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琉璃的锋芒》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夏海涛  2020年01月07日08:17

 

《琉璃的锋芒》

作者:夏海涛

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2月

ISBN:978-7-5136-5647-4

定价:49.80元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具有强烈生命意识、现代意识和鲜明个性特征的诗性散文集。全书天马行空,想象奇特,文采飞扬,诗意盎然。作者既是一位散文家,又是一位诗人,他用博大的情怀,理性的哲思,充沛的激情,诗意的语言,对人类文明追寻探究,对人与自然的关系深刻反思,对现实生活反诘和质疑,对人类的终极问题苦苦思索,笔下的山川河流,一草一木,人与动物,都有着顽强的韧性和强大生命力,表达出对生命的洞悉和彻悟,对大自然的敬畏和挚爱。

全书共分五辑,第一辑《在时光的水中》,站在当下反观历史,揭示了生存的艰辛、生命的意义;第二辑《童年的一场花事》,直抵人心,写出了隐藏在时光深处的疼痛和甜蜜;第三辑《夏日的草莓》,一组关于心灵成长的秘密和困惑的篇什;第四辑《玻璃孩子》,用童真的眼睛看待万物,回归到纯粹的童话世界;第五辑《穿行在石头与方块字中》,写尽世间百态,最终抵达无法预测的未来。

作者简介

夏海涛,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家,诗人,就读于鲁迅文学院第31届高研班。出版散文集《秋之约》,诗集《超现实的雪》《水时光》《恍然隔世》《眷恋》,报告文学集《走向未来》等。

曾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第二十七届“孙犁散文奖”、“第二届齐鲁散文奖”、首届“东岳文学艺术奖”等。

在《人民文学》《人民日报》《中国作家》《诗刊》《儿童文学》《散文》等报刊发表作品200万字,多次被《中华文学选刊》《散文·海外版》《散文选刊》《诗选刊》选载,并入围“中国诗歌排行榜”“中国新诗排行榜”“中国诗歌年选”“中国年度散文”等。

目 录

第一辑 在时光的水中

琉璃的锋芒 

穿越棋山 

活着的水 

两位巨擘的相遇 

不肯死去的蝴蝶

一个人的泰山 

月亮弹孔 

在时光的水中 

四片叶上的泰山 

第二辑 童年的一场花事

寻找铁门关 

蜜与秘密 

红光

童年的一场花事

蜂蜜有毒 

此刻泰山 

——献给终将掩埋我的尘土

盲诗人荷马的失语 

托着命奔跑 

信 

第三辑 夏日的草莓

西望玉米地 

夏日的草莓 

秋天之约 

阳光下 

蝉蜕 

猎枪·狐狸·麦地 

寻找苑庄 

古寺·银杏 

止水 

错过 

蝴蝶 

守候 

第四辑 玻璃孩子

玻璃孩子 

五彩河 

白桦林 

桑 

雪人 

赞歌 

红色草莓 

红河谷 

银色的梦 

苏梅克—列维9号 

匿名电话 

第五辑 穿行在石头和方块字中

探寻大汶河 

仰看人生 

感知你的心跳 

幸福提前到达 

穿行在石头和方块字中 

华美的袍子 

在夏天抵达 

等待 

推荐语

夏海涛的散文自然温婉、质朴流畅,能够很快将人带入另一个天地、另一种想像,如同大自然抖落下来的叶片与花瓣,存留了她的芬芳和色泽。泰山脚下的风光、劳作和收获,各种生活情状,都传达出天然别致的音韵,分外动人心弦。海涛扎根在自己的土地——那片情感浸透之地、常常入梦之地,写出的一草一木皆出神采,一山一河皆有真情,每一篇都有极为具体的、非同凡响的发现和喟叹。

——作家 张炜 

夏海涛是一位具有强烈生命意识、现代意识和鲜明个性的诗人,他的这部散文集也充满了诗的灵动,想象奇崛,文采绚烂,情意飞扬。夏海涛笔下的山川风物皆有神魂,不论是轻吟浅唱的惊鸿一瞥,还是洞烛幽微的冷眼静观,都有独特的感悟和发现,渗透着一个内心丰沛的歌者的万千情思,是新散文的新收获,值得读者热烈关注。

——作家 邱华栋 

夏海涛散文真挚、质朴。尤其乡土散文随处可见童心、童趣,从而使得他的文字如秋日田园,阳光照耀,宁静而辽远。

——编辑 葛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