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网络文学“十二天王”:潜力“新神”落定

来源:北国网 | 欣闻  2020年01月09日09:24

近日,2019年度网络文学“十二天王”名单公布,这意味着2020年度潜力作家名单尘埃落定。这12位作家不仅是2019年度网络文学行业最新的榜样作家,2020年网文圈的“顶尖流量”可能就潜伏其中。

“十二天王”品牌由阅文集团创立,目前已发布四届,上榜作家均为年度各品类成绩最突出的“新神”,会说话的肘子、老鹰吃小鸡、寻青藤、横扫天涯、我会修空调等新生代作者都出自“十二天王”品牌。

阅文集团总编辑林庭锋说:“每一届‘十二天王’都是从数百万作者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他们的成绩不仅代表了千万读者的肯定,更代表了网络文学在本年度的最新实力。十二天王榜样作家值得所有新老作者共同看齐。”

“畅销王”特征:以现实工作为素材库,内容轻松搞笑正能量

今年的“十二天王”中,有多位作家并非全职网文作家,他们依靠现实生活中的工作汲取素材与灵感,在创作题材上让读者耳目一新。

拿下“2019都市最强新人王”称号的真熊初墨是一位货真价实的医生。他依靠自己的第一部网文作品《手术直播间》,半年时间内拿下2019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月票榜男生年度总榜第六位置,上架后长期高居阅文总畅销榜前列。

真熊初墨凭借现实中的专业知识与丰富的医学经验,打造出一部正能量医学网文,造就2019都市最强新人。《手术直播间》的影视版权业已经售出。

同样在短期内拿下2019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月票榜年度总榜第六位置的育,凭借正能量软科幻脑洞文《九星毒奶》成为“2019科幻畅销王”。

育也并非全职网文作家,他的本职工作是人民公仆。育说:“我的工作为我的创作提供了养分,是支撑我站稳脚跟的土地。因为我的工作,我需要去见识各种各样的人,处理各种各样的事,这是丰富阅历,也是人生的重要环节。”《九星毒奶》以轻松搞笑的氛围传递正能量内核,书中寄托了作者朴素的坚持和信仰。

《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的作者青衫取醉两年前从事游戏行业,游戏从业经验同样为他的小说创作助力。如今,数十位读者沉迷于他在网络小说中开发的游戏,据读者称有“看书笑到停不下来”的效果。《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不仅让青衫取醉拿下“2019游戏反套路王者”称号,更是成为了一部引领游戏小说新风潮的反套路作品。

题材多样化趋势显著,创新型精品内容广受青睐

纵观2019年度,帮助一众“新神”拿下“十二天王”的作品,除了平台成绩优异之外,大部分都在原有品类下展开创新型拓展,或深度挖掘新型创作角度,或深耕专精题材内容,或引领创作新风潮……均有不俗表现。

2019仙侠品类第一黑马真费事的《烂柯棋缘》,唤起了古典仙侠的复苏,不仅把一部仙侠小说写出“仙气”,更在上架首月冲入原创文学风云榜男生月票榜总榜前十。风月的《天启预报》颠覆传统奇幻小说,凭一己之力打造出全新奇幻世界观。

榴弹怕水的《覆汉》成为2019历史品类“百盟”作品之首,并创下本年度三国背景作品成绩最高纪录。海底漫步者的《绝对一番》则在都市品类中,凭借精耕海外题材赢得大众关注度。巫马行的《我真没想出名啊》引领了娱乐题材“幕后”风潮……

有两部不同品类的作品共同在克苏鲁风格上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个性之路。熊狼狗的《明日之劫》以东方玄幻驾驭克苏鲁风,其强烈的“反差萌”风格让熊狼狗在玄幻领域独树一帜,该书上架后长期位于玄幻品类月票榜第五,稳居平台热销榜前十。

而机器人瓦力的《瘟疫医生》则在悬疑品类的大框架下,将传统克苏鲁题材进行精彩改良,开创现代医学混搭神秘力量的网文新视角。

针对题材多样化趋势,阅文集团QQ阅读总编辑杨晨说:“现在读者们都喜欢‘反套路’的内容,本质上,读者们喜欢的永远是‘新鲜’和‘与众不同’。 ‘十二天王’的作品代表的是年度最优秀新作,从侧面反映了当下最受欢迎的内容趋势。所谓榜样作家,正是新路径的开辟者。”

作者年轻化趋势不变,90后依然占据高比例

据阅文集团起点中文网总编辑周炳林透露,今年的“十二天王”有三分之二的作者为90后,除了《手术直播间》作者真熊初墨是70后,其余均为88后,平均年龄31岁。

面对新生代榜样作者的“奔三”趋势,周炳林说:“每一代‘新神’都是从年轻作者成长起来的,年轻的作者们意味着他们更懂年轻读者的口味和需求,网络文学的受众依然以年轻读者为主,而且新生代的读者们也在不断加入,他们需要作者们贴近潮流会玩‘新梗’。

31岁的平均年龄同时也意味着作者们正在迈入成熟的门槛,不仅生活阅历更为丰富,创作能力也更为成熟,现实生活中的经验沉淀和大量创作经验的积累,都意味着他们的创作有长远的发展前景。”

从“大神后备营”到“顶尖孵化器”

据了解,首届“2016十二天王”中,就有七成于次年晋升“大神”作家。玄幻大神风轻扬在阅文平台的总订阅量已远超2亿,其他大部分“天王”的总订阅量都在3000万以上。

第二届“2017十二天王”中,半数“天王”已获封“大神”作家,并且诞生了年度“新人王”会说话的肘子。以“十二天王”为起点,会说话的肘子于2018年度,凭借《大王饶命》直接登顶网文圈,成为年度“IP王”。在速途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榜》中,会说话的肘子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成为网络文学行业影响力排名TOP3的作者,仅次于唐家三少和辰东。

同届“十二天王”中,横扫天涯的《天道图书馆》成为“网文出海”标杆作品,至今已被翻译成英文、土耳其文、法文等多种语言,在起点国际上长期占据海外点击、推荐榜双榜第一,作者横扫天涯,也被行业公认为“国际涯”,在两年时间内成为阅文集团白金作家。

第三届“2018十二天王”成神作家中,同样有半数“天王”成为阅文集团“大神”作家,老鹰吃小鸡、和寻青藤分别凭借入选“十二天王”的作品《全球高武》及《谍影风云》位列2019年度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男生年度总榜第二、第三,仅次于顶尖白金作家爱潜水的乌贼。

历届“天王”的突出成绩奠定了“十二天王”的品牌价值,让本届“新神”的未来更为可期。2019届“十二天王”呈现出了网文圈乃至泛娱乐行业2020年的内容趋势:取材现实化生活会、题材独特化精品化、作家年轻化等特点。林庭锋说:“原创行业依然是一个飞速成长中的行业,只要网络文学的用户一直在增加,老用户一直在成长,只要对于好作品的需求一直都在,我们的优质创新内容就会不断涌现。每年的‘十二天王’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2020值得看好。”

 (原文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