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炜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赵月斌  2020年01月06日08:35

 

《张炜论》

作者:赵月斌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7月

ISBN:9787521203691

定价:46.00元

编辑推荐

张炜最终是一个想到月亮上行走的梦想家。他拼力创造一派旷世大言,着意成为一名天真诗人,表现在文字上除了鼓吹崇高正义美德善行,渲染香花芳草浪漫诗情,更有其阴柔内敛、蜃气氤氲的神秘气象。一般而言,人们习惯于把张炜归类于所谓现实主义作家。以《古船》、《九月寓言》等名作为代表的仿宏大叙事、民间叙事似乎只有一种扑向地面的解读方式,张炜常常被概念化为忠于现实、热衷说教的保守派作家。奇怪的是,很少有人注意到,其实张炜本质上原是凌空高蹈的,在被定义为大地守夜人的时候,岂不知他正将目光投向高远莫测的天空。

内容简介

中国当代文学出现了一批卓有建树的作家,他们是中国当代文学的代表,他们的作品是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成果。这些作家和他们的作品,在国内外读者中间拥有广泛的影响,他们的作品和生平都需要得到进一步的研究,以便能够为中国文学的发展提供更为充足的养分,早日实现中国文学从高原向高峰的迈进。为此,作家出版社特邀请当代具有影响力与活力的评论家、学者,以老中青三代研究者相结合的阵容,撰写一套全新的“中国当代作家论”。丛书采用专著的形式,一位研究者专注于一位作家,以一对一方式全面梳理作家的生平、作品。重点放在作品上面,覆盖作家的创作历程与所有作品,尤其是作家代表性、标志性作品上,结合时代风貌、社会思潮,以客观、理性、对话的态度,深入研究作家的精神构成,透彻解析作品的精神实质,以期达成阶段性的短期内难以超越的作家研究成果。《张炜论》是全辑之一种,由评论家赵月斌撰写。

作者简介

赵月斌,1972年生于山东滕县。1987年首次发表诗歌,1996年开始发表文论、小说,迄今发表作品300余万字。出版长篇小说《沉疴》和评论集、小说集多部。评论集《迎向诗意的逆光》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11年卷”。曾荣获泰山文艺奖、刘勰文艺评论奖等奖项,入选山东省“齐鲁文化英才”。

目 录

引论:大物时代的天真诗人和孤独梦想家 /1

第一部分 大地故乡

第一章 登州海角 /29

第二章 南山经 /69

第三章 作为外省的半岛及其他 /90

第二部分 万物生长

第四章 张炜植物志 /111

第五章 张炜动物志 /143

第六章 张炜鱼谱 /165

第七章 张炜神怪志 /202

第三部分 天命有归

第八章 《少年与海》:“齐东野语”不老书 /221

第九章 《独药师》:充满爱力和血气的立命之书 /227

第十章 论《寻找鱼王》及张炜之精神源流 /239

附录一 张炜创作年表 /267

附录二 张炜访谈:茂长的大陆和精神的高原 /282

参考文献 /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