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乐清当代青年文学作品选》出版

来源:浙江新闻 |   2020年01月06日08:43

原标题:《乐清当代青年文学作品选》跋

日前,浙江省乐清青年文学作品研讨会在乐清市图书馆举行。《乐清当代青年文学作品选》的部分作者参加了会议。

近年来乐清文学事业硕果累累、满园芬芳,小说、散文、诗歌百花齐放、异彩纷呈,分别形成各自的创作群体,创作出大量的高品质文学作品。乐清作家在国内许多大型文学刊物频频亮相,引起浙江省内外文学界关注。在这个群体里,勇于探索创新的青年作家已经崭露头角,成为乐清文学创作的主力,影响力也在持续增大。

2019年,乐清市文联组织编辑出版了《乐清当代青年文学作品选》,此书以小说、散文、诗歌为体例,共收录乐清最具创作活力的29位青年作家的优秀作品,展现了乐清当代青年作家的创作实力。会上,各与会作者就文学创作分别做了讨论交流,并对未来乐清文学发展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

许宗斌先生曾把乐清的作家大致划分为四代。新时期(自1980年开始至今)的乐清文学创作,以代际划分,以洪禹平、吴廷琯等为代表的为第一代,这一代是在文革前就已经开始写作,在1980年后复出重新开始写作的作家;其次是以刘文起、许宗斌、张炳勋、刘瑞坤等为代表的第二代,是1980年后成长起来的作家,这一代作家出生于上世纪四十年代末与五十年代初;其后是第三代、第四代,第三代出生于五十年代中后期至六十年代末;第四代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出生的这一代作家。

本书所选的就是乐清第四代作家作品,与乐清前三代作家比,乐清这一代作家起点高,视野开阔,文本辨析意识强烈,他们的写作基本上是在现当代国内外文学思潮的交织影响下发展起来的,既承接了中国的文学传统,又横向对接了全新的文学观念,又身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时空瞬息万变,信息交错汹涌的时代,饱尝现代性的各种优劣元素,从文学的形式、技巧到书写深度,以及作品的现代性,都与以往的乐清作家有着大不同。他们的作品发表涵盖了包括《收获》《人民文学》《十月》《当代》《钟山》《诗刊》《星星》《诗歌月刊》等这些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刊物在内的国内大部分文学刊物,并多次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中篇小说月报》《诗选刊》等选载。

在阅读近年来的这一代乐清作家作品中,印象最深刻的当为小说,其中东君、林晓哲、林漱砚、卢德坤、苏羊,他们的小说早已不仅仅是乐清层面上的写作,而是已经很好地汇入了浙江当代小说写作之中。东君作为其中最突出的代表,作为国内当下一线的青年小说家,他的写作已建立了清晰鲜明的个人面目,叙述中有着一种文化的力量,其小说气息绵长,静水流深,作为一个优秀的小说写作者,在中国当代青年作家中已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林晓哲、林漱砚、卢德坤、苏羊等作家,则紧随其后,他们的写作,都有着比较清晰的个人面目,从叙述、语言,到表达时代及人性深度,都找到了各自的基本方向。林晓哲的小说,当下,细微,深入,提现出人与人之间微妙的互动关系,以及人在生活中的一种迷惘状态。林漱砚则充分调动个体生存经验,把人性放置在现实环境中灼烤,从中建构出温暖良善的人际关系。卢德坤,以一个冷静观察者的风格,书写出了人在城市深处的茫然中的生活片面性,城市中物与人的互斥与互认,及互相覆盖。苏羊所书写的则是近似幻觉的人性深处的推进,带点残酷叙事策略,翻越人性障碍直达人格层面。

在散文写作中,值得一提的是黄荭、昨非、郑亚洪、陆禅,其中除郑亚洪外,其三人分别远在南京、北京、以及日本东京。黄荭是国内著名的翻译家与法国文学研究专家,她写普鲁斯特看似信手拈来,其实是写一个时代中,中国文学在特定的范围内与外国文学包括普鲁斯特在内的一种内在而必然的对接。昨非离开乐清居北京二十多年,两年前重回到大家的阅读视野中来。她善于抒写与内心深度对接的脆弱事物,阅读她的文字,得安静,小心翼翼,生怕意外的粗暴而伤害到如此安宁、清美而刻骨的文字。郑亚洪的写作一如既往,热衷于也忠实于所见所遇的事物,物与时间的气息无处不在,文字中布满他对原物的注视。在日本东京的陆禅,不止一次在家乡的《箫台》上发表随笔,这一次又介绍了日本早期杰出的童谣诗人金子美玲,这也是我在国内读到最翔实的有关金子美玲的文字,确实,我们都需要纯净天才的童谣诗人,需要更多地阅读金子美玲。

四年前,乐清文联出版了《乐清青年诗丛》,共收入了九位青年诗人的个人诗集。我在那套诗丛的序中,分别简述了九位青年诗人的写作特质。这次除了这九人中的六人外,又增加了另外五位青年诗人,这样就更加地全面地反映出了乐清这一代诗人的写作面貌。乐清的这一批青年诗人,陈鱼观、何乜、张艺宝、卢小宇、风在先、谢觉晓、冷若梅、白象小鱼、边井、柳恩理、夏成君等,其诗歌写作都各有千秋,在题材、形式、写法上,都有所表现,呈现了这一群体的写作丰富性。

纵观乐清第四代文学写作者,是令人欣喜的,小说、散文、诗歌,组成了一道立体的文学景观,有品质有数量,而东君的小说、黄荭的翻译等作品,已经进入国内文学景观之中,也必将对乐清本土的作家成长带来良好而有效的深刻影响。在另一方面,感到遗憾的是,乐清更年轻的文学力量,即九零后、零零后,还没有正式浮出水面,特别是九零后,到了今天还没望得见他们的身影。而在国内其它城市,九零后的优秀青年作家已经开始登堂入室,渐成影响。也许,在乐清,九零后已经出现了优秀的写作者,只是还没被我们发现而已。文学的代际梯队出现是必然的,再过几年,乐清更年轻一代的文学写作者,必将会登堂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