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冰心研究会、冰心文学馆创始人王炳根:“能与冰心对话,我觉得幸福”

来源:东南网 | 树红霞  2020年01月08日17:33

240万字的《冰心年谱长编》分上、下两册,去年底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冰心研究的一个里程碑式成果。其中,浸润着冰心研究会、冰心文学馆创始人王炳根20多年的心血。在近日举行的《冰心年谱长编》出版座谈会上,他欣然说起这几十年如一日的过往

“能与冰心对话,我觉得幸福”

王炳根是个有心人。

自1992年12月24日冰心研究会成立的那刻起,他便开始记日记,写下有关冰心的点点滴滴,事无巨细,一一记下,一天不缺。“我知道这既是在书写一个作家的历史,又是在书写现当代文学与研究史乃至民族文化史中的一页,于是就开始了人生与治学的‘马拉松’。这种史料意识,帮了我的大忙。”他说。

里程碑式成果,填补研究空白

“得益于作者对谱主的深入研究和对材料的细心收集,《冰心年谱长编》是我国文化名人中非常优秀的一部年谱作品,其编撰出版是冰心研究的一个里程碑式成果,将推动冰心爱心文化更高层次的传播。”本书策划、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人文分社副主编冯勤透露,《冰心年谱长编》将被推荐参加国家图书馆文津优秀图书奖评选。

本书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书中有许多资料是首次公开,填补了之前冰心研究的一些空白点,如1968年至1983年的家庭账本、在日本期间的活动、1936年至1937年冰心前往欧洲的游学活动、冰心在昆明与重庆期间的活动、春水手稿的发现等。

王炳根笔下的年谱,尽可能保持历史的细部和文化的细节,除追求一种毛茸茸的质感,还尽力在重要事件、文章和人生转折之处,由尽可能多不同侧面、不同人物的描写来显示,以求系统的记录。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文学资料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子善说:“作家年谱的编撰是当今文学研究、史学研究的重点,年谱长编本身就是独立的学术著作。《冰心年谱长编》不仅是对冰心与现代作家的研究,而且还提供了很好的编撰经验,它动用的文献资源非常广泛,且多次纠正了以往的差错。书中尽可能标注所有资料的来源与出处,以便读者进一步查证,这是一个非常老实、严肃的学术态度,所以这部书我们强调厚实、厚重,是基于它本身的学术含量。”

既是年谱,又有记事作用

冰心逝世五周年之际,家人决定将其生前居住在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楼34单元的遗物,全部捐献出来。这一大批冰心遗物的入驻,不仅提高了冰心文学馆的文物价值与收藏地位,同时为年谱编写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冰心长子吴平在座谈会上动情地说:“《冰心年谱长编》客观记载了许多我家里的事情,在作品前言中还特别提到家属提供了丰富的资料,我认为,这是对国家的无私奉献。本书是母亲生前的百年大事记,每个年份的首页都有当年某月的史实提要。这很是难得,阅读时读者可结合史实全面了解当年的历史情况,体现了作者心思细腻之处。”

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冰心研究会副会长李玲在福建师范大学读研期间,就协助王炳根搜集冰心资料。这是她学术的起点,也是她研究的方向。

“我当初曾疑惑王老师为什么要把芝麻大的事都记下来。现在回过头来看,很敬佩他对资料敏锐的嗅觉。如果没有当年的记录,许多事情就无从考证。这反映出他既有作为学者对学术的严谨,又有个人独到的见解。”李玲说。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汪文顶说:“《冰心年谱长编》按照年谱的规范来收集、整理、编撰,既是年谱,又带有记事作用,其翔实程度达到每日都有记载,都有条目。这一点实属罕见,是非常难以达到的学术难度。”

得益于丰富的资料,王炳根写起冰心来得心应手。2008年,他开笔撰写《玫瑰的盛开与凋谢——冰心与吴文藻》时,年谱也开始做了。

记录冰心,更记录百年中国

循着冰心的足迹,王炳根一路寻访,每次都有不小的收获。难能可贵的是,他对收集的冰心资料,采取了系统的研究与使用方式,即搜集、整理、研究、著文、展出同时进行,并提出了文学研究的一个命题——非文本研究。

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孙绍振表示:“读《冰心年谱长编》,我们看到的不是冰心一个人的事,而是一个时代的细胞,透过细胞看到文人的精神和探索。随手翻一翻,这部著作就像阅读《三国演义》一样,每一页都非常精彩,每一页都有‘干货’。”

“百岁的冰心,恰好贯穿整个20世纪。我有幸通过冰心这个人物进行记录,而冰心又和这个世纪的许多重要人物有过交往,仅年谱中涉及的人物就有近万人,年谱长编由此也具有历史叙述与记录的意味。”王炳根说。

既要收集资料,更要考证资料,这部年谱的写作费时费心费力。但王炳根最大的感受是幸福:“每天早起,在安静的灯光下,在晨曦的微光里,与冰心、吴文藻等一大批国之栋梁细语交谈,我便穿越那漫长的时光隧道,走进了一个世纪的文学界、学术界、思想界和政界,感觉就像和其间的人物生活在一起。希望能将这份幸福的情绪传递给大家。”

在福建省作协主席陈毅达看来,冰心的生平事迹与创作是同20世纪中国联系在一起的,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文学、艺术等诸多方面。《冰心年谱长编》保留了大量鲜活的生活与历史细节,还原了冰心生动的个性自述,是其一生创作与生活的编年史,也是纪传性和纪实性的整合。在冰心研究领域,本书是不可或缺的工具书,既可作为冰心研究的“源”,又可作为冰心研究的“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