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海子诗歌奖颁奖典礼在安徽怀宁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0年01月03日14:07

2019年12月29日,第五届海子诗歌奖颁奖典礼在海子故乡安徽怀宁举行。

第五届海子诗歌奖颁奖典礼现场

2019年12月29日,第五届海子诗歌奖颁奖典礼在海子故乡安徽怀宁举行。吴思敬、张清华、唐晓渡、谭五昌、燎原等第五届海子诗歌奖顾问、评委以及王家新、曾凡华、梁小斌、何言宏、傅元峰、黄梵、安琪等诗人、评论家、艺术家以及怀宁县委领导参加活动。85岁的海子母亲操彩竹,海子二弟、怀宁海子诗歌研究会会长查曙明,海子三弟查训成,海子堂妹查平生等亲友作为特邀嘉宾,与来自海子母校怀宁高河中学、怀宁海子诗歌研究会及各地的诗歌爱好者共同参加第五届海子诗歌奖颁奖盛典。

海子的母亲操采竹莅临颁奖现场(中)

怀宁县委书记郭家满致欢迎辞

怀宁县委书记郭家满在致辞中表示,在纪念海子逝世30周年的日子里,在海子的家乡怀宁举行第五届海子诗歌奖颁奖典礼,意义重大,希望通过海子诗歌奖的评选和海子诗歌文化的研讨,让更多人了解怀宁。

海子友人、海子诗歌奖评委唐晓渡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海子诗歌奖评委张清华发言

在评委致辞中,唐晓渡表示,作为已经被经典化的诗人,海子的诗和精神,会随着岁月流转一直流传,他的诗歌值得继续研究;以海子命名的诗歌奖回归故里,对未来获奖的诗人们是巨大的鼓励。张清华认为,海子对新诗和汉语新文学做出了具有里程碑式的贡献,他创造了一种天马行空、具有神性的壮美文字,将带有农耕文明特点的诗句发挥到了极致,诗歌语言单纯中又饱含巨大的丰富性。

海子诗歌奖评委会秘书长谭五昌介绍了海子诗歌奖的发展历程

海子诗歌奖评委会秘书长谭五昌介绍了海子诗歌奖的发展历程与第五届海子诗歌奖的评奖情况。海子诗歌奖设立于2014年,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等单位发起,秉持青年性、纯粹性、理想性、原创性、发现性的评选原则与宗旨,着力弘扬海子诗歌精神,主要评选45周岁以下的青年诗人,引起诗歌界和社会广泛关注。2018年12月26日,海子诗歌奖评奖委员会与怀宁县人民政府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决定从第五届海子诗歌奖评选开始,怀宁县人民政府将永久成为海子诗歌奖主办方之一。

评论家吴思敬宣读第五届海子诗歌奖主奖获得者郑小琼授奖词

郑小琼(左)获得第五届海子诗歌奖主奖

第五届海子诗歌奖从2019年年初评选到年终颁奖,历时一年,最终评选出主奖1名,由郑小琼获得;提名奖4名,由张二棍、戴潍娜、赵目珍、宋子江获得。获奖者在获奖感言中都表示,能够获得以海子命名的诗歌奖项倍感荣幸,海子诗歌在他们的心目中地位崇高而神圣,自己的创作也深受海子影响。

诗人梁小斌(右)为提名奖获得者张二棍(左)颁奖

诗人王家新(右)为提名奖获得者戴潍娜颁发奖杯,由安琪(左)代为领取

提名奖获得者赵目珍发表获奖感言

评论家傅元峰(右)为提名奖获得者宋子江(左)颁奖

颁奖典礼上,还表演了歌舞《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海子胞弟查曙明等朗诵了《亚洲铜》《祖国,或以梦为马》海子诗歌。

黄梅歌伴舞《孔雀东南飞》

海子胞弟查曙明朗诵海子诗歌《亚洲铜》

朗诵艺术家一舟朗诵海子的代表作之一《祖国(或以梦为马)》

颁奖典礼后,海子诗歌座谈会在海子母校安徽怀宁高河中学召开,与会者在研讨中提出,海子是最具80年代时代性的诗人,他的诗歌具有经典性和永恒性,历久而弥新,他的语言具有极大的感召力、歌性和神性。高河中学教师代表一同参加座谈会。活动中,诗人们还参观了海子纪念馆和海子故居以及怀宁图书馆、博物馆等地。

海子诗歌座谈会在海子母校安徽怀宁高河中学召开

本次活动由海子诗歌奖评奖委员会与安徽怀宁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怀宁县委宣传部、怀宁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怀宁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怀宁教育局、怀宁县融媒体中心等部门联合承办,怀宁高河中学、怀宁海子诗歌研究会、北京华录乐动旅游有限公司怀宁分公司等单位协办。(文:尹超 图:主办方提供)

诗人们海子故居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