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与世纪同行 ——纪念“人民艺术家”阳太阳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活动综述

来源:中国艺术报 | 秋如  2020年01月03日13:14

20世纪的中国,经历了太多的灾难和坎坷,也经历了天翻地覆的社会变革。这是一个伟大的世纪!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无数具有民族和爱国情怀的有识之士,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为中华民族的存亡,为新中国的建设呐喊、奋斗和奉献。他们把自己的生命和事业,与祖国的命运和时代的发展紧密相连,前赴后继,用自己的血肉筑成了一条文化救国和文化强国的大道,一步一步地走到今天并走向明天的辉煌。阳太阳就是其中之一,他是中国20世纪杰出的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为中国现当代美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杰出的艺术成就,是中国现当代美术史重要的一页。继承和弘扬他德艺双馨的高尚精神,对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2019年12月25日,纪念“人民艺术家”阳太阳先生诞辰110周年活动在广西南宁隆重开幕。该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政协书画室、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广西书画院共同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来电表示祝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黄道伟,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书记曹伯纯、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潘琦,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苏道严,自治区高级法院原院长罗殿龙,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吕洁,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郑军里等领导,《美术》杂志原主编王仲,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原常务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郑工,西安美术学院原副院长郭北平,北京画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油画学会秘书长雷波,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启明,关山月美术馆馆长、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湘波,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李虹霖,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超, 《美术》杂志编辑部主任吴端涛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广西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刘绍昆、谢麟,广西艺术学院副院长韦俊平,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石向东,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毅刚,阳太阳的儿女阳山、阳光、阳辉等家人,以及广西美术界代表600多人出席了阳太阳美术作品展开幕式。期间,还举办了《阳太阳全集》首发式、“创造之路、光明之路” ——纪念阳太阳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

画展开幕式由广西书画院院长石峰主持。徐里、吕杰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广西艺术学院教授阳山代表阳太阳的家属在开幕式上致答谢辞。黄道伟宣布阳太阳美术作品展开幕。

徐里在开幕式致辞中高度评价了阳太阳的历史贡献和艺术成就: “阳太阳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艺术家、教育家。在近一个世纪的艺术实践中,他继承传统、融汇中西、探索艺术创作民族化道路,在油画、水彩画、中国画以及美术教育等艺术领域都取得了卓著的成就,在国内外具有很大的影响。阳太阳先生以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阳太阳先生热爱祖国、热爱故乡,为我国的美术创作及教育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

吕洁在开幕式致辞中说: “阳太阳先生是广西美术和美术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他为广西的文化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我们今天纪念他,就是为了更好地弘扬他的精神,为繁荣广西的文化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

二十世纪初的中国,处在一个社会、文化强烈激荡的历史时期,民族危难、外强侵略、军阀混战,无数民族志士奋不顾身,前仆后继,为中华民族的存亡振臂呐喊和抗争。阳太阳就是勇敢地站在那个时代前沿的优秀战士。1932年他在上海参与创办“决澜社” ,提倡新绘画,为中国近现代美术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1937年,他在日本留学期间,放弃去巴黎进入世界画坛的计划,回国投入抗战,在桂林文化城期间,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创作了大批绘画作品,反映抗日斗争生活。1949年他与黄永玉、王琦、关山月、张正宇等人在香港创办共产党领导下的“人间画会” ,并主笔绘制巨幅毛泽东主席画像,迎接新中国的成立。他参与国旗设计,参与广西艺专、中南美专、广州美术学院的恢复与创建,为共和国的建设和中国当代美术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阳太阳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家。他的一生,创作了大批优秀的艺术作品,取得了杰出的艺术成就。1936年,他的作品入选日本第二十三届二科美展,与世界著名画家罗丹、戈雅、马蒂斯等大师作品同场展出; 1955年他参加苏联国际青年艺术节并获造型艺术奖;被文化部、中国文联授予2006年“中国造型艺术研究成就奖” 。

阳太阳先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全身心投入教育工作和文化事业建设。他多次捐拍作品支援受冰雪灾害的群众。2008年,百岁高龄的他还捐拍作品支持汶川灾区,体现了高尚的品德。为表彰他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作出的贡献,弘扬他献身艺术、服务人民的崇高精神, 200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阳太阳先生“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

阳太阳作品展共展出阳太阳创作于不同时期的油画、水彩画、中国画和书法作品125幅。他融汇中西、表现时代,坚持走民族化的创作道路,坚持深入生活、表现人民,表现广西地域题材的创作观念,在作品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并深深地感动了观众。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广西区委主委杨静华,第十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蒋济雄观看了画展。

在纪念阳太阳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阳太阳在中国现当代美术发展中的贡献,阳太阳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史中的地位,阳太阳的艺术实践在当代美术创作中的意义,阳太阳把自己的艺术理想、创作与民族命运和时代相结合,并以使命和担当做奉献精神的现实意义,阳太阳坚持表现地域特征、探索民族审美精神的当代呈现,以及对当代中国美术创作发展的意义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研讨会由谢麟主持。期间, 《阳太阳全集》油画、水彩画、中国画专集举行了首发仪式。

徐里在发言中说, “阳太阳先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是有民族、爱国情怀的艺术家的典范。他是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的践行者。他坚持表现家乡,探索艺术创作的民族化,他是‘漓江画派’的开拓者。他在油画、水彩画、国画和书法等多方面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是现当代中国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 ”

郑工从美术史角度对阳太阳的艺术实践进行了分析,评述了阳太阳的艺术成就对现当代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贡献。他说: “阳太阳先生的桂林山水画创作,继承了传统的笔墨,特别是用线的表现,把桂林山水的特征表达了出来。他还融汇了水彩的一些技法,创造了他自己写意表达的桂林山水艺术风格,在传统中国山水画在当代的转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

王仲从父亲王琦与阳太阳的亲密关系及艺术、战斗情谊的往事中,回顾了先辈们波澜壮阔的艺术人生,为民族和国家奉献一切的高尚品格和精神。他深情地说:“记得当年在香港,阳太阳伯伯跟我父亲他们一起创作毛主席巨幅画像时,我也在身边,我还在画上画了几笔。阳伯伯当时笑着说你还小呢,还画不好!后来阳伯伯还参与了国旗的设计。他这种爱国家、爱人民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 ”

郭北平是阳太阳的研究生,老师的学养和品德深深地影响着他: “阳太阳先生有很高的学养,他不但教授我们艺术,还以他的品德影响着我们的人生。当年,他已经提出艺术创作要坚持走民族化的道路,并且用了他一辈子的时间来践行。 ”

刘绍昆也是阳太阳的研究生,他在发言中说: “阳太阳先生经常强调学习艺术要有一种使命感,希望我们能好好学习,将来能成为各个方面的人才。 ”

黄启明代表广州美术学院,回顾了阳太阳筹建广州美术学院的突出贡献,以及对中国当代美术教育所作出的贡献。李超是研究“决澜社”的专家,他从“决澜社”的历史贡献,评价了阳太阳在现当代中国美术史上的贡献。陈湘波从关山月和阳太阳对中国近现代美术的贡献,强调了对他们进行深入学术研究的重要性。陈虹霖从现当代中国画发展的历程,评述了阳太阳艺术成就和贡献。吴端涛从中国当今美术发展的状态,回望了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轨迹,高度评价了阳太阳的历史贡献及现实意义。广西艺术学院二级教授谢森在书面发言中说:“我们对‘五四’知识分子的研究还不够。像阳太阳先生这样为民族和国家奋斗的知识分子应多研究。阳太阳是中国美术‘民族化’的先驱,他‘西为中用’来发展中国画,并取得了很大成就。阳太阳先生始终把艺术创作与地域研究结合起来,他是‘漓江画派’的开拓者、旗手和领军人物。 ”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原院长余永健在书面发言中指出,阳太阳先生在致力于中西艺术的探索中,始终关注民族本土的艺术高度的提升。先西画水彩,后中国画创作,都有着深度的探索并卓有成就,如《漓江木排》的创作,一个题材用中西两种不同的形式表现,且都成为那个时期的代表作,这是他浩然正气所勃发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的使命担当在艺术创作中的集中体现。石向东、广西艺术学院教授黎正国也作了发言。阳光在研讨会上对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麟在总结性发言中说:“阳太阳先生的艺术人生,是中国现当代美术创作发展的缩影,他以一个爱民族、爱国家知识分子的使命和担当,始终以民族、国家的命运为己任,站在时代前沿,为中国现当代美术事业的发展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共和国的建设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加强对阳太阳先生的学术研究,有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阳太阳先生的品德和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 ”

在近一个世纪的艺术实践中,阳太阳始终将自己的艺术生命同民族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为民族的解放事业、为新中国的建设、为当代中国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始终以民族发展的使命作为自己艺术创作的奋斗方向,是我们的学习典范。今天,我们通过纪念阳太阳先生110周年诞辰学术活动,缅怀阳太阳先生为国家民族艺术奋斗终生的精神,就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他的爱祖国、爱人民,为艺术而奋斗终生的精神品格,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该学术活动的时代重要性和现实意义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