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一届“万松浦文学奖”获奖名单揭晓

来源:文学自由谈(微信公众号) |   2019年12月30日11:21

十一届“万松浦文学奖”获奖名单近日揭晓,王威廉、曹有云、蒋蓝、黑陶、顾广梅等5位作者分别获得小说、诗歌、散文、理论奖。获奖者来自广东、青海、四川、江苏、山东等省份。

“万松浦文学奖”的前身为“万松浦文学新人奖”,始设于2008年,以奖掖华语写作为宗旨,连续举办了十年,影响日深,传扬益远,得到文学界和评论界的广泛认可。自本届开始,“万松浦文学新人奖”更名为“万松浦文学奖”,由万松浦书院、鲁东大学、山东省文学馆联合主办,继续秉持公正、纯粹和独立的评奖原则,倡导新思维和新语境,追求新气象和新高度。该奖每年颁发一次,分设小说、诗歌、散文、理论奖项。

按照万松浦文学奖的规定程序,本届评奖由初评委员会从参赛作品中评选出12篇(首)入围作品,提交终评委员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出最终获奖者。

附:十一届“万松浦文学奖”获奖作品简介

王威廉的短篇小说《草原蓝鲸》,以诗性叙事,打破梦与现实的界线,构筑了一个亦真亦幻的空间。草原蓝鲸脱离了栖息地的陌生感和无力感,其实也是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关系的一种省察。人与草原蓝鲸的相遇扑朔迷离,抵达的却是关于人类生存的真实境遇。

曹有云的诗歌《秋天午后的抒情》,以“西部”作为观照历史和现实的视角,与习以为常的当下生活保持审美距离,写出了对命运和对人的存在的独特体验与思考,是用心、用力、用情、尽才之作。

蒋蓝的散文《桶的畅想曲》,由葡萄酒桶生发出诸多想象,可谓天高地阔,古今中外。这种介入日常事务或公共经验的方式,为散文写作提供了一条可资借鉴的路径。

黑陶的散文《漆蓝书简》,是不可复制的写作。他在冷静节制的文字表情下面,潜隐着汹涌的巨大热情,以及构筑一个人的“江南”的梦想。

顾广梅的理论文章《批评的伦理原点、历史负担与自剖》,深度剖析当下文学批评的病灶,是对批评的批评。她从“了解之同情”的伦理原点出发,介入当下、把握现实,在批评作品的同时不忘自我省察,既肩住“历史的负担”,又体恤个体生命的困境与难处,是一种有胸怀、有关怀、有情怀的批评写作。