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年文学》2020年第1期目录

来源:《青年文学》 |   2020年01月06日08:51

大家好,我是张菁。

《青年文学》一直关注城市文学,关注不同城市人群的文学呈现。作为城市文学书写主题的拓展与延伸,《武汉之恋》聚焦从武汉高校走出的创业者,首度深入他们的内心世界,书写他们辛辣甜苦的创业历程。也进一步阐释出,武汉这座长江中部核心城市,以科技创新力量,焕发活力。首期刊登《武汉之恋》第一部《梅花落,樱花开》的上半部分,讲述90年代年轻创业者们在大学校园度过的青春故事。他们在澄澈热烈的青葱岁月里,向着理想前行。

薛舒在小说《最后一棵树》里丰富了对女性的观察。她审视和打破我们的理应如此。远离了母亲的成长,女儿并不觉得缺失。和乐的一家人,也不像经理称呼的那样,父女同源。存活下来的一棵树,更是给了母女俩一个意外。借助女儿的视角,我们看到的是不囿规约、不受拘束、率性勇敢的女性。这何尝不是我们期待自己的模样。母亲有她的需要,她的天地。未必浓烈才是母爱的底色,温至80度,一样晕开茶的香。她的爱转了个弯,终究到了女儿心里。母女二人在依存中努力,不惧未来。

同是书写女性,薛舒选择的是在差异中共存,王海雪选择的是在冲突中挣扎。她在《人间的遗物》中构建了两个名字一样年龄相近的女孩,当她们一出现,我们就预感,作者有了充分的空间去进深。两个女孩的一生一死之外,是两个家庭之间,男和女的纠葛、撕裂与决绝,不断推开一扇又一扇的门。樊健军的《木匠和琴师》,从容叙述福利院里的老人们,相濡以沫情深意重。

春耕、泡种、撒稻,沈书枝如同在春光里讲述,铺就一路明亮。浸沐在土地身边,我们也被赋予阔大与丰盛的力量。推荐栏目,作者止焉的作品体现了她的哲学底色。小说中看得到对博尔赫斯的学习,匣子里的书是对知识的隐喻,她的诗歌在从抒情走向哲理。

诗歌栏目新纳小辑形式,通过诗歌、随笔和评论,充分展现诗人的思考与生发。第一期邀请诗人杨庆祥。旧体诗刊发叶嘉莹先生的弟子石任之的作品,书写日常中的况味。

我们通过理解周围而理解自己,在这种双重理解中,确立方向。新的一年,愿我们可以触碰到更多灵魂的光,也都更加坚定。

谢谢大家!

张菁

目 录

连载 SERIAL

武汉之恋(一)

005 梅花落·樱花开(上) / 阎 志

城市 CITY

041 最后一棵树(短篇小说) / 薛 舒

056 冬天的树和春天的树,是同一棵树(对谈) / 薛 舒 李伟长

小说 FICTION

061 人间的遗物(中篇小说) / 王海雪

080 木匠和琴师(短篇小说) / 樊健军

088 机器人绘画简史(短篇小说) / 黄金明

095 这么快,你就回来了(短篇小说) / 毕 亮

推荐 RECOMMENDATION

103 无主的玫瑰(短篇小说) / 止 焉

108 止焉的诗(诗歌) / 止 焉

111 诗意的思索(推荐语) / 王 童

边地 FRONTIER

113 那萨的诗(诗歌) / 那 萨

115 曹有云的诗(诗歌) / 曹有云

散文 ESSAY

117 爸爸的春日 / 沈书枝

声音 VOICE

129 商兑录(十九)

全力以赴地以假乱真

——关于麦克尤恩《立体几何》的对谈 / 马 拉 李德南

136 心连心(十三)

落地生根 / 习 习

141 北京烟树(十六)

冬日取暖:为什么住胡同家务那么多 / 侯 磊

诗歌 POETRY

杨庆祥小辑

149 我们各有所属(十首) / 杨庆祥

152 从零到零的诗歌曲线 (随笔)/ 杨庆祥

155 圣婴与浪子之诗(评论) / 赵天成

诗星人

157 蒋兴刚的诗(四首) / 蒋兴刚

158 石任之词三首(三首) / 石任之

现场 SCENE

封三 国网江苏省电力作家协会文学创作培训暨《青年文学》改稿会在盱眙举行

插图 ILLUSTRATION

摄影 【以色列】奥玛瑞卡

159 《青年文学》2019年刊发作品被转载篇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