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卧槽马》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刚  2020年01月06日08:50

 

《卧槽马》

作者:陈刚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2月

ISBN:9787521202984

定价:38.00元

专家推荐

《卧槽马》里有一种无所不在的诡秘而野蛮的力量,那是一种不动声色、触动内心的力量,经常狡黠地奔走在历史的小旮旯里,巧妙地勾勒出了企业变化、社会发展与城市化进程的时代镜像,并且散发出理想主义光芒……

——刘醒龙(作家,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双奖得主,湖北省文联主席)

《卧槽马》是一部有温度、有气息、有肌理的时代记忆,它追忆和保管了时代的肉身,也始终充满了对人之为人的肯定,信心和希望一直未曾断绝,因此,这部小说印证了一个好作家的基本责任和美学雄心。

——李修文(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湖北省作协主席)

好的小说,总是书写人在俗世里的溃败和坚持,探查情感世界里的复杂深幽,而它的肉身,往往由那些细碎的场景、纷乱的思绪,以及个体前行中的悲怆记忆所构成。《卧槽马》的叙事就是有肉身的,所以它写的那个时代横断面才精神蓬勃。

——谢有顺(评论家、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卧槽马》全景式呈现了一个化工企业的生存图景,生动地刻画出两代化工人的鲜活群像,精心绘制了一幅幅斑斓多彩的企业转型画卷,充满工业气息、饱含人性含量、语言灵动俏丽。是新世纪以来观照时代风云和社会变迁的重要文本,是一部现实主义的好小说。

——刘川鄂(评论家、湖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刚长期在企业工作,他写出的工业题材小说,其可信性和翔实度,其解构、阐述、反思和批判的能力,更加真实可信。他站在后台,重拾那些散落在历史缝隙间的日常碎屑,所有的细节都将变成一扇窥探时代的窗口……

——晓苏(作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个体的、具体的生命与整体的、抽象的历史之间,充满了永恒的对峙,社会的进步就在这每一个历史的对峙的缝隙里生长。”《卧槽马》中这句点睛之笔, 恰到好处的总结出小说主题。这是一部有温度、有筋骨,时下难得的工业题材的现实主义长篇小说。

——杨彬(评论家、中南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内容简介

《卧槽马》 荡气回肠的企业发展生死书!

《卧槽马》 化工企业从业者,满怀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的回望之作!

《卧槽马》 505厂本作为备战的“三线工厂”营建,却赶上了“军转民”浪潮,转产成为“化肥厂”。退伍军人黄政勇领导工人,靠着热情和韧劲,开创了化肥厂的基业。吴英俊、姜大民、刘梦娜、刘招娣等工厂里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也伴随着工厂的发展成长、成熟,收获了家庭。

但是,化肥厂的飞速发展,也滋生了腐败。化肥厂逐渐衰败,黄政勇遗憾隐退。第二代企业家吴英俊、姜大民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遏制了工厂的颓势。工厂日新月益,化肥厂人的下一代也逐渐成才。

在城市化进程中,化肥厂又遇到了新时代的新问题。这次,吴英俊果断改革,化肥厂也开启了发展的新篇章,向着百年企业的梦想进发!

《卧槽马》 全景式展现化工企业白手起家、筚路蓝缕,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澎湃历史!

《卧槽马》 站在时代风口,看两代企业家不忘初心、逐浪前行!

作者简介

陈刚

土家族,1974年出生于湖北五峰。

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化工作家协会副主席,宜昌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在《中国作家》《民族文学》《延河》《飞天》《芳草》《散文》等刊发表有中短篇小说及散文若干,部分作品被《长篇小说选刊》《散文选刊》《读者》《意林》等选载。

著有散文集《黑白乡村》和小说集《没有声音的叫喊》等。

2013年参加全国青创会,2016年参加全国第九次作代会。

目 录

引 子 1

第一章 投 产 9

第二章 爱 情 32

第三章 厂 庆 58

第四章 衰 败 76

第五章 改 革 97

第六章 重 生 121

第七章 恋 歌 144

第八章 突 围 160

第九章 涅 槃 186

风随着意思吹(后记)

——创作谈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