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本周之星丨予衣:《十二月(组诗)》(总第二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1月09日22:40

予衣,原名全进,男,苗族,贵州务川人,遵义市作家协会会员,海之岸诗社、诗之光诗社、四季歌论坛编辑。

十二月(组诗)

1.冬天,从身体里掏出我的利器

冬天只是一个意象

我腐烂的身体里

积满六月的雪

这世间白得可爱,牙齿

唯一的利器,必须每天坚持

在骨骼上雕刻一朵火焰

春暖也不会再有花开

记住一个人的名字

冬天再白

也不会再那么柔软地悲伤

2.亲近一朵雪花

来自异域的花朵

身体里藏着诡异和诱惑

“我的身世冰冷

需要一团盛开的火焰”

命运的掌心摊开

我们如此近,又那么远

怎么也抓不住。甚至来不及用力

奔涌的河流便淹没了

浅浅的峡谷,淹没了

天地,隔世的白

3.最后一片雪花

透明的晶体隐藏刀锋

在骨骼里雕刻姓氏

小小的黑,是白茫茫的白里

唯一存活的底色

前世摊开的掌心

是天空盛开的最后一朵

雪花

4.十二月

中转站。浅薄的比喻太白

天空太大,空有一副皮囊

装不下一寸多余的时间

那么多脚尖踮起来,又沉下去

那么多幸福来不及坐下来

风里藏着无辜的隐喻

开始或者结束

我们都不得不转身

不得不把悬念

继续留在奔忙的终点

5.雪花,是大地的羽毛

人人都渴望飞翔

渴望一尘不染的远方

一切都是幻境

白色的托词背后藏着风

即使拔光大地

这么多的羽毛飞起来

也托不起一丝不挂的肉身

天空沉沦,颠倒的白

将最后的人间草草掩埋

6.掉在地上的梦想

比天空更高的

不是翅膀

浮云,带着面具的风

隐藏金属的锋芒

是谁,半声干咳

抖落漫天风雨

一地青色

点评:

时间外套下的知情与体恤——读予衣的《十二月(组诗)》

必须承认,《十二月(组诗)》是骨骼清奇的。

清奇特质意味着给人以力量、希望和美好,不论是诵读还是思量。时间的外套遮掩着这种骨骼清奇,然而,我们最终看见并体会了诗人的性情和内心,那是他对世间的知情和对物事的体恤。

清奇从这里开始。“这世间白得可爱,牙齿/唯一的利器,必须每天坚持/在骨骼上雕刻一朵火焰”“透明的晶体隐藏刀锋/在骨骼里雕刻姓氏”。在日常状态之下说出牙齿、火焰、姓氏和刀锋这些话语,我们也许不会感到惊讶,但出现在作者对命运、时间和生活的反思之后,便获得了强有力的助推,因而具有本真性。

“一切都是幻境/白色的托词背后藏着风/即使扒光大地/这么多的羽毛飞起/也托不起一丝不挂的肉身。”我们似乎看到了大雪纷飞、一望无垠的平原。这种抽象陈述在非逻辑中跳跃,予衣在这里进行了个性化的抒情,制造了可辨认的场景,来锚定对物事的反思。

“诗人是语言的工具,是语言在使用人类,而不是相反。”约瑟夫.布罗茨基坚持着这种传统的“灵感说”。予衣在这组诗里也呈现了语言赐予的被动性和灵感。比如“中转站/……那么多幸福来不及坐下来/”这样的诗句将我们拉出惯常的思维轨道,在瞬间加速了我们对命运的理解:命运丧失了超验的、不可知的向度。然而,“我们不得不转身/不得不把悬念/继续留在奔忙的终点”偏偏又仿佛陆游的“疑无路”与“又一村”,给人希望,给人信心,读起来抑扬顿挫。

“记住一个人的名字/冬天再白/也不会再那么柔软地悲伤”诗人在一场“白”中获取诗的素材,又不至于太直白,因为另一种“白”可能成为诗人内心的景物,那是往事是记忆是某一种念想。隔着诗意的透明屏障,我们看见十二月的雪纷纷扬扬,却不妨碍诗人平静的孤独。

约瑟夫.布罗茨基坦言:“写诗的人写诗,首先是因为,诗的写作是意识、思维和对世界的感受的巨大加速器。”在《十二月》这组诗中,我们同样能看见这种加速和催生。雪花、时间、往事和梦想这些具有流体性质的意象,承载着生活中暗生的利器、骨头、草地和冷石等尖锐的东西,在予衣心中泥沙俱下,时而遮隐,时而显现。雪花落下,万籁俱寂,而诗人的十二月的时间河床依旧饱满和盈动。在一个个时间的浅湾处,诗人用感观、反思、期盼、怜悯和爱抚赋予了这种生动。外界漫天飞雪,对终将消亡的一切的体恤让诗人内心充满暖意,诗意清奇可见,轻触物事,余温依然。此外,本诗中“骨骼”“雪”等意象出现了两遍以上,略有瑕疵。

(本期点评:陈丹玲)

 

了解予衣更多作品,请关注其个人空间:予衣作品集

本周之星丨梦蝶书生:沿着雨的足迹(组诗)(总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