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公益诗集《大山里的小诗人》首发:呼吁多关注留守儿童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应妮  2019年12月31日21:56

诗歌POS机公益行动北京站现场 主办方供图

“太阳公公/您快晒晒爸爸/他的头发都白了/别晒我/快把爸爸的头发晒黑”,这是来自河南南阳的13岁苏湛写的《父亲》。

“小石头在努力发光/这样才不会被踢来踢去/踩来踩去”,8岁的飞荷写下了《努力发光》。

这些真挚纯朴的诗句被集在了日前首发出版的《大山里的小诗人》中,这是人民日报出版社从中国银联诗歌POS机活动中整理出版的一本诗集。中国银联携手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河南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联合发起诗歌POS机公益行动,只需在活动现场用云闪付APP/银联二维码/银联手机闪付/银行卡支付1元钱,原本的POS单就会变成这些孩子们的诗,活动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山区孩子们的艺术素养教育。

该活动历时半年,从上海到厦门、深圳、广州、成都、北京六座城市,跨越6000多公里,上万人参与“众筹”。活动中194名山区孩子所作的200首诗歌,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整理出版为儿童公益诗集《大山里的小诗人》,分归期、童心、野望3辑,作者全部是来自云南、四川、河南、新疆、青海等地的留守儿童。

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将心事寄托在笔尖,诗成了他们与世界对话的语言。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董伟向记者说:“诗歌POS机吞入1元钱,就把一首孩子从心底里淌出的诗歌吐出来,这一吞一吐,不仅成为一座连接写诗者与读诗者之间的桥梁,更成为一座连接天真与成熟的桥梁。”

他表示,希望以这本诗集的出版来呼吁更多人关注留守儿童,使他们能受到良好的艺术素养教育,使他们的才华继续成长。

据了解,诗歌POS机公益行动北京站仍在继续,直至2020年1月5号在北京西直门地铁站2号线至13号线换乘方向的大厅皆可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