天的人们再次感受中华武魂精神。

活动现场

陈晓明十多年来跟踪雪漠创作,他认为雪漠是一个“善变”的作家,这种“铆足了劲”的变,总是让人惊异不已。陈晓明谈到,《凉州词》不是一般意义的武侠小说,而是把西部民间武人生活写出“神性”的长篇佳作,它不仅依靠想象编织,更来源于深厚的生活积累,是作为武林中人的雪漠对武林世界的现实主义书写。“这部小说回归本性、回归本心、回归本色,雪漠用最平实的手法,写出了一种民间生活,把日常生活写得震撼人心。”

人民文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张贤明对《凉州词》的出版充满信心,“长篇小说,故事好编,日常生活不好写。但雪漠把清末民初西部民间武人的生活状态写活了。这部小说不仅好看,而且有史料价值。”张贤明认为,雪漠的思考是大气的、深刻的,他从一段武林的疼痛历史出发,追问中华武魂。他认为武魂不仅强健体魄,还强健民族精神。“读这部小说时,我们可以从这些生动的武林人物身上,感受源远流长的中华武魂,感受普通中国人身上的刚健进取精神和浩然正气,精神为之一振。”

作家雪漠

谈及《凉州词》的阅读价值,责任编辑陈彦瑾说,在泛娱乐化的环境下,在丧文化流行、颜值崇拜、审美日益趋向柔弱纤美的今天,读《凉州词》这样的小说,会感受到一种久违的雄浑苍劲之风。“但一个时期流行的审美,定然折射这一时期民族的精神状态。文学也一样。文学记录民族的心路历程,塑造民族的精神品性。读《凉州词》有点像读惯了婉约词的人忽然读到盛唐边塞诗。边塞诗中折射的忧患意识、报国情怀、担当精神,体现出昂扬自信、刚健有为的民族精神。”陈彦瑾说,《凉州词》是盛唐流行的边塞诗曲牌名,雪漠这部小说的书名来自盛唐,这意味着,他不但致敬武魂,也在致敬一种昂扬自信、刚健有为的民族精神,雪漠《凉州词》通过对中国民间武人的命运书写和对中华武魂的呼唤,让我们看到我们每个人身上其实都有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这也是雪漠说的“每个人的心中都有武魂”的真义所在。(陈泽宇)

(图片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