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南研讨网络文学优秀作品

来源:文艺报 | 行超  2020年01月06日08:20

2019年12月22日,由湖南长沙市文联、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报》社主办的第一届长沙市优秀网络文艺作品颁奖典礼暨作品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俊武,以及肖惊鸿、马季、何平、李林荣、夏烈、汤素兰等专家学者与会。

据介绍,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艺作品,促进长沙网络文艺发展,在长沙市委宣传部和长沙市网信办的指导下,长沙市文联从2019年8月开始启动第一届长沙市优秀网络文艺作品评选工作。通过广泛征集作品,在专家审读评选的基础上,最终产生8部获奖作品。其中,《贞观大闲人》《放开那个女巫》《极限拯救》《降龙觉醒》《荣耀之路》获得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奖,《三尸语》《少女心永不毕业》获得优秀网络文学新人新作奖,《一碗粉温暖一座城》获得优秀网络微电影作品奖。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获奖作品的艺术特色和价值内涵展开深入讨论。大家认为,此次获奖的网络文学作品,或书写历史视野中的地方民俗,或聚焦现实生活中的真情实感,或想象虚拟世界的蓬勃生气,或刻画铁血精神与家国情怀,体现了当下网络文学创作的多样化姿态,以及网络文学作家突破自我的写作尝试。当下中国网络文学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如何推动其从高原迈向高峰,是今后网络文学创作和研究的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