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2020年第1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中华辞赋》 |   2020年01月08日16:46

闵凡路 吉林省柳河县人。1957年9月到新华社工作,曾任新华社辽宁分社副社长、《半月谈》杂志总编辑、新华社副总编辑兼国内部主任、《新华每日电讯》总编辑。现任《中华辞赋》总编辑。著作有《闵凡路评论集》《闵凡路辞赋集》等。

新年寄语

闵凡路

在北方大雪纷飞中,在神州凯歌高奏中,2020年新年翩然而至。这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制胜之年,是消除最后贫困人口的决战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宏伟目标的关键之年。任务艰巨,胜局可期。

在国际风云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在外部势力施压挑战的形势下,中国人民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上下一心,排除万难,赢得了2019年斐然战绩,晒出了令世界刮目的经济数据。四面八方接踵而至的喜讯,增强了中国人民的信心。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任何困难也磨灭不了中国人民为实现美好生活而斗争的勇气。

2020年,摆在我们面前的三大攻坚任务,实现全国脱贫,整治环境污染,防控金融风险,必须全力以赴,战而胜之。 让14亿中国人走出贫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这是堪称世界传奇的历史大进军,是何等威武雄壮!当中国最后一个村落宣布实现脱贫的时候,全世界都会投以惊羡的目光。

而今,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成为动荡世界政治稳定的压舱石。2020年,我们还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为创世界一流而举才汇智,凝心聚力。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慢了都要吃亏受苦。世界上总有崇尚霸凌之辈,生怕别人强,更怕动了他们的奶酪。狂言频出,大棒乱舞,冷战思维如故。然世道有变,潮流难阻。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搬石者自砸其脚,搅局者自取其辱。新的一年,《中华辞赋》与全国人民一道续写民族正气歌、奋斗精神赋。

2020年,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关键词。文化发展、刊物发展也要求质量第一。《中华辞赋》将团结队伍,组织创作、打造精品,再获佳绩。我们的诗赋作者要上接天,下接地,中间有自己。这天,就是大时代的天空,作品要有强烈时代感;这地,则是大社会,人间烟火,作者要深入生活,有烟火气;中间有自己,即有作者的思想、感情,发出自己的赞叹、呐喊,张扬个性,方显魅力。

本刊开年第一期首篇,刊登马凯同志的六首诗。我们十分感谢他对《中华辞赋》一以贯之的关怀支持。三年前的贺诗,一年前的约见,言犹在耳,铭记于心:“笔底沧桑收古赋,人间忧乐化新辞。通灵钟吕呼和鼓,共为中华圆梦时。”

《中华辞赋》的成长壮大,端赖众多高人贤士悉心指点,广大作者读者鼎力扶持。在2020年新年到来之际,我们谨向他们表示诚挚的谢意。祝福伟大的祖国和英雄的人民,天遂人愿,心想事成,以更优秀的答卷,向我们的第一个百年献礼。

卷首语

闵凡路 新年寄语

特稿

马 凯 诗六首

奇赋新碑

闵凡路 马建勋 江夏赋

马建勋 雁荡山赋

魏明伦 石室赋

冯再光 钱塘观潮赋

康志煌 圭峰塔赋

郇如启 环卫工人赋

于海洲 浪河镇赋

胡跃飞 石首雪天观麋鹿赋

诗赋人物

何智勇 岳墓栖霞赋

翁源兰花赋

满陇桂雨赋

捉蚊赋

中国精神赋

苏绍康 红船赋

天涯赋海

张久荣 强军强国赋

石殿臣 大连足球赋

王雁灵 奉节赋

徐 康 广西大学九十华诞赋

陈焕湘 中秋赋

张小平 五女山赋

王学君 九九重阳赋

陈光文 庄周赋

胡敏平 短赋三则

赵锦文 蒲圻赤壁赋

张光忠 母亲赋

郭良坤 美酒赋

张丽英 曹妃甸湿地公园赋

史忠和 鹿乡赋

李晓东 樱桃赋

李意坚 莲花赋

闫 震 班家小镇赋

苏大平 凤仙境赋

丁稚鸿 祭李白文

赵兴运 小汤山培训赋

诗词撷英

项宗西 诗十首

胡占凡 词六首

孙临清 诗十一首

李昊宸 诗词三首

陈晴晖 诗词七首

刘玉双 诗九首

刘晓光 诗九首

罗道旺 诗八首

苏 燕 诗词八首

胡 进 诗十一首

时玉维 诗八首

曹 阳 诗词八首

洪维均 词四首

景海昌 诗词八首

雨东诗页

代雨东 词五首

新诗选萃

桂兴华 诗二首

峭 岩 诗七首

高 凯 诗五首

散曲新韵

高云峰 散曲十二首

楹联大观

白国成 楹联十七副

邓 辉 重庆市大足城南中学校联

诗社拾粹

内蒙古宁城县诗词作品选(上)

诗词曲联选登

储满贵( 8 )施将维(10)山西晋社(16)

袁人瑞(19)傅祖民(19)鹿 斌(23)

毛瑞花(23)戴永平(25)李柯生(29)

邹学锋(31)杨 华(31)关剑锋(34)

徐 宇(34)郭洪日(37)王加华(37)

许淑云(42)储昭时(44)邵 勇(44)

李晓辉(47)何少秋(49)罗 芳(49)

张 彦(52)李恒生(52)郭洪印(56)

李梦萝(90)傅永明(92)

诗赋论衡

陶武先 勒石文章利世功

吴元礼 为初学者点亮一盏指路灯

校园诗赋

王汉林 短赋二则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2019年首届全国生态文明原创诗赋征文大赛评选公告

书画欣赏(插页) 刘俊京

封 底 刘俊京 书法

刊名题字 沈 鹏

封 二 田小华 书法

封 三 2020年《中华辞赋》杂志征订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