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圳城市文学作家群整体崛起

来源:深圳商报 |   2020年01月02日08:10

近日,“邓一光长篇小说《人,或所有的士兵》研讨会”和“深圳城市文学发展暨蔡东《星辰书》研讨会”在北京相继举行,再次将文学评论家和读者的目光聚焦于深圳文学。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王国猛等出席会议。20多位专家学者、作家参加了研讨。

“40年来,随着深圳成为中国具有影响力的新兴城市,深圳为全国奉献了多种文学形态,成为广东文坛的半壁江山,也成为中国文学版图不可忽略的存在。”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深圳这座城市容纳了形态多样的文学写作,从早期移民文学、打工文学到当前蔚为大观的城市文学写作大潮,大致可以看出深圳文学的发展历程。

40年来,围绕深圳文学的定位、特征、主潮,深圳包括全国学者也给予了一定关注,存在种种讨论。历史地看,深圳评论界对深圳文学城市性和现代性特质的关注和自觉定位,是从1995年提出的“新都市文学”的理论主张开始的。2012年又打出“新城市文学”的旗号。

上世纪80年代末,深圳出现了一个成熟城市文学作家群,标志着深圳城市文学进入相对的成熟期。2005年,受互联网崛起的影响,也得到深圳相关文学赛事的推动,深圳短短时间内形成了一个规模较大人数较多的深圳青年作家群,他们标志着深圳作家整体崛起。深圳城市写作进入到一个多元、多样的时代。

从2005年左右开始逐步走向文坛的深圳青年作家群,到2015年左右基本阵容达到了近50人,水平相对齐整,互不雷同,各有特点,放在全国范围来看,实力也很突出。他们的创作,传递了鲜明的现代性经验,具有独有的美学风格和都市特色,文体形式也丰富多样,具备差异性和先锋性。其中80后作家蔡东尤其是这个群体中的佼佼者,她以庄重正大的文学气质、智性和诗性书写的双重力量,受到中国文坛的广泛关注。

“从蔡东的写作气象、文本质地和文学追求来看,我们可以称她为”深圳的女儿。鲁敏说。

蔡东,文学硕士,小说家,生于山东,现居深圳。在《十月》《收获》《人民文学》《当代》等文学期刊发表小说多部,出版《星辰书》《我想要的一天》等小说集。她2006年开始在全国名刊发表小说,历获多种奖项。2016年获第十四届华语文学传媒“年度最具潜力新人”奖,同样是2016年获“十月文学奖”短篇小说奖。2018年蔡东获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短篇小说提名奖。

2019年蔡东最新出版《星辰书》一书,入选华文好书榜,并入选读书界富有影响及风向标意义的深圳读书月十大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