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图书订货会披露:国内实体书店总量与增量均列世界首位,业内思考下一步怎么走 去年新增逾4000家,实体书店如何成为多元阅读价值担当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0年01月10日09:39

光的空间绍兴路店,被视作兼具颜值与专业的实体书店。 (书店方供图)

西西弗书店上海首家定制店里,读者翻阅女性题材专区书籍。(书店方供图)

近年来在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加上全民阅读活动的持续推动,我国书店数量不断增加。北京图书订货会昨天开幕,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书店大会发布《2019-2020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2019中国实体书店图书报告》,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实体书店数量超七万家,2019年国内关闭了500多家书店,但新开书店数量超4000家,书店总量与增加量均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书店大会还汇聚了全国一线经营者、资深出版人探讨:走出上扬曲线后,实体书店下一步如何走得更坚实?快速发展的书店业能否让人慢享知识服务新风景?“在书店规模不断扩张的同时,书店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全行业的销售收入虽有增长,但整体利润却在下降。如果离开了政府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一些书店恐怕还是有生存问题。”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提醒,面对新媒体新技术的挑战,实体书店需要扩大线下优势,形成新的阅读场景,发掘新的阅读需求。

校园书店、社区书店和乡村书屋异军突起,门店线下优势有待扩大

统计显示,过去一年,国内乡村书店异军突起,以“文化+”助力乡村振兴;高校书店重现繁荣,大学出版社社办书店唱主角;社区书店继续蓬勃发展,这些都为中国书店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变革与机遇。来自上海的朵云书院旗舰店、青浦薄荷香文苑、光的空间绍兴路店、复旦经世书局,就被业界视作实体书店兼具颜值与专业,以及深入乡村、社区、校园的样本。

与此同时,实体书店传统卖场升级改造的力度不断加大,多个省市的国有新华书店投入大量资金,实现书店环境改造和功能提升。大型书城相继落成投入使用,据统计,目前我国5000平方米以上大书城已有135座,其中一万平方米以上书城35座。

对此,书店专家徐智明在解读报告时谈到,实体书店行业呈现两个基本态势,一是连锁书店规模扩张继续,二是不同规模书店普遍在业务上进行多元尝试。但一些无法回避的问题也摆在全行业和书店个体面前:新店开业速度可能前所未有,很多赢得瞩目的新店此后将会很快转向平淡,还是能带来令人惊喜的营收?书店的营收增长速度是否匹配店面扩张速度?规模增量到底在哪里?

毕竟,目前图书出版和零售均保持稳健增长,但图书消费的增长,网上书店占据大半,余下的份额并不足以惠及整个实体书店行业。年度报告通过对全国5500多家实体书店和3400多家网络书店的监测数据显示,与上一年度相比,国内实体书店销售整体增长5.85%,其中来自实体书店网上平台渠道的贡献量不可小觑。另一方面,实体店动销品种较网店多51.39%,新品量降质升,精品策略初见成效。

对此,资深出版人、百道网董事长程三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目前不少实体书店都是线上线下“双渠道”经营,但在目标群和卖书定位上各有优势——线上更多是“头部产品”占优,比如现象级爆款书,顾客直奔目标,“一键下单”,购买配给快速便捷;而实体书店更多体现“长尾效应”,通过充足的展示空间和陈列逻辑,让顾客一目了然书店的主题设置,更容易制造邂逅感,也让更多品种的书有了“C位”机会。“因此,实体书店对于出版业的一大价值在于,在网络大数据算法之外,线下店面应该是多元化、多样化阅读的价值担当。”他预言,未来十年,中国将诞生世界上最大的品牌书店,书店将越来越人文化和人性化。

换句话说,一方面书店的整体功能、经营方式和业态整合上需更加适应新零售和新消费带来的变化,用新的商业逻辑推动文化消费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但坚持书店核心价值也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变换的书店主题和选品逻辑,专业的书店能有效串联起零散、碎片化的知识,给读者注入持续的新鲜感。

未来书店的核心爆发力,或在于打造消费者“学习场”

身处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时代,知识服务的新模式开启,有专家认为,“终身学习”的市场规模正在急速扩容。而书店业态的多元多媒和转型升级,正不断提升人们对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未来书店的核心爆发力,或在于打造消费者“学习场”。

徐智明认为,所谓“学习场”,是指通过各种书与非书的内容,阅读与非阅读的形式,服务于读者的终身学习。成为学习场的书店,将在保持现有的图书、文创、咖啡业务的基础上,打造“学习付费”新业务。在营业时间内,全天候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收费的学习场景,让消费者将线下付费学习这种特定的消费活动,与实体书店紧密关联,从而获得一个确定的规模增量。他畅想,未来全行业合力开创与线上“知识付费”并列的百亿级线下“学习付费”市场。而提供学习产品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把书上的内容变活”的过程,作家、本地各领域专家或者能够输出有价值内容的人、书店顾客都可以成为书店“学习付费”产品的提供者。

当更多的消费者成为“学习人群”,卷入的人口规模远超传统的“读者”,实体书店也能为自己辟出更灵活的施展空间。比如位于上海中心的“最高书店”朵云书院,正是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探索新型书店模式的全新尝试,它精准洞察年轻人打卡式消费的时代需求,以文化地标思维打造实体书店,把书店打造成集合展示人文美学、城市风情、社交休闲等多重功能的公共空间,让逛书店成为当地百姓的新生活方式、外来游客的新旅行模式,为整个书业提供了全新思路。

而眼下民营书店连锁品牌的快速扩张也引起了业内关注。“猫的天空之城”书店创始人徐涛观察到,西西弗书店马上将到开出全国300家店这个临界点,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书店。“虽然开店速度很快,但其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也都很稳健,一定会影响到中国书店版图,特别是它逐渐对当地特色书店的冲击,必将引起新的书店思路,让书店业变得更丰富多彩。”

“没有情怀不能做书店,但仅有情怀做不大书店。”几何书店执行董事兼CEO陈晓明提醒,要正视书店的商业性,培养商业意识,“书本质上是一种经过层层工序的商品,正视书店的商业性,培养消费者的商业意识,对整个行业来说都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