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首图“乡土课堂”开讲:漫步历史长河 弘扬北京文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20年01月05日16:46

1月4日,由首都图书馆、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史研究会联合主办的“首图讲坛•乡土课堂”2020年度开讲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首都图书馆第一展厅举行,嘉宾及读者200余人出席发布会。

“乡土课堂”是“首图讲坛”每周六上午推出的品牌讲座栏目,自2003年1月开办以来,累计举办讲座813场,讲座立足于北京乡土主题,以科普的形式向市民传播北京的历史文化,已有13万余人次借此了解北京。17年来,“乡土课堂”已成为北京百姓文化生活亮点和北京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的名片,在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活动现场

开讲仪式上,首都图书馆副馆长陈坚总结了2019年“乡土课堂”的开展情况。这一年,“乡土课堂”共举办讲座52场,直接听众万余人。2019年推出的 “魅力中轴线”系列讲座、南海子历史文化讲座和《四库全书》系列讲座受到了听众们欢迎。“魅力中轴线”系列讲座从北京中轴线的历史发展脉络、文化内涵、思想传承、古建保护等方面向市民展示中轴线上多元、厚重的文化。南海子历史文化讲座讲述了南海子的历史地位、文化特色、新时代定位与发展,介绍了南海子的总体风貌和多元价值,并同期举办了“古苑宸迹——南海子历史文化溯源特展”。《四库全书》系列讲座全方位解读了《四库全书》的成书过程,以及《四库全书》的历史价值和对当今社会文化生活的指导意义,这也是《四库全书》研究成果首次面向民众展示。

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为读者讲述北京中轴线的历史故事

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为现场听众揭晓了“乡土课堂”2020年度讲座计划。在新的一年,“乡土课堂”将继续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旋律,以北京历史文化为根基,继续开展“魅力中轴线”系列讲座、“中华礼乐文化”系列讲座、“我们的节日”系列讲座等50余场文化讲座。“魅力中轴线”系列讲座将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和多样的角度向市民展示中轴线上的建筑、街道、广场、园林、景观环境,并将开展实地走读活动。“中华礼乐文化”系列讲座将为读者展现中华传统礼乐文化的起源、传承和价值以及礼乐背后的文化蕴涵。“我们的节日”系列讲座侧重于从文学作品的角度去解析中国传统节日风俗。

杨一光表演快板《数唱北京城》

江楠、桑苗源表演响声《学评书》

宗淑玲、白金鑫为观众带来单弦《北京小吃》

听众听得津津有味

开讲仪式后,现场读者还共同观看了曲艺表演快板《数唱北京城》、单弦《北京小吃》、相声《学评书》等节目。李建平以《穿越古今 漫步中轴——走读中轴线路与看点》为题作为新年首讲,拉开了“乡土课堂”2020年度讲座的帷幕。

据了解,首都图书馆是市社科联认定的第一批“北京社科普及基地”,历史文化积蕴深厚、设施设备齐全、群众基础广泛。多年来,首都图书馆坚持为首都市民群众服务的宗旨,热心社科普及事业,发挥资源优势,组织开展了多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科普及活动,深受市民欢迎,在普及北京历史知识、弘扬北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京味文化、满足首都市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上作出了贡献。(陈泽宇)

(照片由首都图书馆提供)

附:2020年“首图讲坛•乡土课堂”北京历史文化科普讲座计划一览表

(具体安排以每月预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