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7300余种沪版图书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布局主题出版、文学经典和社科学术领域 上海出版彰显主流价值,品牌矩阵刷出专业辨识度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0年01月08日07:58

《阳明大传:“心”的救赎之路》

《中国学术名著提要》

“陈德文译文选”7册

“快与慢”文丛《透明与障碍:论让-雅克·卢梭》《哲学的开端》《作为激情的爱情:关于亲密性编码》 (均出版方供图) 制图:李洁

新年伊始,有着中国出版“风向标”之称的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明天在京拉开帷幕。沪上约40家出版发行单位将携7300余种沪版重点图书亮相,着力布局主题出版、文学经典和社科学术等领域,以品牌矩阵刷出专业辨识度。

其中,既有沪上出版人立足优势资源、精耕细作的系列丛书,如“红色起点”丛书、“九说中国”丛书、“中国美术研究丛书”《海派绘画史》、“中国建筑口述史文库”等,凸显了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特色;也有夯实专业厚度、兼具学术性与思想性的重磅学术出版物,如《安徽大学藏战国竹简》《甘肃藏敦煌藏文文献》《秦汉六朝字形谱》等;还有贴近读者需求、以口碑赢得市场的国内外文学佳作,如首次引进出版的《小津安二郎全日记》《村上春树和我》、首次系统出版的“陈德文译文选”、“快与慢”文丛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批丰硕的沪版精品成果背后,浸润了上海出版为彰显主流价值、打造学术出版高地、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所付出的持续努力。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多部首发新书,沪版特色品牌也有了专属“C位”——世纪出版集团旗下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第一次把“上海,中国连环画的摇篮”标牌挂到了北京,并设置展台陈列历年连环画精品,制作了连环画原稿(仿制)展,让全国读者和出版人一睹上海经典“小人书”风采。

主题出版呼应时代需求,凸显海派“红色文化”基因

策划推出回应时代热点、体现主旋律的主题出版图书,是国家之需、民族之需、时代之需,也是上海出版人的使命与追求。

在主题出版领域,理论界与出版界携手,助力上海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高地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丛书亮相,包括《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理论》《新时代的历史大视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体系研究》《中华文明的鼎新》等。

无论是《铁心力量》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员怎样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供了理论指导和生动范例,还是“红色起点”丛书以及《石库门里的红色秘密》等从党的诞生地上海出发,都致力发掘中国共产党的文化基因和历史根脉,凸显海派中蕴含的“红色文化”基因。

此外,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将在订货会现场设立“世纪精品展台”,一批主旋律昂扬、正能量强劲的优秀作品集中亮相,如获“五个一工程”特别奖的《战上海》、入选2019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的《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以及《上海城市地图集成》等。而《明清社会经济与江南地域文化》《图溯上海:上海测绘院藏近代上海地图文化价值研究》《海派绘画史》,“九说中国”系列等则彰显了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历史根脉,向读者普及传统文化与汉语之美。

立足原创纵深开拓选题,发挥学术出版领跑优势

多年来,在国家级出版评奖和重点规划项目中,上海在学术出版和专业出版领域持续领跑。作为沪上出版界传统优势板块的学术社科领域,一批兼具学术性、思想性、文化性的学术精品将在订货会上迎来市场的检阅。

无论是《安徽大学藏战国竹简》《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玉门关汉简》《秦汉六朝字形谱》《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文献》《甘肃藏敦煌藏文文献》等深挖古籍文献的专业读物,还是《70件文物里的中国》《大明帝国》,“名家专题精讲”系列等立足博物学、历史学、人文社科等领域的学术普及性质读物,都体现了上海出版的原创力和精品意识,填补了学界的相关空白点。

比如新出的《明阳大传》三卷本摒弃了500年来种种“谜案”“误解”“偏见”,爬梳约两万余种史料,历经50余年,成就国内首部详密完备的王阳明思想学术大传。“由于资料缺乏,500年来关于王阳明一生及其思想发展历程的研究,错误很多,空白也很多。国内外学界期待有一部详密完备、真实可信的王阳明思想传记著作问世,以打破国内外阳明学研究长期的沉滞局面,推动21世纪阳明学研究的发展。”复旦大学教授陈尚君评价,这部著作在文献资料、生平行事与思想上都有独到的新发现、新开拓,颠覆了传统认知。

再以《明代学术思潮与文学流变》为例,全书将多学科交叉研究和文化动态研究用于古代文学研究,突破了一般思想史的书写模式,对学科创新建设提供了一种历史参照。

深耕文学艺术经典,为普及类读物“分层”

国内多家电商网站2019年畅销榜显示,图书类选题的富矿多集中在国内外名家名作。近年来沪版图书在文学艺术科普等大众出版领域深耕细作,紧盯名家经典、名人新著,在立足原创的同时也引进出版了多部精品亮相本届订货会。

一批原创文学图书探索题材、主题、风格的多样化,从不同角度折射了时代变迁与世间人心,既有投向出版业生态的《风眼》、聚焦上世纪60年代支援“三线建设”的《归去来兮》,也有描述小人物沉浮一生的《锦瑟》等,上海文艺出版社的“成长1+1”儿童文学系列作品也将全新亮相。而在引进版图书方面,《T.S.艾略特:不完美的一生》《文景古典·名译插图本系列》《村上春树和我》,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达里奥·福回忆录《给演员的简单手册》,伊沃·安德里奇“波斯尼亚三部曲”等经典畅销书也夺人眼球。

除了文学作品本身,围绕文本展开的评论研究也取得了系列成果。以“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文学系列”为例,丛书汇集了对当代中国名家著作最重要前沿的研究成果,包括从全球视野出发考察的沈从文、莫言、余华、巴金、贾平凹等五卷,提供了一系列兼顾中西方的研究视角和方法。此外,《新世纪儿童文学新论》对国内儿童文学创作十数年蓬勃发展作出系统理论总结。

作为当下图书市场的热门分支,优质人文社科普及书一直是读者的“刚需”,沪上开发推出了多层次、多元化,适合不同受众群阅读需求的“分层”读物,如知名科学人文品牌“哲人石丛书”推出《更遥远的海岸——卡森传》《生命的涅槃——动物的死亡之道》《自然罗盘——动物导航之谜》等六种新书,“科学家之梦”丛书首部作品《中微子振荡之谜》等;《写给入门者的西方美术小史》没有艰涩的学术用语,更多是轻盈活泼的创作故事,用编年式的阅读方法,带读者走进“文艺复兴”“巴洛克”“印象派”等艺术思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