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俄罗斯摄影师百幅图片秀北京

来源: 北京日报  | 李洋  2020年01月07日09:14

白俄罗斯摄影师拍北京的图片在展出。本报记者 饶强摄

昨天,冬雪初霁,“白俄罗斯摄影师眼中的北京”图片展在东岳美术馆与市民见面。5位优秀摄影师在北京拍摄的100幅作品亮相。这也是“外国摄影师拍北京”系列活动第一次邀请白俄罗斯摄影师参加。

展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主办。5位摄影师去年6月受邀来京进行了为期10天的拍摄。他们好奇的眼睛与镜头,记录下北京一个普通夏天里人们的生活。摄影师尤里·维利查卡拍下了在社区里好奇观看露天电影的孩子。在这幅画面中,有大人和孩子举着手机一边看露天电影一边拍摄自己看电影的场景,将其当作一种有趣的文化体验,无声诉说着北京社区生活的变化。摄影师斯维特拉娜·马卡雷维奇拍下了故宫角楼外正在拍摄婚纱照的新人,红色西装的新郎与红色礼服的新娘手握红绸相吻,画面安宁而幸福。摄影师伏尔哈·舒凯拉则拍摄到城市公园里,穿着亲子装的一家三口。三位主人公的T恤衫上分别印着汉字“大事我做主”“小事我当家”“基本没啥事”,管着大小事儿的父母正将自己的目光牢牢锁住啥事儿没有的儿子身上,透出浓浓的爱意。

除了这种小角度、小切口的温馨画面,摄影师们也拍摄了北京的世界文化遗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重点功能区、北京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北京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北京重点市政设施等。展览将持续至1月15日,市民可免费参观。此外,1月15日至26日,展览还将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办,向明斯克市民展示北京的人文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