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六届汪曾祺文学奖揭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12月31日17:04

12月29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高邮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六届汪曾祺文学奖在高邮揭晓。评审由国内评论家组成的终评委进行现场讨论和投票,高邮市公证处现场公证,纪检部门全程监督。最终,莫言的《等待摩西》、毕飞宇的《两瓶酒》等8部作品获奖。

第六届汪曾祺文学奖的评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旨在继承和发扬汪曾祺的文学遗产,致力于短篇小说的文体探索,通过奖励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本届汪曾祺文学奖评委会主任、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汪曾祺是中国当代文学中具有标志性的作家,他的很多小说都是当代文学史上的经典。举办汪曾祺文学奖就是要把他的作品、他的艺术风范推介给更多的读者,同时激发当代短篇小说的创新活力。另一方面,也吸引更多的中国当代作家关注高邮的文化建设,拓宽当地的文学和文化视野。吴义勤表示,高邮这一带是传统文脉很深厚的地方,文化建设成就令人瞩目。汪曾祺文学奖的设立为打造地方文化品牌、挖掘地方文化内涵、延续和拓展地方文脉、增强文化自信具有推动作用。

△汪兴国

第六届汪曾祺文学奖组委会主任、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汪兴国在谈到本届评奖情况时表示,本届汪曾祺文学奖全面梳理了2017年一2018年短篇小说的创作成果,体现了两年来中国当代短篇小说的重要收获。设立和推介这一奖项,对进一步弘扬汪曾祺文学精神,推动中国当代文学的繁荣发展,构筑文学精品创作高地,具有重要的作用。期待下届汪曾祺文学奖涌现更多优秀作品,取得新的成就、新的拓展,带来更多的惊喜。

△第六届汪曾祺文学奖组委会

△潘建奇

中共高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建奇表示,希望通过汪曾祺文学奖不断提升对汪曾祺文化内涵和文学意义的研究,同时,激发本土的文化后劲,培植文化厚土,推动文学精品的创作。

据悉,第六届汪曾祺文学奖颁奖典礼将于2020年汪曾祺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在高邮举行。

据介绍,本届汪曾祺文学奖评选活动于今年6月启动,评选范围为2017一2018年度国内公开发行的报刊所载短篇小说,经提名委员会提名,复评委员会评审,最后由终评会评出。

 

第六届汪曾祺文学奖获奖名单

(按照作品发表顺序)

鲁 敏 《火烧云》,载于《上海文学》2017年第1期

艾 玛 《白耳夜鹭》,载于《收获》2017年第2期

叶兆言 《滞留于屋檐的雨滴》,载于《江南》2017年第3期

毕飞宇 《两瓶酒》,载于《人民文学》2017年第11期

莫 言 《等待摩西》,载于《十月》2018年第1期

阎连科 《道长》,载于《作家》2018年第3期

次仁罗布《红尘慈悲》,载于《长江文艺》2018年第5期

姚鄂梅 《旧姑娘》,载于《长江文艺》2018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