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中国科幻十大事件

来源:星云科幻评论(公众号) | 三丰  2020年01月02日16:50

2019年,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在春节档的爆发,令到“科幻”再度成为国民热词。回顾2019年的中国科幻,我们不禁为这一年中纷至沓来的喜事和盛事感到欣喜和激动,也不由得去思考它们背后蕴含的意义与趋势。沿袭前两年“以点代面”的行文惯例,我们将选取聚焦于某一高光时刻的事件进行总结和解读,同时提供相应的关键词和相关事件,方便读者全面把握中国科幻的发展趋势。‍

一、《流浪地球》票房口碑双丰收‍

2019年春节,改编自刘慈欣同名小说、郭帆导演的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火爆上映,总票房高达46.18亿元,年度票房第二。电影在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上映,并被流媒体巨头Netflix购买版权,翻译成28种语言,在超过190个国家播放。11月,《流浪地球》获得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

有关《流浪地球》成功的意义,金鸡奖颁奖词讲得十分到位:《流浪地球》以恢宏的场景设计、震撼的设计效果、先进的特效技术、严谨的科学探索实现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全新跨越。影片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主题,在宏观叙事和人性围观描述之间获得完美平衡,温暖而有力的表达了中国对于未来世界的历史责任。

今年上映的国产科幻电影还有《疯狂的外星人》《上海堡垒》等,虽然票房口碑不一定理想,但它们与《流浪地球》一道标记了“中国科幻大片元年”的到来。对于中国科幻而言,《流浪地球》的成功也开启了科幻产业跨越发展的新篇章。为此,今年的黄金时代奖和星云奖分别授予导演郭帆年度人物奖和特等功勋章。

关键词:科幻影视、科幻电影

相关事件:

l 6月,《三体》电视剧宣布立项。同月,《球状闪电》电视剧也宣布立项。

l 8月,由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科幻电影《超新星纪元》宣布启动,由孔二狗担任导演兼编剧。

l 11月,2019年中国科幻大会科幻影视创投会成功举办,共收到290个申报项目,最终《群星闪耀时》获得评委会特别大奖。

l 11月,首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在江苏南京举行。

l 12月,第二届中国科普科幻电影周(展)在河南商丘举行。

二、星云奖十周年庆典活动‍

10月,由新华网、壹天文化、时光幻象文化共同主办的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十周年庆典活动在重庆举办。为庆祝中国民间科幻大奖星云奖诞生十周年,组委会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包括“2019中国科幻新时代高峰论坛”和首届华语科幻星云原作大赛(原石奖)等。郝景芳和郭帆获得星云奖特等功勋章,第十届星云奖长篇小说类金奖由灰狐的《固体海洋》斩获,首届原石奖科幻剧本奖由王晋康原著《豹人》等五部作品获得。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成立于2010年,和美国的科幻星云奖、日本的科幻星云赏一样,都是由科幻爱好者自发组织形成的一个公益性奖项。奖项一直面对全世界华语科幻领域,每年评选一次。包括今年在内星云奖一共已经在成都、太原、北京和重庆举办了十届。十年星云奖见证了中国科幻崛起之路,也将有志于中国科幻事业的各方力量凝结成一个共同体。

关键词:星云奖、科幻共同体、科幻大会

相关事件:

l 5月,由未来事务管理局主办的“另一颗星球”科幻大会在北京举行。

l 11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市园博园召开。

三、“科幻世界号”卫星成功发射‍

12月20日11时22分,在刘慈欣、何夕、谢云宁、宝树、杨晚晴等中国著名科幻作家的共同见证下,全球首颗以科幻机构命名的卫星——“科幻世界号” AI卫星(星时代-8)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这标志着全体中国科幻人和幻迷们从此有了一颗属于自己的卫星。

《科幻世界》创刊于1979年,历经四十年的波折屹立不倒,是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科幻的中流砥柱,为中国科幻的再度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值此四十周年之际,杂志社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比如四十周年纪念征文活动),并承办了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而年底的“科幻世界号”发射成功也将《科幻世界》创刊四十周年的系列庆祝活动推向高潮。

关键词:科幻世界、银河奖、卫星

相关事件:

l 2018年12月,《科幻世界》正式完成了转企改制,从四川省科协直属事业单位转型成了国有独资企业。

l 5月,江波《机器之门》获得第三届京东文学奖“年度科幻文学奖”。

l 6月,网络科幻电影《我们的科幻世界》在“上海电影节·科幻产业论坛”进行了改编授权仪式,电影改编自宝树为《科幻世界》创刊四十周年而作的同名小说。

l 11月,“2019银河之夜”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共颁出23个银河奖奖项,江波的《机器之门》获得最佳长篇小说奖。王晋康获中国科幻银河奖终身成就奖,封笔作《宇宙晶卵》出版。

四、成都正式申办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

8月,在爱尔兰都柏林召开的第77届世界科幻大会上,成都正式申办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Worldcon)。世界科幻大会是当今世界上最受瞩目、历史最悠久、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科幻文化主题活动,目前与成都共同参与竞争的城市,还有法国尼斯和美国孟菲斯。同年11月,在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上,“成都申幻”成为关键主题之一,大会的成功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作为“科幻之都”的成都举办世界科幻大会的雄厚基础和有利条件。无论最终成功与否,成都申幻这一举动都标志着中国科幻作为一个整体放眼国际、拥抱全球的信心和雄心。

关键词:成都、申幻、世界科幻大会、国际交流

相关事件:

l 8月,陈楸帆、王侃瑜等多位中国科幻作家和从业人员参加都柏林世界科幻大会,积极推广中国科幻。

l 11月,“100年后的成都”科幻作品征集活动结果在“银河之夜”宣布。

l 11月,深圳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和科幻世界杂志社在成都发布《2019中国城市科幻指数报告》,成都总得分位列第一,成为2019“中国最科幻城市”。

五、《三体》日文版热销‍

7月,《三体》日文版正式上市,一周加印10次,三周内销售突破10万册。9月,刘慈欣赴日本参加活动,受到热烈追捧。11月,《三体》日文版获得第七届“图书日志”图书奖“海外小说部门大奖”。同年,日本《科幻杂志》先后刊载“中国科幻专辑”和“三体2:黑暗森林”预告,百年文学期刊《三田文学》发表王晋康科幻小说《天火》。

自从2014年《三体》英文版问世以来,《三体》已出版20多个语种版本,日文版是第二十个语种。此前很多人有一个疑问:为什么“三体系列”在西方声势浩大,却在同为东亚文化圈的韩日等国无声无息?此次《三体》日文版的热销再次证明了刘慈欣的科幻是全球性的文化现象,无论是在东方还是西方。

关键词:刘慈欣、三体、对外输出

相关事件:

l 2月,刘宇昆主编的第二部中国当代科幻小说英文选集《碎星星》出版。

l 4月,陈秋帆《荒潮》英文版上市,随后西班牙文版、德文版和俄文版陆续出版。

l 7月,宝树《三体X:观想之宙》英文版上市,早先已有西班牙文版上市。

l 11月,《三体》漫画正式上架腾讯漫画,英文版同步上线。同月,由艺画开天制作的《三体》动画版推出了首支正式预告片。同月,喜马拉雅发布《三体》广播剧。

六、深港双年展凸显科幻元素‍

12月21日,以“城市交互”为主题的第八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开幕。本次深港双年展包含两个板块,“城市之眼”和“城市升维”,分别从不同角度探讨城市空间与科技创新之间不断发展的关系。“城市升维”板块包括子板块“科幻现实”和一个特别板块“九座城市,万种未来”,后者由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教授策划。刘慈欣、吴岩、陈楸帆等多位科幻作家和艺术家深度参与整场深港双年展,使得科幻元素和未来色彩贯穿其中,引起了艺术界和设计界的极大关注。

这一成功的实践也证明了科幻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和思维方式与城市空间发展、创意设计以及相关领域之间跨界互动的可能性。正如《2018中国科幻十大事件》所说,作为一个未来导向和注重想象力的思维模式,科幻将与各个领域进行跨界融合,渗透到商业社会和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科幻+”已成为常态。

关键词:深港双年展、展览、科幻跨界、科幻+

相关事件:

l 3月,第三届香港美伦星际科幻大会举行,主题为“丝绸之路上的外星人”。

l 7月,第30届香港书展举行,本年主题为“科幻及推理文学”。

l 7月,韩松荣获2019第三届亚洲书店论坛“2018年度科幻作家”称号。

l 12月,江苏卫视大型科幻科普综艺节目《从地球出发》开播。

七、科幻作家走进新国企‍

4月,由国资委新闻中心指导,环球网、未来事务管理局和果壳网主办的“科幻作家走进新国企”活动开启。4-6月间,活动已举办四站,分别是“脑洞电厂”、“人造太阳”、“未来电网”和“掘进地下城”,多位科幻作家参观国家电投、中核集团、国家电网江苏电力、中国中铁装备、中国铁建重工等央企。他们将通过实地采风,以科幻文学、漫画、视频以及科普文章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国企央企的科技创新成果。

此类高规格的“科幻结合企业”活动得以成功举办,一方面体现了企业乃至全社会认识到科幻是一种能够把握和展现科技快速变革时代的很好的艺术形式。另一方面,这也对科幻作家和艺术家们提出了更高的创作要求:如何紧跟科技大时代脉搏,将更生动和更接地气的中国科技创新和企业元素融入到创作中去,这是科幻作家们面临的挑战。

关键词:国企、采风、大国重器、科技创新

相关事件:

l 10月,十余位科幻作家、学者、翻译家走进安徽合肥高新区,进行“游中国声谷探量子中心”科幻采访活动。

八、《星云科幻评论》创刊‍

6月,由星云奖组委会支持、三丰主编的民间独立科幻评论杂志《星云科幻评论》创刊。“这是一份致力于提供真诚而有价值之观点的独立科幻评论杂志”,目前创刊6个月,已发布百余篇科幻评论文章,星云奖典礼前期连续发布“星云奖评论特辑”,点评第十届入围作品。杂志发布的评论也为下一届星云奖的推选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几年,有关科幻的学术研究蔚然成风,成果显著。然而,面向读者的科幻评论却一直缺乏,导致大量的新人新作乏人问津。《星云科幻评论》的创刊填补了这一空白。期待未来在科幻理论建设领域,学术批评和民间评论两条腿走路,走出一片新天地。

同时,2019年也见证了许多科幻组织和而机构的创立,有各地的科幻协会和科幻专委会(如上海浦东科幻协会、重庆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委会),也有学术性和非营利性的科幻组织(如四川大学中国科幻研究院、钓鱼城科幻中心)。我们完全可以期待这些科幻新力量为中国科幻带来一波又一波的惊喜。

关键词:科幻评论、科幻研究、科幻机构

相关事件:

l 11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韩松担任专委会主任委员。

l 11月,四川大学文新学院“中国科幻研究院”宣布成立。

l 12月,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钓鱼城科幻中心”宣布成立。

九、教博会举办科幻教育主题论坛‍

11月,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珠海举行。教博会举办了名为“科幻+:做面向未来的教育——科幻教育共同体”的平行论坛研讨会和相关的科幻教育展区。研讨会以“智慧共生、资源共享”为理念,以对话沙龙的方式邀请了科幻作家、媒体、教师、科技馆负责人等跨界人士共议科幻教育。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科技需要创新,创新离不开想象力与创造力,而科幻教育在保护学生想象力、培养学生创造力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和应该担负的责任。正如活动策划人周群老师所说,“一个良性的科幻教育生态正在形成”。

关键词:科幻教育、科幻教育共同体

相关事件:

l 11月,2019年全国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大会在北京举行。

l 12月,由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中心主编的《科学幻想——青少年想象力与科学创新培养教程》初级教材在深圳某小学成功试用。

十、少儿科幻星云论坛在重庆举行‍

10月27日,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嘉年华期间,“2019少儿科幻星云论坛”在重庆举行,150余名科幻作家、评论家、出版人和影视界代表同聚一堂,共谋少儿科幻的发展。论坛由少儿科幻重文学流派代表作家马传思主持,董仁威、张之路、杨鹏、超侠、彭绪洛等发表主题演讲。这是中国少儿科幻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会议,会后组委会整理了会议发言并征集了众多专家的理论文章,陆续发表在“星云科幻评论”平台。

“少儿科幻”是中国特有的概念,其创作实践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一支有力的创作队伍,培育了庞大的市场。星云奖从2013年第四届开始设立少儿科幻奖项,七年里伴随和反映着少儿科幻的蓬勃发展。现在组委会又通过论坛和论文征集的形式开启了少儿科幻理论建设的工作,为少儿科幻进一步繁荣埋下基石。

关键词:少儿科幻

相关事件:

l 11月,少儿科幻领军人物杨鹏组建国际写作联盟创作的跨界少儿科幻系列《大战外星人(国际版)》新书发布会在广州长隆欢乐世界举行。

l 11月,第10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少儿中长篇及短篇金奖颁出,由徐彦利《心灵探测师》和秦萤亮《百万个明天》获得。《百万个明天》后由获2019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年度单篇作品奖。

l 12月,马传思的《奇迹之夏》入选2019年“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

而今,科幻已经远远超越了小众的文学类型,被赋予更为广泛的意义与价值。它是科技时代的新神话、新传奇,映射了科技强国的和平崛起;它是文创产业的新增长点,构建了具有高附加值的完整产业链条;它是提升国民科学素养的抓手,培育了青少年想象力和创造力;它也是国家科技创新的源泉之一,促进了现实中的创新与发明。

2019年中国科幻十大事件清晰地反映出这个时代对于科幻的广泛认知和强烈需求。对于中国科幻共同体来说,这是巨大的机遇,也是莫大的挑战。迈入二十一世纪的第三个十年,我们心存敬畏,我们满怀期待。

世界华人科幻协会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