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浙江,学者、作家、媒体人、音乐人、考古人、编剧、摄影师等各界领读人—— N种方式敲开新年阅读之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黄琳  2020年01月06日22:50

2019年7月6日,良渚用14分钟通过申遗大考。他,是见证者。考古人刘斌,阅读如何打开他的好奇心?

2019年10月22日,谍战剧《惊蛰》首播,唤起一座座城的往昔。他,是操刀人。作家海飞,他的这些灵感来自哪里?

1月1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钱江晚报社主办的“书香迎新·阅见世界——分享时刻TED TALK”在浙江图书馆举行,8位来自各界的领读人讲述与阅读的故事。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在2020年的第一天,我们用阅读开启新的一年,希望以元旦为起点在新的一年能凝聚一些共识,实现行业有标杆、月月有活动、处处有书香,让读者朋友们有好书可读、有读书的好去处。”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表示。

读源、读美、读城

开启阅读奇妙之旅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人像摄影师肖全、作家兼编剧海飞、音乐人洛兵、“城市秘密”创始人王群力、心理医生陈正昕、女诗人舒羽、“西戏”创始人董怡林,8位阅读分享人围绕读源、读美、读城,从各自的经历出发,跟大家畅聊由阅读开始的故事。

何谓“源”?5000年前我们祖先的所居、所想、所为是“源”。刘斌从良渚的基本概念、地理位置、重要创作等方面让大家读懂良渚。“《五千年良渚王国》是我去年与浙江少儿出版社做的一个图画本,也是针对青少年的普及。”刘斌介绍,浙江省考古所也组织出版了11本有关良渚的专业书籍,大家可以通过这些书全面了解良渚。同样,每个人也要对自己追根溯源,针对年轻人普遍关心的话题,陈正昕向读者推荐了《亲密的陌生人》。

音乐、诗歌、戏剧,打开了阅读的不同方式。洛兵以一首原创曲目《一起成长》开启分享话题,他从自己年轻时的阅读经历出发,谈到对女儿阅读兴趣的培养。他说:“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最有趣的东西,我们要去掌握它们并创造出让我们的孩子更能接受的阅读方式。”舒羽讲述了她与大运河边诗人客厅的故事,她认为,诗是杭州这座城市最诗意的打开方式。董怡林则呼吁与希望杭州有更多小平台、小机构涌现,去关注城市艺术的蓬勃发展。

在这个时代,我们拥有了伸展自我触角去探寻时间与空间的动力,读一座城就像读一个人。海飞从小说里的城市说起,感慨道:“小说是伟大的,这是影视作品的最佳母本,也是世界、人生、社会的一面镜子,而小说中的城市就是读者心中的精神堡垒。”王群力认为,西湖是杭州城市灵魂的秘密所在,并推荐了《发现西湖——论西湖的世界遗产价值》一书。肖全则谈起了他镜头下的杭州故事和杭州人,并推荐了《肖全·100种杭州》。

写诗、福袋、文创

赶场新年书香市集

“倒着活 下周我八十岁/下月我四十/明年到你的年龄/就能见你了”“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在书香市集上,纯真年代书吧以“宝石山上 诗歌亮着”为主题,准备了60多本诗集,邀请读者一起读诗。现场一面抄诗墙上满满当当地抄写着各种诗句。书吧负责人盛厦告诉记者:“我们在梳理去年做的活动时发现诗歌活动最多,就想通过读诗抄诗让大家开启新年。”记者看到,书吧带来了郑愁予、洛夫、方文山等6位诗人的签名诗集,同时还把他们的诗歌简介、朗诵片段做了介绍。此外,读者在抄完诗后,还能获得一份新年礼物。

博库书城展区则以“阅读开启未来——你好,2020”为主题。书城推出了多款福袋,以盲盒的形式供读者选购,福袋价格均在六七十元。福袋里的图书以文学、历史类为主,礼盒装为少儿类图书,文创福袋以综合礼品为主。工作人员小何介绍说,除了福袋,博库还带来了很多畅销书和新书,有八五折的优惠。

在单向空间展区,记者看到多款不同主题的日历,书店工作人员小桶介绍道,红色金粉日历是经典款,做成老黄历的形式,最是畅销;倒计时日历从最后一天开始倒数天数;猫历最是可爱,一周一张;还有给青少年读者做的单小历,按照学期分成两本。在网易展区,网易蜗牛读书的AI机器人可以为读者定制一首新年小诗。而且,网易蜗牛读书的会员卡、时间盒子,以及围巾、帆布包、文具、盲盒等精美文创周边,都可以在现场特价购买。

古籍、戏曲、DIY

亲子乐园有趣有料

亲子体验区分为“邂逅玩偶 爱上阅读”“书香浙江 墨栖钱塘”等区域,每个区域都从传统文化的角度设置了多个体验项目。“迎接新年要先迎接最传统的东西,因此我们围绕传统文化设置了不同体验项目,让孩子和家长可以在互动的过程中学到知识,感受阅读的快乐。”浙江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谢贝妮告诉记者。

“内页和书封的边缘要对齐,把这个打孔的模板放在书封上,木块敲的时候锥子要垂直,每一个孔都要对齐……”浙江图书馆工作人员小吴正在教小朋友体验线装书的制作。小吴告诉记者:“我们准备了大概50本书,做好后可以免费带回家。前期繁琐的步骤都已经做好了,体验的都是相对轻松有趣的环节。”小读者在制作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都会给予指导,订书线的时候也会一边操作一边讲解相关知识。

穿上戏服,涂抹油彩,装点头面……转瞬便步入了戏中,6岁的小女孩和禾跟着专业戏曲演员学着戏曲动作,一颦一笑,颇有范儿。一旁妈妈笑得合不拢嘴:“她就是喜欢玩儿,我们今天一大早就来了,基本所有项目都体验了。”

此外,在亲子互动区,还可以领略金石学家是如何从石碑、器皿上拓下传世的书法、文章,体验四大发明之一的雕版印刷是如何制作的,或是亲手在红纸上写一个大大的“福”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