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碧梅儿童文学作品《西尚的阿公》研讨会举行

来源:金羊网 | 黄宙辉  2020年01月07日08:51

近日,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创研部、广东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广东省小作家协会主办的李碧梅儿童文学作品分享会在广州举行。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李碧梅作品《西尚的阿公》进行深刻剖析,并围绕“儿童文学都市和乡村的差异与融合”主题进行研讨。

儿童文学作品《西尚的阿公》的作者李碧梅

《西尚的阿公》是冰心奖获奖作家李碧梅的作品,作者用饱满的笔触回忆了西西与阿公在客家的围屋里一起度过的美好童年时光。李碧梅是80后作家,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的典型代表。她的作品既有乡村的纯粹,又有都市的热闹,作品中还深埋着都市乡村的冲突与融合,极具现实意义。

研讨会现场

从社会价值角度出发,新世纪出版社总编辑王清指出,《西尚的阿公》这部作品以小见大,“透过一个孩子的成长故事折射出社会关怀,阐释关于城乡差异与融合、流动儿童生存处境的大话题”。评论家、暨南大学文学院讲师唐诗人表示,该作品具有“深层教育与哲学”,解答了“儿童的处境和基本规则之间怎么去沟通的问题,也育孩子知道很多不可逾越的规则”。

儿童文学作家丁炜从文化价值角度出发,认为该作品抓住了客家围屋这一文化意象,以客家围屋为依托组合儿童文学,使得作品与广东省其他儿童文学作品区别开来。儿童文学作家吴依薇指出,“李碧梅是岭南客家文化和风土人情的传递者,她站在儿童文学作家的角度,引领孩子去看岭南文化和岭南文明,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这本书变得非常厚重。”评论家、记者周思明评价,《西尚的阿公》是一种良俗,它具有价值导向的作用,和比道德、法律还要强大的力量。

从文学价值的角度,深圳作家协会员、儿童文学作家郝周谈及《西尚的阿公》语言的魅力,“作者用一种童言童语的风格,符合儿童的心理期待,看得出作者是贴着儿童心理来写的。”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国伟则点出该书的文学价值“有着向上又向未来的精神力量”,可以“在悲痛看到希望,从悲情中看到到抵抗命运的巨大力量。用审视的眼光看过去,用期待的眼光看未来,用真性情看现在。”(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