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美术馆之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19年12月31日08:06

12 月27 日,由中信出版集团和UCCA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联合举办的“美术馆之夜”专场在UCCA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行。青年作家祝羽捷与新锐导演麦子、策展人段少锋带来一场艺术分享会。祝羽捷还在分享会后化身艺术向导,带领现场观众观看美国国宝级当代艺术大师马修·巴尼在中国的首次个展——“马修·巴尼:堡垒”。

“网红展”不是只有弊端

近年来,“网红展”这个新名词红遍艺术圈,曾经门可罗雀的高深艺术展览如今游人如织。“网红展”以强烈的视觉效果吸引观众,参观者纷纷在现场打卡留念,展览因此失去艺术性和审美教育功能,艺术作品仅仅作为背景出现在观众拍摄的照片中。

活动现场

祝羽捷把“网红展”定性为艺术性不强、流量巨大的展览,她形象地将其形容为“以艺术为名的摄影展”。她表示,好的展览能提高审美和感受力,并在现场分享了自己挑选高质量展览的方法:她会首先考虑参展艺术家是否契合自己的兴趣,如果艺术家不在自己的认知区域,她会查看参展团队和参展机构,“策展团队和策展机构在学术性和艺术性上是否有很强的传统,是否会以高标准挑选艺术家”。

此前拍短片的经历让麦子认识到,提升审美是一个缓慢过程。她觉得,要慎重选择涉猎的东西,就像挑选食物那样。“网红展”虽然为人诟病,但反过来,“网红展”成功地将观众带入美术馆,帮助大众养成观展的习惯,不能说没有益处。她表示,自己会以学习或娱乐的观展目的来区分展览,对于那些具有学习性质的展览,她会提前做大量的准备工作。

马修·巴尼是“斜杠艺术家”

在祝羽捷看来,“马修·巴尼:堡垒”就是一个需要做大量前期准备的展览。“这是一个超难的展览,观展如同入坑。”不过,祝羽捷也表示,观展的难度与收获成正比。越有难度的展览,越能激发观众去了解其背后的信息,从而有所收获。“解决审美焦虑的唯一办法就是多接触好的作品。”

展览现场

马修·巴尼是美国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走红的新一代艺术家,他将传统铸造工艺与全新电子科技以及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科技形式相结合,创作出兼具形式与媒介复杂性和叙事密度的艺术作品。此次 “马修·巴尼:堡垒”展出了这位美国当代重要艺术家2016至2019年间创作的最新系列作品,也是该艺术家在中国的首次个展。

“马修·巴尼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野心且令人兴奋的艺术家之一,他以《悬丝系列》(1994-2002)等史诗般的作品而闻名。”祝羽捷评价马修·巴尼的作品“让人匪夷所思”。麦子也认为,马修·巴尼的作品天马行空,既有实体的雕塑,也有虚拟的影像。马修·巴尼打破了艺术门类间的界限,是典型的“斜杠艺术家”。

美术馆代替了教堂的功能

祝羽捷毕业于圣马丁学院艺术评论与策展专业,曾赴牛津大学修艺术史,翻译过当代艺术作品《哗众取宠》,也是《时光不老,我们不散》《万物皆有欢喜处》《世界从不寂静》等多部畅销作品的作者。《人到了美术馆会好看起来》是她最新的作品,她在书中描写了自己走进艺术殿堂的感受,为读者提供了正确打开美术馆的方式。

祝羽捷介绍说,欧洲不少美术馆会在周五晚上举办“美术馆之夜”。“美术馆代替了教堂的功能,是全新的朝圣场所,年轻人可以在美术馆中找到日常生活中少见的宁静。” 她认为美术馆打破了社交的边界,参观展览越来越成为日常审美需求的一部分,此次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美术馆之夜”也是出于同样的目的。

法国印象派画家雷诺阿有一句名言——“理解艺术的唯一方法就是走进一个博物馆并且凝视它”。祝羽捷对此深表赞同,她在写作《人到了美术馆会好看起来》时抱持着同一个目的:想象自己带着读者前往欧洲的美术馆、博物馆和画廊,就像导游带领游客参观景点。

《人到了美术馆会好看起来》祝羽捷 中信出版社 2019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