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把地上的事往天上聊》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亮程  2020年01月02日09:01

 

《把地上的事往天上聊》

作者:刘亮程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8月

ISBN:9787544778954

定价:48.00元

内容简介

从早年那个叫黄沙梁的村庄开始认识和体验世界,感受土地上的睡着和醒来,到如今在菜籽沟建了木垒书院,依旧把驴当知己,看光阴从晨到昏,在近三十年的写作生涯中,刘亮程一直致力于当个闲人,致力于创造一种和天地万物交流的语言体系。而他笔下那些如有翅膀的文字,负载着土地上的惊恐、苦难、悲欣、沉重,拖尘带土,朝天飞翔,也带领我们朝树叶和尘土之上仰望。在本书中,刘亮程回望了自己文学世界的精神源头,讲述了他对家乡和故土的情感,分享了他从日常闲事中悟出的智慧和对散文写作的理解与思考……这些细细密密的谈话聊天,如同一次次发生在民间墙根院落的喧荒,喧是地上的嘈杂之音,荒是荒天野地的荒。聊到酣畅时,语言开始脱离琐事,呈现朝上之势,好像能飞起来。喧至荒处,聊到天上,已然是语言尽头,却仿佛又是另一句话的开始……

作者简介

刘亮程,中国作家,居新疆。著有诗集《晒晒黄沙梁的太阳》,散文集《一个人的村庄》《在新疆》,长篇小说《捎话》《虚土》《凿空》等,有多篇文章收入全国中学、大学语文课本。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2013年入住新疆木垒,创建菜籽沟艺术家村落及木垒书院,任院长。

目 录

辑一 那个让我飞起来的梦

从家乡到故乡 002

寒风吹彻 现世温暖 013

树叶与尘土之间 020

把地上的事往天上聊 028

文学是做梦的艺术 037

聆听自然的声音 049

当你站在新疆看中国 056

文学是沟通人类心灵的艺术 061

那个让我飞起来的梦 066

辑二 一个人的自言自语

对一个村庄的认识——答诗人北野问 072

闲事亦可惊心动魄 085

我喜欢写被我视若平常的事物 106

我书写有翅膀的文字 128

《凿空》:一个人的新疆 142

我的语言是黑暗的照亮 149

为我的耳朵写一部书——答新浪读书问 164

文学:一个人的自言自语——答南师附中学子问 166

用智慧和诗情复原万物共生的自然与世界 174

辑三 菜籽沟:土地上的睡着和醒来

菜籽沟,与过去相遇 184

夜已经深了——嵩山十方参学木垒书院记 193

乡村是我们的老家 198

心灵的语言可以相互听懂——答动物保护者问 207

植根于大地的写作——韩少功、刘亮程、阎晶明三人谈 211

近悦远来:新疆是人类文明遥远的家园 227

用文学艺术的力量改变一个村庄 233

辑四 木垒书院随笔

一张醒来的脸 244

和草一起长老 247

一只像作家的狗 250

等太阳从西边升起 253

忆顾老师 256

铁匠已经打完最后的驴掌 260

每个字都孤悬如梦 263

小说家也是捎话人 266

被驴眼睛看扁的世界 269

《捎话》中的声音体系 274

作家都是见过鬼的人 279

媒体评论

刘亮程的才能在于,他好像能把文字放到一条清亮透明的小河里淘洗一番,洗得每个字都干干净净,但洗净铅华的文字里又有一种厚重。捧在手里掂一掂,每个字都重得好像要脱手。

——李陀,作家

地域的偏远和辽阔,时间的舒缓和从容,生活的单纯和简练,不但使作者获得了天地万物的深情独处,对自己内心自由高远的开阔舒展;更使他远离了都市和都市各种各样的流行病。

——李锐,作家

身边小事皆可入文,村中动静皆可成诗,散文中透出的那种从容优雅的自信,是多少现代人已经久违了、陌生了、熬长了黑夜搔短了白头也找不回的才华。这当然是一种哲学,是发现的哲学,是悲怀和乐世的哲学,是生命体大彻大悟顶天立地的哲学。

——蒋子丹,作家

他站在村庄中心,目不斜视,缓缓写尽一切温暖的踏实的事物:人畜共处的村庄,柔软欢欣的日常生活细节,古老庄严的秩序,公平而优美的命运。一只手写出,一只手遮盖,像呵护火苗一样呵护一个一个的字眼,待它们渐渐站稳了才松开手,看着它们一个一个孤零零地站在无边无际的空旷世界里,一动也不敢动。

——李娟,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