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20年第1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20年01月07日09:12

卷首

 

津门众多优秀作家以确凿的作品建构了一个文学的深水大港。其中的津味小说,是当代中国文学流脉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之后,冯骥才、林希等作家创作出一批引领文坛市井写作风潮的名作。这些作品以天津历史尤其是近现代市井、掌故为基本故事要素,具有天津性格特色的人物和切合天津时代变迁的丰富情节充盈其间,适量取用灵巧鲜活又容易意会的天津方言,津腔津韵,蔚成大观。

长篇小说《烟火》,承上启下,相信读完作品的人们,认定这是津味小说的一个里程碑,并不为过。

小说的时间背景是清末到抗战胜利期间,人物大都是以手艺谋生的胡同百姓,做拔火罐儿的老瘪、刨鸡毛掸子的王麻秆儿、狗不理包子铺的高掌柜、绱鞋的老朱、打帘子的马六儿、拉胶皮的保三儿、玩石锁的刘大头……当然也有靠歪门邪道谋利害人混迹市井的杨灯罩儿以及洋人、买办各色人等,更有为民族大义不畏牺牲的英雄。作家琢磨透了天津的风俗文化和天津的人性物理,一切用满是津味的细节说话,如果说我们要找一部用“有用的细节”来讲述故事、散发风味、支撑结构、立起人物的长篇小说的话,《烟火》就是一个好例。历史在一个普通又别样的胡同内外演进,人生命运的希望、新的世界的音信在“逝去的亲人——回来的子女”的大架构下,烟火十足地传导给每一个阅读的有心人。

主人公来子的手艺并非专门,但他深谙生意之门,他更坚守做人之门,作品写活了来子的“正”,使他成为津味小说中少有的富于可信的整全性光辉的人物形象。这份“正”,一部分取自有性格缺陷的父母的内心良好的一面,也来自尚先生等许多文、武、商各有所长的善心街坊的身心言行的参照影响。侯家后蜡头儿胡同这个烟火人间养育了他,复杂的历史语境也造就了他——这“正”,大概就是透过机言巧语、穿过求生苟活、浸过世道杂味的天津人的底色和本色。

读《烟火》,不仅会关联到津味小说这一序列,还会让我们想起京味小说大家老舍的《牛天赐传》《月牙儿》《骆驼祥子》《四世同堂》《茶馆》《正红旗下》等。从整个市井题材的创作史看,《烟火》在对世道和各种生命迹象的充分容纳之上,对人的内心之“正”的追索,是有大成气象的。

——编 者

目录

《人民文学》2020年第01期

长篇小说

烟火 · 王 松

九〇后

今日痛饮庆功酒[中篇小说] · 杜 梨

大宛其的春天[短篇小说] · 夏立楠

短篇小说

那棵槐树 · 程 翔

野百合 · 章 缘

心事 · 董 晶

诗歌

硬币 · 泉 子

诗歌植物学 · 臧 棣

酒香里的花儿 · 车延高

转瞬 · 余 怒

信息

首届方志敏文学奖评选揭晓

第八届“观音山杯·美丽中国”征文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