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沙海小球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1月07日15:20

作者:周敏

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1月

ISBN:9787531356752

定价:29.00元

内容简介: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腹地,维吾尔族小姑娘穆凯黛丝从小就有一个足球的梦想,希望有朝一日能穿上国家队队服,参加国际比赛为国争光。在她遇到挫折不得不放弃足球梦想的时候,一位来自远方的援疆足球教练适时地给了她鼓励与指导,重新点燃了她心中的希望之光。在重新踏上并不平坦的逐梦之路后,穆凯黛丝与小伙伴们一道经历了内心的成长,她终于意识到——有了爱与勇气,大漠也能生长出梦想。

作者简介:

周敏,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北京小孩》《红柳花开》《我和我的6班》《维克多的焰火》、短篇小说集《彩虹的味道》等。作品入选中宣部2019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篇目、教育部2019全国中小学图书馆推荐书目等,被评为月度“中国好书”。

目 录

第一章 “离家出走”

第二章 出乎意料

第三章 大风起,云飞扬

第四章 明星教练烦恼多

第五章 小穆、小迪和小苗

第六章 妈妈欢喜女儿愁

第七章 神秘高手

第八章 残阵迎敌

第九章 强劲队友

第十章 不寻常的陪练

第十一章 另类守门员

第十二章 喜忧参半的资格赛

第十三章 一战封王

第十四章 闪光的奖杯

后记

编辑推荐:

◇ 一位勇敢逐梦的南疆女孩,一部温暖心灵的成长小说;

◇ 一个维吾尔族女孩的足球梦想,一条走出沙漠的希望之路;

◇ 呈现少年成长的曲折经历,激发直面生活、奋勇向前的勇气;

◇ 家长、老师、意想不到的“有缘人”都在诠释一个道理——只要不放弃,就会有奇迹!

名家评论:

足球和女孩,边疆与少年……借一个滚动的足球串联出成长的梦想,周敏把自己对新疆的浓郁情感用足够的文字温度表达出来,值得点赞。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

这部小说是一部充满了大爱的作品,一些非常重要的时代命题都能够在书中得以呈现。作者周敏能够细致入微地去体察青少年的心理状态和心理变化的轨迹,站在孩子的角度,来揣摩、来体察她们的挫折、她们的悲哀、她们的委屈、她们的欢乐,是一部凝魂聚气、春风化雨之作。

——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委员会副主任 叶梅

一部好的儿童文学作品,可以帮助孩子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让他们从小、从内心当中融入中华民族的大家庭里,认同中华文化——《沙海小球王》就能起到这样的作用。本书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带给孩子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希望,帮他们树立自信,明确实现梦想的途径和方向——只有靠自己的努力和拼搏,才能拥有一个灿烂的未来。

——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 王升山

这部书描写了祖国各民族的孩子团结友爱、积极向上、勇敢拼搏的精神,在当下具有特殊的意义。作者开辟了儿童文学新的领域,在新时代、新思想基础上创作了新的女足球队员的小说,成功塑造了一个非常生动的 “少年女球王”的形象,这是一个突破。

——儿童文学作家 马光复

现在的孩子们的阅读,越来越有自己的选择,题材越新鲜,角度越独特,跟他们的生活既有联系,又有可辨别的独特性,越能够产生阅读的意愿,获得阅读的快乐。《沙海小球王》人物造型相当生动、特点鲜明,表现出了当下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读物的一个整体特点。——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晖

作品的题材和角度非常独特,在整体的中国当代文学中,我们是期待这样的作品出现的。在突出民族文化常态生活经验下,作品的叙事落脚点是放在孩子的日常生活,对当下孩子的阅读会产生一种较为强烈的共鸣。

——评论家、鲁迅文学院教研部主任、研究员 郭艳

《沙海小球王》成功书写了当代维吾尔族族小朋友的生活状态,这本书不仅值得新疆小朋友读一读,反过来讲,我们汉族小朋友也特别值得去读一读,从而了解一下新疆的小朋友是如何生活的,他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子,甚至于诸如“手抓饭”之类的小小细节都会让人觉得很新鲜。

——儿童文学作家、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 葛竞

周敏的创作特色是很明确的,不管是哪部作品里面,应该说明亮是主基调。在《北京小孩》这个系列里,晓萱是塑造得很成功的一位主人公,她始终有一颗极其明亮的为集体着想的心,她对集体有一种责任感,这样的少女在我们的文学作品中的形象是比较少的。到《沙海小球王》这本书,我们看到这个明亮感同样灌注到了小穆身上,她有一种我需要带领团队一起进步的精神,这个明亮感就像一扇窗打开了,映射出少女身上的光泽,让人非常感动。

——青年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研究员 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