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阔别演艺圈近40年后日本女星荒木由美子在沪复出 “小鹿纯子”再度唱起《青春的火焰》

来源:文汇报 | 童薇菁  2020年01月07日08:11

荒木由美子所饰演的“小鹿纯子”是许多中国观众最熟悉的日本荧屏形象之一。作为复出后的首次正式亮相,昨天,荒木由美子在中国大戏院举办《世纪唱响·音乐桥梁》演唱会,这也是其中国巡演的第一站。(主办方供图)

“我非常喜爱中国,来中国已经七八次了,每一次都觉得比过去更美丽。很高兴能够请上海观众陪伴并见证我的再度复出。”阔别演艺圈近40年,“小鹿纯子”复出了,她把第一场演唱会选在了上海“演艺大世界”。昨日在中国大戏院举办的《世纪唱响·音乐桥梁》演唱会,是日本女星荒木由美子复出后的首次正式亮相,也是她中国巡演的第一站。

演唱会上,荒木由美子为观众献唱《青春的火焰》等歌曲。现场响起的《当你老了》日本版改编自中国同名歌曲,荒木由美子表示听到这首歌让她深深感动,感动背后藏着她当年离开演艺圈的“秘密”。

小鹿般明亮的眼睛,高挺秀气的鼻梁,丰满圆润的脸庞,1979年,年仅19岁的荒木由美子出演了电视剧《排球女将》。电视剧随后在中国热播,荒木由美子所饰演的“小鹿纯子”也成为许多中国观众最熟悉的日本荧屏形象之一。

虽然距《排球女将》热播已过去近40年,荒木由美子对当年拍摄《排球女将》的趣事记忆犹新,她说:“我以前体育成绩很一般,但完成拍摄后,每一项体测都是第一名,可以说是意外的收获。”电视剧中,“小鹿纯子”的招牌绝技“晴空霹雳”,先在空中有一个360度前空翻,再顺势大力扣球,虽然其中有特效的部分,但当年拍摄过程中是没有替身的,所有动作必须由演员完成。《排球女将》播出后很受欢迎,以至于导演和编剧不得不将作品加长到71集,这在日本影视史上也极为少见。荒木由美子因此成为一颗耀眼的新星,备受影视圈关注。

正当影迷期待她创造新的传奇时,荒木由美子却结婚了,之后传出息影的消息,更令许多观众感到意外。“17岁时我以歌手身份出道,然后踏入演艺圈。23岁我就结婚了,这么多年来我始终都在家庭中。”1983年,荒木由美子与比她大13岁的歌手汤原昌幸结婚,与山口百惠一样,荒木由美子婚后便退出演艺界。意想不到的是,结婚两周后,她的婆婆不幸病倒,瘫痪在床。她毅然选择放弃事业承担起家庭责任。

荒木由美子说,最无助最苦闷的时候她常常对自己喊:我是小鹿纯子!20年如一日,她照料婆婆直到婆婆去世。“对老一辈的敬重和关爱,是为人子女的根本。”荒木由美子说,这也是《当你老了》打动她的原因,“这几十年来,小鹿纯子一直在我心里支撑着我面对各种困难。现在我可以重新去做我喜欢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