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0年第2期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20年01月07日11:26

卷 首 语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朋友们,过年好!

过年的大餐,首推莫言的饺子宴。虽叫“诗体小说”,《饺子歌》却如法国古典主义戏剧大师莫里哀的喜剧《伪君子》一般,是一出标准的“三一律”荒诞剧:故事发生在一天(一昼夜)之内;男生、女生、老莫、神鸦、校猫、文鼠、夜游神在同一个场景粉墨登场;情节服从于同一个讥讽世相主题。总共868行的押韵打油叙事,莫言天马行空,虐浪笑傲,禅茶一味,所向披靡,找回了《透明的红萝卜》《红高粱》时代的狂气和雄风。

人说社会我莉姐,貌美人狠话不多。池莉暌违多年,以一部中篇小说《打造》强势回归,霸气侧漏,重新宣示了“城市文学”女王地位。小说从武汉一家人钟鑫涛俞思语小两口子备孕二胎时讲起,一讲就讲过了武汉的春秋冬夏一年四季,一讲就讲出了公公婆婆太祖太宗几辈人的奋斗坎坷婚恋激情伤风败俗。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边看边笑,简直要把脸笑得稀烂!《红楼梦》里贾母劝哭着告状的王熙凤说:“什么要紧的事!小孩子们年轻,馋嘴猫儿似的,那里保得住不这么着”;《打造》里八十多岁老妪詹鄂湘劝哭着回家告状的女儿高红说:“你就当男人是条狗吧,你在家里备了世界上最好的狗粮,它出去还是要吃屎。”又说:“你也总不能因此就不养这条狗了吧?”——假使三百多年前池莉就能这么劝,王熙凤们早就不会期期艾艾当怨妇了。从《烦恼人生》《来来往往》《生活秀》到《打造》,池莉吃透了当代人的精神状态,下笔如刀,大开大阖,爽利,痛快!

才刚夸完王祥夫奉行八大山人极简主义,他却嚯的一声调皮起来了!《宣传队纪事》不仅浪,而且妖,台上台下,人儿都是动态的,游龙戏凤一般。比起他获鲁奖的板板正正的小说《上边》,简直判若两人。这位画家出身、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作家,地球人已经阻止不了他了。看来还真是应了那句话:不想当作家的画家不是好戏子。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四十之年,忽焉已至。为了编辑本期的“《小说选刊》创刊四十周年·岁月回响”栏目,我们特地拜见了1980年《小说选刊》创刊号上,为首选作品蒋子龙的《一个工厂秘书的日记》作插图的杨学光老师,当时他是《人民文学》杂志美编,1986年3月又为莫言的《红高粱》作了插图。本期,我们再一次邀请他为莫言的《饺子歌》作了插图。捧着两张相距已有33年的画作,我们不禁感慨:那个年代的美编,才真叫作美编。他们自己本身就是艺术家啊。

2020年第2期目录

诗体小说

饺子歌 莫言

选自《北京文学》2019年第12期

创作谈 饺子与小说 莫 言

评论 文体创新与世相呈示 王春林

选自2019年12月25日《文艺报》

编者谈 莫言五味包馅儿 王童

选自2019年11月27日《北京晚报》

中篇小说

打造 池莉

选自《北京文学》2020年第1期

创作谈 内心深处与多重视角 池莉

宣传队纪事 王祥夫

选自《山西文学》2020年第1期

豆苗青 稻子黄 彭东明

选自《当代》(双月刊)2019年第6期

好声音 李铁

选自《中国作家》2019年第11期

穿过黑色草原或春心荡漾 翟妍

选自《芒种》2020年第1期

《小说选刊》创刊40周年·岁月回响

彩色插页:莫言为《小说选刊》创刊四十年题词

莫言《红高粱》《饺子歌》插图

短篇小说

航班延误 裘山山

选自《十月》(双月刊)2020年第1期

创作谈 让故事擦亮记忆 裘山山

删除 刘建东

选自《北京文学》2020年第1期

醒来吧,孩子 杨衍瑶(仫佬族)

选自《民族文学》2020年第1期

摘钩 万胜

选自《四川文学》2020年第1期

天总会亮 沈念

选自《芙蓉》(双月刊)2019年第6期

先生,先生 朱婧

选自《花城》(双月刊)2020年第1期

微小说

老戏骨 张中杰

月夜 李胜志

老人和牛 王宇

鱼霸自述 段金林

2019“武陵杯”世界华文微型小说年度奖获奖

作品选登

52号讲的故事 庞滟

一生 叶骑

雪花飞舞 钟春香

老乡 丁迎新

宝印 陈敏

特定单双号 解英

篇名书法 张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