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失物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唐棣  2019年12月31日08:12

 

《失物集》

作者:唐棣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1月

ISBN:9787540787394

定价:45.00元

编辑推荐

作者所有的文字都指向一个地方——马州,是现实中的也是想象中的,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故乡。人物、事件、物品、风光……各种纠缠交集,真实的生活及命运扑面而来。唐棣的故乡叙事,具有凝固时光的魔力和挽留岁月的深情。

内容简介

作者唐棣,少小离家,忆起家乡风物人事,打算赶在它们在脑子里消失之前,以文字记录下来。很多离家在外的游子极力书写乡愁,而支撑唐棣写下这些的,肯定不是一份单纯的乡愁而已。

作者的现实是,从小在采煤沉降区长大,地面塌陷,地面涌水这些外人觉得神奇的事见得多了,作者是到后来才回想起小时候天天怕水把家淹了,放学回去找不到家。当故乡真的被大水淹没,作者的情感一时没了渊源,不安和紧张更加强烈。而他现在的*问题在于仍想继续说点什么。这些年感受尤其明显,楼房逐渐覆盖了乡村,形同一种比大水更猛的淹没。

故乡在哪里?每次遇上那些有个地方储存情感、激活记忆的人都让作者特别羡慕,这也是他想说的原因之一。

作者就是在寻找这个地方的旅途中,完成了这样一本失物之书。

作者简介

唐棣,八十年代生于河北唐山。2003年开始写作,已出版文学作品集多部,包括随笔集《电影给了我什么》、小说集《西瓜长在天边上》《遗闻集》等,其中《遗闻集》获得深港书评2018年度十大好书。

2008年起参与电影策划及编导工作。2016年任FIRST电影展复审评委,至今完成个人电影作品主要有长片《满洲里来的人》及电影短片十余部,曾获新星星艺术节年度实验奖等。

现为《南方周末》《字花》(香港)专栏作者。

媒体评论

“这本书仿彿是那些消逝风物的亡灵自述,唐棣想象了一种具有古典气质的语言复活它们,要知道真正的想像是对语言的想像!”

——作家 于坚

“唐棣的写作始终专注于发掘出一个时代新的文学定位。”

——散文家 庞培

“唐棣是一位非常有灵性的作家,无论他的表达方式流于纸笔之间,还是镜头语言……”

——《晶报·深港书评》2018年度十大好书颁奖词

“唐棣更为大众知道的身份是电影导演。其实,他还有一个身份是作家!”

——《中华读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