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鄂尔多斯我的家”第四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暨康镇民俗文化大集举行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 冉娃迪  2019年12月30日11:43

12月28日,“鄂尔多斯我的家”第四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暨康镇民俗文化大集在草原丝路小镇——康镇举行。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苏翠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月清,市政协副主席孙树华出席活动。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诗刊》杂志社社长李少君,中国诗歌学会驻会副会长程步涛,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等20多名区内外知名诗人参加了活动。

苏翠芳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事业发展,始终把文旅融合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来谋划推进。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是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和具体行动。活动举办四年来,既为诗歌界提供了交流对话的机会,更为诗歌更好走进生活、走进人民搭建了新平台。本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暨康镇民俗文化大集的最大特点,就是将两项群众文化活动与元旦、春节年俗活动和旅游推介有机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在集中展示192件优秀获奖作品的同时,又以“来康镇、赶市集、逛庙会、看大戏”为主题,通过文旅搭台,经贸唱戏,开展系列文旅商贸活动和优惠大放送活动。真诚欢迎广大诗人朋友们常来鄂尔多斯、走进鄂尔多斯、融入鄂尔多斯,推出更多反映鄂尔多斯地方特色、民族特点和时代精神的优秀诗歌作品。鄂尔多斯市文旅局、市文联等部门要加强与广大诗人朋友们的沟通联系,深入挖掘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品牌特色,持续探索更加接地气、便捷化、有内涵的举办形式和参与模式,激发更多诗歌爱好者的创作激情热情。

本次活动是鄂尔多斯市在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安排部署的文化惠民活动之一。活动期间,《诗刊》杂志社为鄂尔多斯市颁发“中国诗歌创作基地”牌匾,中国诗歌学会为康镇颁发“中国诗歌小镇”牌匾,并有8名诗人成为首批驻镇诗人。活动现场,公布了第四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全市原创诗歌比赛、诗歌朗诵比赛、“诗韵墨香”书写比赛获奖名单。

据悉,按照第四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安排,10月份以来,各旗区采取自下而上、全面动员、广泛组织、层层选拔的方式,举办了原创诗歌比赛、诗歌朗诵比赛、诗歌书写比赛预赛,各项比赛均设有蒙汉语、青少年、成人等组别,近4000人参赛,赛事规模、参加人数、作品质量都超过往届。12月8日,三项赛事决赛在康巴什区举办,共评出一、二、三等奖77名,优秀奖138名。近期,还将举办诗歌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警营等诗歌惠民活动。

与第四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同时举办的康镇民俗文化大集将一直持续到2020年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活动内容包括“指尖上的传承·苏绣”陈列展、民俗市集展、民俗文化表演、冬季文化旅游推介、“鄂尔多斯味道”美食展,为广大市民带来年味十足的市集之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