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勃文集》在武汉首发

来源:湖北日报 | 熊唤军  2020年01月03日12:26

“儒林异代应知我,一片冰心在玉壶。”12月28日,90岁高龄的文艺理论家周勃在湖北大学为他的文集举行的首发式上,赋诗明志。这位25岁时因一篇探讨文艺理论的文章在当代文艺思潮史留下深深印迹,也因此受到错误批评导致半生坎坷的学者,回首文学之路和学术道路时感慨地说:“我的文学梦是从1952年考入武汉大学中文系开始的,到今天文集出版首发,画上了一个句号。”

不论是陈思和主编的《中国当代文学六十年(1949——2009)》,还是朱寨主编的《中国当代文学思潮史》、刘川鄂主编的《湖北文学通史当代卷》,在已有的10余种当代文学史著作中,周勃1956年发表的《论现实主义及其在社会主义时代的发展》一文,都是作为上世纪50年代中国文艺理论界关于现实主义讨论的重要文献论及的。此文和他同年发表的《略谈形象思维》一文,冲破当时弥漫在文艺理论界的教条主义束缚,勇于探索,大胆创新,表现出周勃力排众议追求真理的理论家品格,由此奠定他在当代文艺思潮史上的地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周勃又撰写一系列文艺批评理论文章。从1978年到武汉师范学院(后改名湖北大学)任教后,他尽心尽力教书育人,在文艺伦理学和公文写作研究方面勤奋耕耘,曾获中国文联颁发的从事新中国文艺工作60年荣誉证章。

由长江出版社出版的70余万字的《周勃文集》,汇集了周勃主要的学术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