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京:善用“文学之都”名片发力创新名城建设

来源:南京日报 | 胡小武  2020年01月08日08:18

南京新增文化名片。2019年10月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创意城市网络”授予南京“文学之都”称号,南京正式成为世界创意城市网络联盟成员。这项荣誉称号,既是世界级文化名片,也是对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文学成就的权威认可,可以更好地彰显南京的文化形象与城市品牌。南京如何将这一荣誉转化为城市发展的文化资本和发展动力?这需要政府和民间合力并合理“借势”,以务实方式来“接纳”“回应”和“利用”好这张闪亮的城市文化名片。

将“文学之都”融入城市发展系统集成架构

每一座城市都需要善于“自我提升”。南京正迎来多重国家战略规划叠加机遇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江北国家级新区、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战略、“一带一路”、自贸区等都在南京有空间落点和布局。因此,南京迫切需要将有利外部机遇转化为城市发展动力,既需要在长三角特大城市、南京都市圈核心城市定位上继续提升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和辐射能力,更要加快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和发展能级,培育形成与南京历史、文化、区位条件相匹配的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也要紧紧围绕“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城市发展目标,加快推动城市要素的“系统集成”与“功能创新”,将各种城市基础优势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

特别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长三角地区的上海中心地位将继续得到加强,杭州、苏州、无锡、宁波等万亿元俱乐部城市也将获得更多发展利好,省内的南通、常州、徐州也将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可以预计长三角区域内多个中心城市将会各自加码发展动能,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和发展预期。基于这样的竞争格局,南京尤其要利用好“文学之都”这张世界级文化名片,将之融入城市发展系统集成架构,助推城市创新发展。

“提气”“壮骨”:激活城市文化创意动能

“提气”。南京要更清晰告知外界及市民,“文学之都”的“城市文学仓库”里究竟有哪些宝贝。要梳理这些文学宝贝,做成数据库,出版成册,让“文学之都”真真切切成为“城市营销”内容,并借此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开展新一轮城市文化营销行动。对南京历史文化底蕴、文学底蕴、文学维度构成的“硬实力”,及由此培植的城市“软实力”,开展全方位营销、推广、推介和传播,让全世界聆听南京文学故事,分享南京文学成就。如此,通过世界级“文学之都”全面提升南京的声誉,为创新名城建设和宁聚人才计划提供润物细无声的文化助力。

“壮骨”。南京要利用“文学之都”这一荣誉,实施一场提升人文品质的全民参与行动。通过组织更多文化艺术、文学实践活动,涵养市民的文学气质、文化氛围、人文品格和人文素养。简言之,就是要策划一系列文化活动,厚植城市的人文品质、文化温度和城市情怀。同时,借助创意文学活动,激活城市文化营销创意动能。比如,可借鉴“文学之都”澳大利亚墨尔本市开展的“墨尔本情书”活动。墨尔本将环保行动与文学之都链接在一起,策划了一个全民参与、给每一棵树写邮件诉衷肠的“墨尔本情书”行动。南京拥有全国知名的梧桐树、全国最长的城墙、各种城市地标性建筑,这些都可以作为拟人的书写对象,从而营造出整个城市“文学+文化保护”“文学+生态保护”“文学+城市休闲”的氛围,为城市人文品质提振信心、提振活力、提振士气。

“赋能”“搭桥”:为文化软实力建设培育更丰沃土壤

“赋能”。广义文学包括小说、诗歌、散文,乃至摄影、设计、版画、阅读、朗诵等各种延展型的文学艺术形态。南京在获得“文学之都”美誉后,需要积极推动“城市书写计划”,鼓励城市书写者写小说、写散文、写诗歌,也可以是创作摄影作品、绘画作品、传记作品以及其他文学文艺类作品。建议设立政府资助型“文学之都”出版基金,以官方资助出版方式,让更多城市书写者有机会出版自己的文学作品。南京完全可以利用本土的南京出版社,每年资助100本城市书写者的作品出版。几年下来,就可以资助出版数百本文学类著作。赋能更多有能力、有意愿、有激情的“文学市民”,也将会极大地培育市民的文学修养和文学书写能力。既可以营造一种更具文学厚度的城市文化氛围,培育和发掘更多本土文学人才,同样也可以为我们进一步传播推广“文学之都”提供载体。

“搭桥”。“文学之都”作为世界创意城市网络在全世界范围内的认证项目,2004年到现在,已经给全世界28个城市授予了文学城市荣誉称号。南京可以推动建立“世界文学之都联盟”或举办“世界文学之都国际论坛”,建立一个国际交流新桥梁、新品牌。这既丰富南京的会展品牌,也能为南京国际人文交流搭建一个扎实平台,让南京成为世界瞩目的文学国际交流中心城市。有望极大提升南京在文学、文化交流层面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也能为南京市民的文学交流提供近水楼台机会,进而为南京文化软实力建设培育更丰沃的土壤。

“筑墙”:构筑一道文学出版、文化产业发展的高墙

“筑墙”。“文学之都”美誉可以为南京发展文化产业发挥重要的品牌号召力。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重要门类是出版业。出版业集合了著作权行为、写作、编辑、图书设计、校对、印刷、发行、销售等多个环节,不仅需要大量的知识密集型人才,也需要有出版产业链的密切参与联动。南京拥有中国出版业的头部型企业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市属南京出版社,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陵刻经处”,还有一大批知名的图书和包装印刷企业。可以说,出版业是南京一个重要文化产业门类。出版企业可以借助政府、企业、文学人才等各方力量,构筑一道文学出版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高墙,以更宽阔的视野、更敏锐的出版视角、更高效的出版能力,吸引更多出版工作室、出版经纪人和版权者,助推南京出版业更加繁荣,更加有竞争力,更加有产业集聚度,把南京打造成全球出版产业的重镇。未来还可以举办更多重量级、国际化的“图书博览会”,塑造南京“文学之都”价值链,建立南京“出版重镇”的全新产业链。

现在,南京正处于空前利好的发展快车道和战略机遇期,需要我们把世界“文学之都”名片转化为重要的城市文化资本,并通过具体的策略行动,将之塑造为能够推动城市创新发展、创意引领、创意文化生活的城市动力,助推南京打造一个高质量、令人向往的人文品质之城。

[作者为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研究员。本文为江苏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江苏城市人文空间与城市高品质建设研究”(18JD006)成果选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