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懂时代,从读懂语言开始

来源:光明日报 | 李思辉  2020年01月05日08:27

时节如流,岁月不居。年终岁末,不同机构相继发布年度汉字、汉语盘点,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我和我的祖国、金色十年、学习强国、中美经贸磋商、最美奋斗者、硬核、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基层减负年、我太难了。《咬文嚼字》编辑部、《语言文字周报》等机构公布的年度流行语与之有重合也有不同。

年度流行语盘点,既是语言文字研究领域的一件盛事,也是整个文化界的一桩“雅事”,而且被大众看成是观察中国社会、洞悉世道人心的一扇窗口。因此,年复一年,如期而至,广受关注。今年的年度流行语形态各异,既有“我和我的祖国”“最美奋斗者”“硬核”等与时代大局大势同频共振的“钟鼓之音”,也有诸如“我太难了”“好嗨呦”之类,反映社会风尚、大众心态、百姓心声的“网言网语”。“大珠小珠落玉盘”,尽显汉语言文字的丰富性。

过去的2019年,我们为共和国70年的辉煌成就喝彩,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我和我的祖国”在大江南北唱响。我们感动于千千万万奋斗者“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蓬勃朝气,也为基层干部切实减轻了负担松了一口气;我们为伟大祖国的欣欣向荣而骄傲,也每每因工作的压力、生活的不易感到焦虑……不论社会如何变化,总有一些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国家大事、社会大潮引领着我们的注意力,总有一些标志性的人和事让我们产生情感的交集;总有一些共同的情感把我们的心凝聚在一起。也因此,在人口基数如此庞大的中国,每年总有一些被普遍认同的年度流行语。

过去的2019年,我们的社交方式、信息获取方式乃至生活方式,都在发生更深刻改变。人们在为奋斗者喝彩的同时,也对所谓的“996工作制”产生质疑;既热衷于以“X千万条,Y第一条”造句,也在类似“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的表达中展现着自我意识的增强、个体个性的鲜明;盘他、雨女无瓜、柠檬精、断舍离等等流行语,让很多人感到摸不着头脑,一些人却高度认同、非常默契,这提示我们,分众化的社交趋势更加明显,不同社交圈的人往往有着全然不同的文化生态和话语体系。如果把这种巨大的差异性放在70年岁月变迁的历史长河中去观察,我们就会看到,这种千差万别、百花齐放、形态各异,展现的正是生活选择的自由、社会文化的多元、人的个性的舒展。“和而不同,各美其美”是社会繁荣进步的体现。

语言是时代的风向标,读懂时代,当从读懂语言开始。十多年来,每至岁末,一串串闪现在语言文字大潮中的流行语被“打捞”出来。这种“打捞”,实际上是对国家大势、世界风云、民生实事、社会热点的“打捞”,是对时代变化、社会变迁的“打捞”。一个个时代流行语铺展在面前,嘴角轻扬,看似波澜不惊地咂摸间,往往蕴含着人们对自身生活、社会变革与人类发展的深长思考,往往寄予着拥抱更美好生活、更美好时代的蓬勃进取心。“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新年已至,让我们整装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