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然:我的主业是晚报编辑 业余是儿童文学作家

来源:春城晚报 | 罗南  2020年01月02日07:19

“我拍照的时候,搭配这条围巾,你觉得怎么样?”采访间隙,吴然拿出了一条暗红色格纹羊毛围巾。“这条围巾是2005年12月12日,我退休时候文化娱乐部的小伙伴们送我的礼物,至今都温暖着我。”吴然言语间,脸上流露出孩子般的笑容。

儿童文学作家,云南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原副主任、昆明儿童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在吴然的名字前面有很多前缀。“我的主业是《春城晚报》副刊编辑,业余爱好是创作儿童文学作品……”每每说起自己的经历,吴然总是这样郑重地说。正是从《春城晚报》创刊的第一天到退休的25年时间里,才一步一步成就了他——为孩子们写作的“白发男生”。

难忘:“《春城晚报》一直温暖着我”

1945年,吴然出生在云南宣威的一个小山村。小时候他身体不好,很早就在外面打工的父亲把他接到昆明,让他一边治病一边读书。后来,他又跟着父亲工作调动到了大理。在下关中学,吴然爱上了文学。他组织文学小组、编排文艺节目、自印文学小报、主编校刊,甚至向地方报纸投稿……从那时起,他就做着文学的梦。高中毕业后,吴然当过混凝土工、高压输电线的巡线工和检修工、代课教师。1973年,他的儿童文学处女作《海花》在《云南日报》副刊发表后,便不断有新作问世。1979年底,他调到《云南日报》社,参与《春城晚报》的创刊筹备,成为副刊编辑直到退休。

“你肯定不知道,《春城晚报》在创刊之前,出了两期试刊吧?”“汪曾祺先生曾亲笔为我题写过栏目名!”说起在报社的时光,吴然就停不下来,笑容也挂在脸上。“我至今还保留着许多和作者、读者来往的书信;保留着报社同事的老照片;保留着冰心的手稿和为《小桔灯》题写的刊名……”吴然说,是《春城晚报》成就了他!他珍藏着《春城晚报》的记忆,收藏着晚报的温暖。

幸运:“冰心老人亲笔题写《小桔灯》刊名”

吴然说,因为在晚报编副刊,他才得以有幸向国内不少文艺大家们约稿、请教。“冰心、郭风、汪曾祺、刘御、吴晓铃、任溶溶、圣野、樊发稼、谢冕、蒋子龙……对我来说,无疑是因晚报而获得的宝贵人生经历和机遇。”在春城晚报工作期间,吴然一直都是最受欢迎的副刊编辑,编发了很多为读者津津乐道的佳篇美文和优秀栏目。

不过,最让吴然钟情的,当然是1985年由冰心题写刊名的《小桔灯》。“当时,我是怀着忐忑的心情写信请冰心老人为《小桔灯》题写刊名的,没想到很快就收到老人家墨宝:‘小桔灯’三个字,且横竖各一。”在把冰心手迹展示给记者的时候,吴然依然很激动。

吴然说,为了感谢冰心老人,报社送了一个圆月形的洁白大理石画屏给冰心留念,他也送上自己的第一本散文集《歌溪》向冰心请教。冰心在给吴然回信时说:“给儿童写散文不容易,要有童心,您的散文小集,朴素自然,我很欣赏。”冰心前辈的教诲和鼓励,一直激励着他。

坚定:“要有童心,保持天真,做一个好的儿童文学作者”

在编好副刊之余,吴然牢记冰心的教诲,坚持儿童文学创作。在2005年退休之后,吴然写作更加勤奋。到今年底,吴然已经出版了各类作品集50余部、60余篇(次)作品选入不同地区、不同版本的小学语文教科书。在今年全国通用的统编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四年级上册教科书中,吴然就有《大青树下的小学》和《走月亮》两篇文章入编。

吴然不仅是作品收入小学课本最多的当代作家之一,也是中国第四代儿童文学作家代表人物之一。“我喜欢和小朋友们在一起交流。”吴然说,作为一个儿童文学创作者,如冰心所说“要有童心”,才能让儿童文学葆有孩童般的天真和稚气,散发出孩童般可爱的芬芳。吴然说着,不时露出可爱的笑容。

罗南 文 龙宇丹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